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个体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6:26  新浪娱乐

  4、个体户——二子开店

电影中的大时代:个体户
《二子开店》系列是典型的城市待业青年寻找出路的电影

  个体户这个名词,如今已经很少使用,确切的说应该被称作“自我雇佣”或者“微型企业主”,本身并不带有褒贬。1980年代初期,社会已经不可能为每一个人分配安排工作,所以高考落榜的学生、下岗职工等,就只能自谋出路,在当年“个体户”意味着找到了人生的另外一条出路,但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选择,与“下海”的豪气和远大梦想相距甚远。个体户发展到今天,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以至于在网络上开店也被说成是个体户,不过更多是一种调侃。

  陈佩斯冯巩是扮演个体户最多的明星,他们的形象滑稽,相对消除了个体户谋生存的酸甜苦辣、艰难委屈自强自立,而演员本身也有很多是个体户,从周迅(听歌)王宝强都是如此,而申军谊、郭涛(听歌 blog)等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也如此这般。所谓的个体户,也就是个体经营户是指除农户外,生产资料归劳动者个人所有,以个体劳动为基础,劳动成果归劳动者个人占有和支配的一种经营单位。最初出现时,是个贬义词,在上个世纪1980年代初期,它基本上就是待业青年、劳改犯的代名词,是和主流社会格格不入

  在《二子开店》、《父与子》、《爷俩开歌厅》等电影中,陈佩斯与其父亲陈强扮演了一对有着诙谐性格和励志精神的父子。《二子开店》是1980年代非常典型的城市待业青年寻找出路的电影,“二子没有考上大学,在家待业闷得慌。他的朋友麻杆听说街道办事处有意让他们几个待业青年承包一家已经倒闭的小客店,让二子挑头。”从电影的开头,我们便可以找到那个时代的特征。与陈佩斯形象具有相当的延续性不同,而冯巩在《狂吻俄罗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等电影中,则完全是不同的形象,前者是国际倒爷而后者则是自食其力的板爷。范伟(电影中的大时代:个体户)在《看车人的七月》中看车,陶虹《生活秀》里忙活,周迅则在《如果·爱》中演回自己。

  与周迅的大红大紫不同,在温州人民西路一家普通的街边店里,有一位普通而不平凡的中年妇女,她正抓着电话谈生意,嗓音沙哑,但口气强硬。她身形瘦削,脸色微黄,说话时眼睛眨得很快,看上去和大多数温州生意人一样,精明、直爽。“只订2000个纽扣,价格得翻倍,亏本生意我们不做的。”她是章华妹,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申领者。28年前,温州市工商局鹿城分局鼓楼工商所的一纸批文,让她成了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分。28年后,这张用毛笔字书写的执照,被证明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份受批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如今,它的原本存放于温州市工商局档案室,章华妹复印了一份,挂在自己店里,当做金字招牌。

  当下我们的生活,离开这些微型企业已经无法继续,除去大超市,各种小卖店、专卖店、连锁店加盟者、水果摊等等,都是个体户在运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