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论坛王中磊覃宏批判“唯票房论”

2013年06月18日15:1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新浪潮论坛《潮流制片人-优质电影 中国制造》6月18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讲。论坛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导演何平主持。嘉宾阵容强大,包括监制、出品人江志强,制片人李烈,制片人李少伟,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众嘉宾谈及了电影市场“唯票房论”,分析了《富春山居图》坏口碑高票房现象以及中国电影如何走向国际市场等问题。

  批判“唯票房论”:要对电影热爱和投入

  曾成功运作《艋舺》、重新搞热台湾电影市场的制片人李烈说,没有一部片子是可以被算计出来的,电影人还是需要有对电影的热爱和投入,“现在遇到一些新导演新编剧,听他们说剧本,他们会说,这个片子肯定是卖钱的,因为它有这些卖钱的元素放在一起。他们不是说对这个故事有多么好,不是说自己对电影有多少热情。”

  华谊兄弟王中磊说,中国电影需要丰富结构,一种类型难以支撑行业,不能说最近中小成本电影票房好就一窝蜂地拍中小成本电影,观众需要丰富的类型。媒体不要老一种单一的话题,以小搏大、票房多高。不要再谣传说,票房没过5亿,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导演,应该说没有拍过一部好电影,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导演。他还表示,文艺片和商业片应该有不同的评判标准。

  出品人江志强说,“《寒战》和《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成功,都是不能预计的,就是把每个环节都做好,我永远说观众是我们的老板,就看老板喜欢不喜欢”。他还表示,虽然薛晓路导演的《海洋天堂》票房不是特别好,但他感受到了她对电影的热爱,所以继续跟她合作了《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个剧本她写了两年,“我永远说,一个电影赔钱,责任不是都在导演身上,老板也有责任的”。

  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表示,要为电影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和专业的商业运作,商业电影要坚持总结当前市场的需求。比如星美投资的《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剧本好,主创对电影有热情有热爱,有足够的投入。

  主持嘉宾何平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他说,星美传媒的项目《黄金时代》,编剧李樯深入到项目里面,闭门三年写剧本,电话也找不到人,整个人已经生活在剧本里了。对电影这么大的热情和热爱,这么孤独地完成创作,非常难得。

  分析《富春山居图》坏口碑高票房

  最近《富春山居图》口碑极坏,但是票房逆向爆发,已经成为了一个业内热话。

  制片人李烈分析说,“可能大家进影院,就是要看为什么一部电影要被讨论成这样子,你不看就跟不上流行,你不看就参加不进话题”。另一类观众则是,看电影从头笑到尾,觉得电影很荒谬,就把它是喜剧片来看。

  王中磊说,这是大家在文化消费电影话题,观众希望可以持续消费,花了30块可以聊一周,值了。王中磊还分析,按照成功商业电影规律,如果上映当天票房4000万,最终票房能够卖到5到8亿。《富春》首映当天票房4600万,看一下它的发展,如果最终票房能达到5亿8亿,这就能说明它是非常成功的商业电影,如果没有,就是一个特殊的现象。

  主持人何平在一旁补充,市场依然缺乏成熟度,观众缺乏理性。

  中国电影如何走向国际市场

  《云图》等影片的制片人李少伟对于这个颇有心得。他说,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必须拍高质量的大片,要用各种因素帮助老板降低风险,中国有能力做这样的大项目,整一个项目里面就已经融合了中国的文化,这样才是文化的输出。

  江志强分享了他对海外市场的认识,“中国电影在海外,受到全世界认同的就是功夫、李小龙、成龙、李连杰,最近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海外票房很好。这得看最近中国有没有动作戏功夫片,有没有新的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出来。”

  王中磊说,“《云图》就是很好的教材,它有畅销的小说、好的剧本、有才华的导演、有市场的演员,但是集资是非常困难的过程,也被大的电影公司抛弃。最后还是,必须是剧本或者题材是对的。

  主持人何平还对“合拍片”这个概念提出了思考与疑问:“国际的合作就是资金的合作、版权的合作,中国为什么限定有中国演员、故事要发生在中国?最根本是资金、版权的合作,为什么这种就不能成为合拍片呢?中国版权是中国人拥有的,我们也能够学习到外国的东西。”王中磊则表示,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合拍片”这个词。覃宏提出了不同的看法,“限定有中国演员、故事要发生在中国是要保护中国文化,保护本土电影长远发展,不然就大家都去投外国电影外国演员了”。(易东莹/文 孙慧/图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