陈刚:把中国故事演出洋范儿

2015年06月07日00:5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中国古典故事内核加中西当代时尚元素成就了《摇滚·西厢》这部别出心裁的舞台剧。

  大型原创音乐剧《摇滚·西厢》北京首演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昨晚和前晚,由新绎剧社制作、陈刚导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摇滚·西厢》在北展剧场上演。在该剧中,导演陈刚运用了中国古典名著《西厢记》的故事内核加以在当代人爱情观念的解读,并巧妙地配合西方音乐剧和摇滚的形式完成了这样一台别出心裁的舞台剧,既有诗意也有商业戏快节奏大场面的歌舞,中国故事洋范儿形式,毫无违和感的审美解读,对于中国音乐剧的探索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西厢记》描写莺莺和张生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陈刚导演不想让这样一个故事冗长的讲述来贯穿始终,他在第一幕就已经讲完了《西厢记》的故事。而第二幕主要是元稹的《会真记》和现代观众对于爱情观,通过摇滚的形式和摇滚的精神向观众展示张生对于爱情的改变,从一个青春萌动,对爱情始乱终弃的人,到慢慢成长为一个要为爱负责,通过取得功名利禄来维系和所爱的莺莺的长久爱情。这个故事在今天依旧可以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导演陈刚将整个剧的节奏处理得灵动轻快。

  陈刚导演在音乐剧《摇滚·西厢》也运用了大量民族传统元素的植入,这样的安排并非为民族化而民族化,而是从传统的戏曲音乐元素中找到了时尚感,音乐是音乐剧的灵魂,摇滚是这部音乐剧整体音乐风格。在音乐处理上突出对人物心理的揭示和人物情感的抒发,更突显了咏叹调音乐性的含金量。在配器上,除了西洋乐器之外,还加入了笛子、唢呐和碰铃等民族乐器,就像音乐剧《狮子王》的音乐中运用了非洲音乐元素一样,在与题材内容相得益彰的融合下,也更加增强了剧目本身的音乐个性,并由此增强和拓展了音乐剧音乐的表现魅力。

  在舞蹈风格上,《摇滚·西厢》基本上运用的是爵士,也有一些hip-pop和具有东方元素的创作舞蹈。舞蹈类型既有表现男女主人公爱情升华的双人舞,也有表现长安国际化繁华大都市热烈场面的集体舞。既有热烈喜庆的迎亲场面,有压抑冷酷的狱卒之舞,有惜离别的“渭水别”,有俏皮幽默的“丈母娘不是妈”的狮子舞,也有揭示好事市井人群在翻看《会真记》时各种嘴脸的戏剧表演性舞蹈。这些舞蹈节奏快、爆发力强,带给观众丰富的视觉冲击和享受。多年在中央戏剧学院从事音乐剧教学的陈刚老师在《摇滚西厢》中既体现了学院派的严谨规范,也没有拘泥于种种框框,使得这出戏好看好玩,既古典又时尚。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文章关键词: 陈刚音乐剧故事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