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名剧《求证》将演 求证爱与信任

2013年03月27日15:23  新浪娱乐 微博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后浪-小剧场新运动”第一季第三部剧目——百老汇经典情感名剧《求证》将从4月18日上演至5月12日。《求证》是美国当代剧作家戴维-奥本的作品,以数学家为题材,以家庭、爱与信任为主题,在百老汇取得巨大成功,并接连获得托尼奖最佳戏剧奖和普利策戏剧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2004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完成了《求证》的中国化,获得好评。2011年《求证》复排,再次轰动沪上。本轮《求证》将由话剧界两大资深演员许承先、宋忆宁,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龚晓、王勇联合主演。

  科学VS情感  “求证”爱的真谛

  《求证》以严谨并且写实的手法描写了一对天才数学家父女的困境和命运,剧中穿插了亲情、友情、爱情等各种感情。《求证》的戏剧结构谨严,环环紧扣地展示剧中人物的心理与行动的进程。

  《求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为了照顾患上精神分裂症的父亲,年轻的凯瑟琳放弃学业开始了另外一种生活:在家一心一意照顾这位拥有极度天才的数学家父亲,同时她也悄悄地开始了自己的数学探索。父亲去世后,悲伤的凯瑟琳一度陷入混乱。姐姐克莱尔从纽约回家,一心要带她离开芝加哥到纽约,换个理想的环境过上“正常生活”。父亲的学生哈罗德来到凯瑟琳家,在整理老师遗留下来的一百多本笔记的过程中,这位年轻的数学家因凯瑟琳的敏感、狂热、倔强等特质而爱上了她。这本是抚平凯瑟琳伤痛、让她面对未来人生的转折点,可是一本记录着数学论证的笔记本却横亘在了两人的爱情路上,哈罗德不能相信其中记载的惊世论证是凯瑟琳的随笔之作……凯瑟琳努力地“求证”着自己的天分,并最终勇敢地面对了她生命中的深沉真挚的父女情、至真至诚的姐妹情,以及突如其来的爱情。

  小剧场VS大命题  “求证”生命母题

  2004年,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香港话剧团联合打造,香港导演毛俊辉执导的话剧《求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七年后,《求证》复排,舞台从大剧场搬到了小剧场,更浓缩的场景、与观众更近距离的接触不仅考验演员更考验导演,担起这个复排任务的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导演,曾执导过《鲁镇往事》、《浮沉》、《蛇诗慢》、《驯悍记》、《雾都孤儿》等剧的贺飓。

  关于《求证》,贺飓说:“我之所以爱这个剧,是因为它表达了我们生命中一个永恒的母题,我个人觉得人跟人之间是永远无法交流、无法沟通的,或者说在绝对意义上的交流沟通,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是个体的人,所以永远不可能深入到对方的精神世界中去,无论你多爱这个人。《求证》里的四个人物,除了爸爸总是以一个回忆的状态出现以外,现实时空的三个人物--姐姐、凯瑟琳和哈罗德--他们都那么真实,没有任何人做错任何事情,但是就是因为互相之间不可能达到一致,所以产生了这么多的问题。”

  智商PK情商  “求证”情感内核

  《求证》本轮的演出整容依旧强大,许承先、宋忆宁、王勇继续担任本轮主演,女主角凯瑟琳则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女演员龚晓担任,曾获得第十五届佐临话剧艺术大奖最具潜质新人奖的她近几年佳作不断,在与国外名导合作的《驯悍记》、《蛇诗慢》,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经典剧目《命案回首》、《空幻之屋》,何念[微博]监制的《资本-论》、《步步惊心》等剧中皆有精彩表现。这次“后浪-小剧场新运动”中龚晓将参演《禁闭》、《求证》、《奥里安娜》这三部剧。

  老戏骨许承先近年来一直活跃在上海话剧舞台上,为观众奉献了包括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喜剧《蛛网》、话剧《十二个人》、小剧场温馨话剧《活性炭》等,值得一提的是,他因在2004年的《求证》中饰演患上精神分裂症的天才数学家父亲“罗伯特”一角而获第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男主角奖,这次观众也将看到他在剧中的精彩演绎。剧中女主角姐姐“克莱尔”的扮演者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资深话剧演员宋忆宁,近期由她参与主演的《原告证人》、《无人生还》、《命案回首》、《意外来客》等多部经典话剧,舞台形象鲜活而生动。

  饰演剧中爱上年轻女数学家的学生“哈罗德”的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王勇,曾主演话剧《鹿鼎记》、《资本·论》、《武林外传》、《3 9 级台阶》等,刚结束由他导演、与宁财神[微博]合作的电视剧《龙门镖局》拍摄制作的他马不停蹄地回归话剧舞台,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故事。王勇说《求证》这个戏其实是“数学的壳,情感的核”,珍惜现在拥有的,对你爱的人少一些观望和质疑,多一点呵护和信任,因为情感不是数学,求证的结果往往是得到所谓的真理,却把爱砸的粉碎。(tg/文)

  演出信息

  “后浪·小剧场新运动” 2013演出年第一季之百老汇经典情感名剧《求证》

  全场约130分钟,无中场休息

  中文对白·无字幕

  科学VS情感

  智商PK情商

  2001年普利策最佳戏剧奖,托尼奖最佳戏剧奖

  百老汇献演后一鸣惊人造就全球热演风潮

  【故事梗概】

  为了照顾患上精神分裂症的父亲罗伯特,年轻的凯瑟琳放弃学业开始了另外一种生活:在家一心一意照顾这位拥有极度天才的数学家父亲,同时她也悄悄地开始了自己的数学探索。父亲去世后,悲伤的凯瑟琳一度陷入混乱。姐姐克莱尔从纽约回家,一心要带她离开芝加哥到纽约,换个理想的环境过上正常生活。父亲的学生哈罗德来到凯瑟琳家,在整理老师遗留下来的一百多本笔记的过程中,爱上了敏感、狂热和倔强的凯瑟琳。这本是抚平凯瑟琳伤痛和让她面对未来人生的转折点,可是一本记录着数学论证的笔记本却横亘在两人的爱情路上,哈罗德不能相信其中记载的惊世论证是凯瑟琳的随笔之作,姐姐与爱人的不信任,又一次让凯瑟琳陷入了情感的伤痛之中。

  演出出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监制:杨绍林[微博]

  艺术总监:吕凉

  制作人:张婳婳

  编剧:戴维·奥本David Auburn【美】

  翻译:胡开奇

  导演:毛俊辉

  复排导演:贺飓

  演出时间:2013年4月18日-5月12日 19:30(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安福路288号六楼)

  票价:150元、280元

  [“50更精彩”活动项目每日限量50元现场票] / [全日制学生指定座位享对折优惠]

  订票电话:021-64730123、64734567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