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摇滚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6:26  新浪娱乐

  10、摇滚青年——一无所有的追问

  身体作为一种叙述方式,是极其自然的选择。1978年改革开放之时,中国人的服装还是黑白灰三色调为主,所有的服饰造型还都是套中人,千人一面没有任何美感可言。人们会跳忠字舞和扭秧歌,但是不懂得交际舞和霹雳舞,甚至对后者闻所未闻。

  于是当大波浪、喇叭裤、太阳镜开始出现在中国的大街上,一片哗然,甚至出现特别队伍来剪裤脚。然而爱美之心是任何人和组织都挡不住的,年轻人骑着单车或者摩托,提着双卡录音机,播放着流行曲。年轻人吹着口哨,学着各种舞步。当在银幕上出现霹雳舞的时候,整个社会思潮就产生了根本性变化。一时风潮汹涌,国人对于外在美、对于时尚开始了近乎饥渴的追求。

电影中的大时代:摇滚青年
《摇滚青年》折射出80年代中国人对时尚的渴求

  1985年,青年作家刘毅然根据陶金的个人经历创作了小说《摇滚青年》。为了实现自己的舞蹈梦想,陶金决心根据这部小说拍摄一部中国的“霹雳舞”,刘毅然马上表示支持。经过陶金多方艰苦的努力,随着田壮壮导演的加盟,剧组很快成立。 主演陶金是一位专业舞蹈演员,他在一次偶然的香港之行时砍倒了霹雳舞的电影。在影片中,陶金激情四射、狂野奔放的舞蹈,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将青春、爱情、理想和梦幻都在一定程度上宣泄出来,一夜之间,陶金成了那个时代年轻人心中的偶像,当时的媒体称他为“霹雳王子”。

  故事讲述某歌舞团青年舞蹈家龙翔在艺术上敢于创新。他为编排富有个性色彩的中国式现代舞而得罪了歌舞团领导,与他搭档跳双人舞的女友圆圆对他的举动也不理解,并决定与他分手。面对沸腾变幻的现代生活,受到打击的龙翔并不气馁,他坚定地继续着自己在事业上的追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他终于获得成功。那富有力度、造型优美的现代舞,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在此过程中,龙翔还得到了女企业家罗丹的支持和友谊,并与“文艺个体户”小小之间产生了真挚的爱情。电影中所谓“摇滚青年”们只能用自己全部身心投入艺术的霹雳,在幻想中去突围现实。本片可称得上是内地第一部歌舞影片,大量的霹雳舞表演让人应接不暇。北京街头那许多跳霹雳舞的青年让人难忘,还有许多火爆、帅气的霹雳舞表演及摇滚歌演唱的场景,天安门城楼跳霹雳物的镜头很让人难忘,这样的拍摄场景在后来的电影中是不可想象的。 也许在现在看来很普通的故事,在当时却反映了一代人的精神上的彷徨。1985年,崔健(听歌)首次在工体唱响《一无所有》,揭开了中国摇滚的篇章。时代在急剧的变化,商业化的趋势看上去不可避免,每个人都在迅速的改变,都在十字路口做出自己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