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戒》竹卿开控诉会 未回应核心矛盾

2013年06月06日23:1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6月6日,电影《杀戒》导演竹卿在京举行发布会,称导演章家瑞[微博]对电影“大开杀戒”,损害影片声誉。竹卿还透露,章家瑞不但要求总导演职位,还要求提高一倍片酬,并且意图推荐柳岩[微博]出演女主角。但对于合同中注明章家瑞为总导演,并且拥有艺术创作的最终决定权等说法,竹卿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片场谁说话算数?

  竹卿:最早我喊“CUT”,后来他喊

  在《杀戒》上映前不久,导演章家瑞在微博上表示,“想起了拍摄《杀戒》的日日夜夜。影片的每一个镜头都是我的心血!”并强调,出品人竹卿将自己导演的身份淡化,否认了自己剪辑的版本。而在发布会中,竹卿表示,“本来是想邀请章家瑞担任监制,但是章家瑞主动要求总导演的职位,还要求片酬增加一倍,还要我给足他作为老同志的面子。”

  之前竹卿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表示,导演章家瑞基本上没有在片场出现。但是之后,导演章家瑞在微博上发布了多张自己在片场的工作照,以及多段给演员说戏的视频。在发布会上,竹卿却表示自己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是媒体误传,改口说章家瑞一直在片场,只是因为个人原因缺席了三场戏的拍摄。

  谈到在片场的工作安排,竹卿说,“最早是我喊‘CUT’,后来他要求喊,理由是这样的理由不乱,还可以体现他在片场的权威。说戏是章家瑞先说,我后说。”也就是说明,两个人都在片场履行了导演的义务。

  主要矛盾出在哪?

  后期剪辑风格有根本分歧

  竹卿透露,自己本身就是电影项目最初的发起人,“我把剧本提交的时候,电影局希望结尾有修改,导向上温暖一些。后来编剧刘恒有其他电影的创作任务,我就接手了剧本,邀请章家瑞帮我找演员。当时女演员没有确定,章家瑞还极力推荐了柳岩,我觉得不合适,还是坚持请了倪妮[微博]。”

  竹卿还说,“音乐我们最初想请《末代皇帝》的配乐苏聪,但是章家瑞说苏聪是个混子,坚决不用。”

  “之前我们虽然有矛盾,但还是艺术上的分歧。”竹卿介绍,“这部电影应该是有很强的戏剧性,有两个时空的交互叙事,而不是生活流的。当时章家瑞想要单机,用肩扛摄影拍摄,被我拒绝了。”在叙事风格上,双方出现了原则上的分歧。

  到了后期,竹卿提出邀请张一凡担任剪辑,“张一凡擅长跳剪,适合我们这个电影,很多心理学家看完电影之后,觉得我们这是个心理电影。”竹卿还介绍,“我带着章家瑞导演看了片,也对修改的地方提出了意见,后来再通知大家去看的时候,章家瑞不在北京,我就去看了,也提了意见。我后来刻了一张盘给章家瑞,后来他对我说,这个版本把电影全毁了,还说张一凡曾经剪了《红河》,就把那部电影全都毁了。”

  “章家瑞把所有的闪回都集中在一起了,让这个故事特别平淡,没有悬疑的张力。”竹卿坚持认为自己操盘的版本更加优秀。不过章家瑞在微博中和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提到,“特别在合同中约定,我对杀戒具有艺术创作的最终决定权,包括后期剪辑,音乐,录音合成等等。”对于这一矛盾,竹卿也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

  署名之争谁有理?

  合同指章家瑞是总导演

  在《杀戒》后期宣传的时候,章家瑞就没有再出现,直到电影即将上映的时候,章家瑞才在微博上开始炮轰竹卿。在竹卿出示的合同中,章家瑞的确是以总导演的称号参与电影创作的。在海报中,“导演竹卿”、“编剧刘恒、竹卿”以仅次于片名和主演的大字体出现,而“前期总导演章家瑞”仅仅是以非常小的字体出现,从海报上的体现来看,章家瑞的确是被边缘化了。

  在竹卿召集媒体举行的发布会上,她称自己是电影的“亲生母亲”,并表示章家瑞是对电影“大开杀戒”。竹卿举起一个箭靶激动地说,“这部电影的主题是‘放爱一条生路’,章家瑞能否理解电影的这个宗旨呢?6月9日(电影上映时间)就是我的‘临产日’,章家瑞你射吧,我要用我的生命保护这个孩子。”

  竹卿还透露,“章家瑞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一直在放暗箭,他向电影局领导告诬状,电影局领导驳回了他的请求,后来他又向法院诬告我。电影是所有工作人员所有的心血,如果他真是孩子的‘亲爹’,他能忍心下毒手吗?”

  竹卿强调,“章家瑞的做法让我想到了一个词,鸠占鹊巢。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自己灵魂不干净,怎么可以创作出感动观众的电影?”

  (王玉年/文 孙慧/摄影 辛军/视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