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代宗师》反响两极:有人醉有人睡

2013年01月10日12:07  扬子晚报

  王家卫耗时10年完成的电影《一代宗师》8日在全国上映,首日票房就拿下3000万,刷新了王家卫电影由《2046》创下的最好成绩。但观众看完影片后的反响两极分化,有称赞的也有失望的,更有人评价:《一代宗师》让文艺青年醉了,让普通青年睡了。但也有人表示这至少是王家卫最容易看懂的一部电影。

    观众反响:

  赞赏的:心灵史诗 吐槽的:一头雾水

  《一代宗师》8日在内地上映,虽然当日是半价日周二,但首日票房创下3000万好成绩,此前王家卫电影在内地票房最好成绩是2004年上映的《2046》取得的累计3000万元票房。昨日,《一代宗师》占据约39%排厅,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但是,观众对于该片的评论呈现出两极趋势。网友“田再兴”称赞影片制作精良:“很欣慰,我喜欢的王家卫回来了,我喜欢的梁朝伟[微博]回来了,感谢王家卫在现时粗制滥造的中国影坛带来了如此精良的作品,推荐!配乐太赞了。”网友“师安”认为影片无论武侠或情感部分都同样出色,“必须说,《一代宗师》的电影化程度之高令人激赏。有看不明白的地方,但并不妨碍在某个不经意的刹那被猝然打动!有人喜欢前半段的武林众生相,有人沉浸后半段的欲说还休。要我看它是心灵史诗,尽管每个人物段休止处的黑白定格仍然带出足够唏嘘的历史厚重。说来道去,宗师和爱情一样可遇不可求。”

  也有网友吐槽影片的后半部分过于沉闷,网友“白求摁”说道:“开播之后1个小时,会不断有人上厕所,1个半小时的时候,该睡的都睡了,该走的也走了!”也有观众表示看完一头雾水:“我发现许多看完电影的观众跟我一样,出来后,没有一点激动,也感觉没有关于电影的谈资。电影本身,是武打片?是文艺片?传记片?爱情片?……难以界定。”

  而这些两极的反响让一些想去看片的观众好不纳闷,网友“沙欤”叹道:“目前看到有关《一代宗师》的评论,说好的好上天,说差的差入地。晚上是看啊,还是不看啊?”

  影评人分析:

  《一代宗师》让文艺青年醉了,让普通青年睡了

  当王家卫摘下墨镜,《一代宗师》也神秘不再,非常熟悉的风格扑面而来,人物造型画面音乐甚至故事情节的设置都非常王家卫,仿佛《2046》和《花样年华》附体,所以,有人戏曰:《一代宗师》乃武侠版的《2046》和《花样年华》的合体。其实武打场面也不多,王家卫文艺Style依旧十足。

  我同意一种说法:《一代宗师》是拍给影评人看的(用个时髦的说法——给文艺青年看的),因为片中处处是文学化的味道,从画面到动作,从对白到表情,从构思到寓意,简直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作为喜欢捶打文字和意境的影评者来说,这部电影够他八方驰骋笔意纵横的了;你看网上,率先观影的影评人和记者已经陶醉得不行了。如果把《一代宗师》里的台词集合起来,那一定是一本优美的散文集,句子很诗意而且富于说教和哲理,没有一句废话,堪称字字珠玑。

  但是对于冲着看武打功夫的观众来说,这部片子只在开头雨中惊艳华丽了十来分钟,然后就进入闷闷的煎熬期。有观众称片中的说教味浓不亚于李连杰[微博]版的《霍元甲》,一直都在讲人生大道理。对于看武打而来的这一大群观众来说,他们有很多人其实本来就不喜欢王家卫风格的电影,这与欣赏水平没关系,只是萝卜青菜的关系,他们看到打呼噜也是可以理解的,味不合不相为谋,感到煎熬甚至打呼噜的观众应该人数也不少的。另外,这个贺岁档没有一部像样的拳拳到肉的武打片,在被《王的盛宴》和《血滴子》给忽悠得失眠的观众把看武打的希望全寄托在了《一代宗师》身上,至少要像甄子丹[微博]《叶问》那样解气,可是事与愿违。直接在网上看到吐槽:“如果与《泰囧》同时上映的不是《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少年派》,而是《一代宗师》,那么《一代宗师》的票房照样会输得很惨。所以宗师登台的第一天已经有人预测其票房不会太高,因为想看武打而非王家卫Style的观众太多了!”  

  一华独秀

  王家卫回应:

  梁朝伟台词少,但他是演技大师

  面对《一代宗师》观众评价两级分化严重,有人认为梁朝伟戏份似乎不如章子怡[微博],有被抢去风头的嫌疑,当记者这些问题抛给导演王家卫,他表示自己并不关注网上评论,但梁朝伟的戏份实在不少啊,他是演技上的大师,只希望他演就好,别说话,而他做到了。

  问1:交片的时候给自己打多少分?因为最早您是剪了一个4个小时的版本,后来也做了很多取舍。

  王家卫:其实是不同的看法而已。就像电影里面说的“有缺陷才有进步”,“大成若缺”。一件事不可能完全完美的。

  问2:网上已经有看过的观众有一些评价,你有看吗?

  王家卫:没有。我从不看这些的,我们的团队一天到晚在我耳边说,但我自己从来不看。

  问3:有一些观众在网上反映,电影的前半部分跟后半部分风格不太一样,前半部分节奏比较快,人物众多,打斗的戏也比较多,后半部分则偏心灵、偏内心感悟。

  王家卫: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年轻岁月特别快的,慢慢慢慢到最后,你就感觉越来越慢。你要讲一个人的传记的话,你要掌握的不仅是他生命的内容,还有他的节奏。人生节奏就是这样——我自己的看法喔——到最后终结,回头一看的时候,年轻的岁月特别明显、特别快。

  问4:耗费了这么多年的心血,如果观众的评价不太好的话,你会伤心吗?

  王家卫:不会,肯定不会这样的,这个世界有谁是一面倒都被人说“好”的呢?不可能,尤其是这个世道。

  问5:大家反映梁朝伟的戏份有点少啊。

  王家卫:不可能,这个电影我统计过,梁朝伟的特写拍过2100多个。从这部电影我就说,梁朝伟可以是个大师了,我可以说在演技上梁朝伟绝对是一个大师,为什么?我把他所有应该说的台词都删掉了,别说,用戏来演,我觉得他做到了。

  问6:今年的贺岁档很精彩,你有关注吗?《泰囧》这次破纪录了。

  王家卫:没关注,但因为我们的第二摄影师是《泰囧》的摄影师,我们在拍着拍着,他就跟我说“导演,我的戏两个亿了”,怎么可能?过几天又说,“导演,我的戏五个亿了”,怎么可能?过几天又说,“导演,我的戏可能要破七亿了!”,现在十一亿了(笑)。电影是有自己的生命的,人算不如天算,观众走到戏院,在那个时机里,刚好他需要这个电影,他喜欢就喜欢,没有什么大片小片。   新 娱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