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女排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6:26  新浪娱乐

  6、女排精神——体育强国的力量

  体育从来是一个国家在复兴之过程中,最容易出成绩的项目。强国梦在体育赛场上是最容易被反映出来,无论是作为超级大国的苏联还是二战后渴望在国际舞台上被承认的日本和德国,都用体育作为先锋来作为民族情绪和自信的表达。

  历史证明,从日本到韩国再到中国都是如此。虽然体制有所不同,但是在国家队层面上都是举国之力,全民关心之、鼓舞之,形成民族精神与体育成绩共振的现象。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归奥林匹克大家庭,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成为了无所不知的民族英雄,而女排和李宁等也同样是超级大英雄,是他们的成绩振奋了国人,甚至进入了各种版本的教科书。中国女排以其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大众偶像,她们在袁伟民教练的带领下,以五连冠的超强成绩成为1980年代中国体育的代表。

电影中的大时代:女排精神
《沙鸥》

  而张暖忻导演的电影《沙鸥》(1981年)表现的也是女排,不过是超前描写了“女排精神”。反映了女排队员在体能上和精神上战胜自我,到达人生极限的故事,这与后来出现的“女排精神”不谋而合。1977年,国家女排为准备参加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次国际锦标赛,来到广州集训。训练馆内,女排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随队韩医生叫走了主力队员沙鸥。原来,沙鸥的腰部有严重损伤,必须马上离队休养,但沙鸥表示她要用生命去赢得这次国际比赛。在返回祖国的轮船上,沙鸥将个人所得的银牌丢入大海,韩医生劝她不要太难过,沙鸥说:“人没有目标就无法生活下去!我要的是金牌,不是银牌。”沙鸥重返排球场,当上了女排的教练。经沙鸥培养的年轻一代女排运动员参加了亚运会,双腿瘫痪的沙鸥在疗养院的电视里,看到中国女排取得了冠军,她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本片故事的现实性很强,当时中国女排学习的对手是日本女排,而首先要超越的也是日本,即便在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也是如此。影片努力反映一代青年新的心理气质,挖掘富有时代意义的新思想、新人物。它抓住一代运动员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在命运变幻的流程中,集中表现了她们对人生目标的追索与奋斗的精神,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感。人们从沙鸥不断遭受打击,但仍然为实现目标而顽强搏斗的经历中,看到国家兴盛、民族自强的精神支柱。该片选用真实的运动员担任主角,没有矫饰、造作的痕迹,朴素、生动、真切,富有生活气息。它以直接表现人的心理活动的叙述形式构筑银幕形象的根基,给予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的社会以精神力量,特别是团队合作与个人奉献的有机结合,更是指出了一条明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