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为适应审查拍《毒战》做两手准备

2012年11月11日22:3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杜琪峰 杜琪峰
嘉宾主创持枪大合影 嘉宾主创持枪大合影

  新浪娱乐讯 11月11日,电影《毒战》在京举行发布会,导演杜琪峰、韦家辉对话新浪娱乐。杜琪峰表示,为了适应内地的审查,《毒战》有一些戏份拍摄了两个不同的版本。韦家辉介绍,与其他警匪片不同的是,这部电影的毒贩在一开始就被抓住了。

  故事从抓到毒贩开始

  《毒战》讲述了孙红雷[微博]饰演的警察与古天乐[微博]饰演的毒贩之间的猫鼠游戏,但导演、编剧韦家辉透露,影片看起来是一个警察抓毒贩的故事,但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毒贩已经被抓住了,接下来的故事将会一直发展,讲述两个人后面发生的事情。杜琪峰说,“中国那么大,不可能只有一个毒贩吧。抓到一个,其实还有很多。”

  谈到在内地拍摄警匪片的感想,杜琪峰说,“在香港讲什么都可以,警察不一定是好人,坏人也不一定不守规矩。但是在内地有尴尬,没有那么多自由。但是我不会反对这些规矩,所以我们决定从故事的一开始,就抓到了毒贩,省掉了很多追查的故事。”

  拍摄两个版本以备送审

  因为警匪片题材比较敏感,所以主创在拍摄的时候也是做了不少准备。韦家辉坦言,“我们拍摄的时候也是战战兢兢,比如对吸毒的镜头就有一点点担心,但是我们在大的方向上是很‘健康’的。”杜琪峰透露,“其实有一些细节我们有两手准备,同一场吸毒或者追查的戏,一场戏拍了两个版本。两个版本我们都拍,这也是电影为什么要拍那么久的原因。”

  不过对于审查的结果,杜琪峰导演还是比较满意,“幸亏我们这一次过审很快,好像他们放过了《毒战》一样(笑)。其实上级他们也希望国内多一些警察的电影。制片人刘燕铭帮我们提了一些意见,最后保留的镜头基本都是我们想要的。”

  拍内地电影还需要磨合

  从《夺命金》开始,杜琪峰就不断强调要拍摄“文学性”强的电影。但这一次,杜琪峰坦言,文学性还没有拍出来。“我应该要用更长时间了解国内的情况,这里的语言上有很大的问题,我觉得对白没问题,但是他们告诉我不可以。”杜琪峰说,“有的台词普通话我听起来不太好,但其实他们就是这样说的。”

  谈到在片场为演员示范表演的情况,杜琪峰变得有些不好意思,“我没有完全演给他们,只是给他们一个概念,给他们一些想象的空间。我当然没有孙红雷演戏那么好,但是我可以给他感觉、节奏。”杜琪峰还说,“不过我之前也学过表演,比较不怕丑,但其实大家还是去磨合。”

  (王玉年/文 王黎/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