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舞台:重逢永别于是之-王掌柜聊王掌柜

2013年01月25日10:21  新浪娱乐 微博

  王掌柜聊王掌柜 《茶馆》风雨60载

  徐菲/文

  2013年1月20日17:19分,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去世。老人虽已离去,但他为世人留下的经典角色却成为了永恒,特别是他在《茶馆》中对王掌柜的演绎,被誉为中国舞台上教科书级别的表演。在1992年,于是之《茶馆》告别演出后,梁冠华、陈宝国[微博]先后在舞台剧和电视剧版本中出演王掌柜,而姜文也曾一度成为王掌柜的人选。新浪娱乐以三位演员畅聊《茶馆》为契机,来纪念逝去的戏剧之王于是之。

梁冠华饰王利发梁冠华饰王利发,是《茶馆》接班人
姜文曾是于是之心许的王利发人选姜文曾是于是之心许的王利发人选
陈宝国出演电视剧《茶馆》,直言于是之是高山陈宝国出演电视剧《茶馆》,直言于是之是高山

  《茶馆》小传

  话剧《茶馆》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创作的一部不朽的名著,1957年完成;1958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首排,焦菊隐、夏淳导演,于是之、郑榕、蓝天野、英若诚、黄宗洛等人主演,全剧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向人们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的50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及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

  1963年,《茶馆》二度公演,受当时政治环境影响,舞台上的呈现有了较多更改,甚至平添一条“革命红线”,在第三幕增加王掌柜为游行学生送茶水等的内容。1979年,排除政治干扰后的《茶馆》复排演出,极大的展现了老舍先生原著的精髓,给观众和戏剧界带来巨大震动,此剧也成为了北京人艺最经典的代表作。

  1982年,谢添导演将话剧《茶馆》搬上了电影荧幕,使得更多人能够看到这部经典,感受到北京人艺演员的精湛演技,于是之饰演的王掌柜、蓝天野饰演的秦二爷、郑榕饰演的常四爷、黄宗洛饰演的松二爷、英若诚饰演的刘麻子等也随着电影的公映,走入更多观众心中。

  80年代,《茶馆》多次走出国门,先后在法国、瑞士、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演出,大获成功,其在日本演出的录像更成为台湾戏剧人第一次了解内地话剧、了解北京人艺的契机,台湾演技派演员李立群[微博]就曾透露自己看《茶馆》录像不下35遍,而于是之更是其表演上的偶像和启发者。

  从1958年首演到1992年老版的告别演出,30多年间《茶馆》一共演了374场。1992年7月16日,65岁的于是之最后一次演出《茶馆》,当时首都剧场盛况空前。虽然已经演了近400场,但因为疾病缠身,于是之还是忘词了,而且每幕戏都出现了漏词。观众仍然热情高涨,演出直至结束仍不肯散去。于是之含泪写下“谢谢观众的宽容”。

  老一版《茶馆》1992年告别演出后,老艺术家们纷纷隐退,使此剧几成绝唱。1999年10月,以创新著称的北京人艺导演林兆华重排《茶馆》,推出梁冠华、濮存昕[微博]、杨立新[微博]领衔的全新阵容。99年版的《茶馆》,舞台走写意路线,将茶馆变成茶棚,并恢复了老舍原著中最后一幕中王掌柜上吊自杀后,小刘麻子带着沈处长参观茶馆,沈处长说出“好、好、好”三个好字的段落,使整部剧更具讽刺意味。

  2005年,北京人艺为纪念老导演焦菊隐诞辰100周年,将《茶馆》恢复为58年版本,林兆华导演担任复排指导,舞台设计恢复写实主义风格,结尾也停留在老掌柜上吊的戏码上。该剧作为北京人艺常演剧目,每年被安排在春节过后的演出淡季上演,只因为这样的戏即便在淡季演出依然能够票房爆满。

  2007年,何群导演将这部名作翻拍成了39集电视剧,并于2010年在央视播出,陈宝国在剧中饰演茶馆掌柜王利发,并在他的提议下,将全剧结尾改成了一场大火,王掌柜和茶馆一起灰飞烟灭。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