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张艺谋的“归来”是一种坚持

2014年04月22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巩俐和陈道明在影片《归来》中饰演一对分开很久的夫妻,张艺谋说这是一部双雄电影,每个演员表演的时间也就四五十分钟,但很考验人。  巩俐和陈道明在影片《归来》中饰演一对分开很久的夫妻,张艺谋说这是一部双雄电影,每个演员表演的时间也就四五十分钟,但很考验人。

  巩俐:他发现原来的坚持是对的 陈道明:这两字形容他不合适

  新闻发布会后,《归来》的“三雄”张艺谋、巩俐、陈道明接受了采访,谈到了这次影片的拍摄状态,张艺谋再次强调自己是回归到平常、安静、纯粹的创作氛围,而老搭档巩俐则点评说,所谓回归并不完全是归来,而是一种坚持,“他终于意识到自己坚持的东西才是对的”。而陈道明则已经完全脱离了电影,专注吐槽影视圈怪现状。

  张艺谋 我不太愿意回顾过去的事

  他们如何看张艺谋“归来”?

  巩俐:他是一个文艺片导演,想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对他来说电影是他想做的事情,拍什么电影,说什么样的故事,用这个故事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这个他一直是非常坚持的。在他尝试了很多别的东西之后,我觉得他可能会觉得他原来一直坚持的东西还是对的(笑)。我是这么想啊,没跟他沟通过,但我觉得可能就是发现自己坚持的还是最值得坚持的。

  陈道明:我不觉得归来俩字形容张艺谋是合适的,虽然这有悖于他们的宣传,但我必须得实话实说。归来了,还归去吗?是不是还得走呢?如果走,那就又回到商业去了。其实创作中张艺谋一直在。我从来不觉得创作状态上,张艺谋有哪个戏玩忽。在我的印象里他一直在。

  新京报:这次一直强调自己回归到安静的、纯粹的创作环境,是不是也意味着在反思之前的一些创作心态?

  张艺谋:电影创作是需要(安静)的创作状态的。这么多年总是会有很多电影以外的东西干扰你。每个导演都希望有纯粹的创作环境,带领着你的团队去专注地、职业地进行创作,这些词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其实很难。

  新京报:这种创作环境你之前无法掌控吗?

  张艺谋:我不太愿意再回顾过去的事情。

   新京报:这次也有创作自由的回归?

  张艺谋:首先是我的创作心态吧,不再去想其他的事,就全力以赴把这个作品拍好。

  新京报:你自己怎么评定自己的这次创作?

  张艺谋:成辱荣矣却艰辛。用一种平实的、朴素的方法拍一部电影是最难的,拍好是更难的,所以这次是我一次非常好的心路历程的体验。很多人说了很多好话,我也很高兴,但我希望在5月16日公映之后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如果它能感动大部分人,那些朋友的话就全对了。我非常期待这一天。

  新京报:斯皮尔伯格和李安都说从这个片子里看到另外一个张艺谋,你怎么理解?

  张艺谋:可能是说我的那些商业类型的片子跟这个完全不同。但我认为电影创作还是要分类型的,至今我也坚持需要两条腿走路,《归来》要拍,商业类型的我也不排斥。如果商业类型的除了商业元素外,也能有些《归来》里面这样的人文价值那是最好不过,也能提升商业电影的品位,但其实那个更难做到。两条腿走路可以锻炼自己,在不同题材上尽量做到融会。

  新京报:你怎么定义商业和文艺?

  张艺谋:我认为是跟电影的投资和导演最初的诉求有关系。很多电影从最初的投资到所有人的诉求都是要去卖钱的,要票房回收要讲经济的。那种类型的电影我自己认为就是商业片,因为它的主要目的是这个。甚至它会在之前举行很多看片会,根据观众意见进行修改,我也参加过很多好莱坞这样的看片会。

  而我所认为的文艺片,它的诉求不是要卖多少钱,更多是导演心目中一个好的故事,一种真情的萌动。甚至有些更极端点的,冷、偏、怪的类型,那个更是导演个性和风格的抒发。

  巩俐 张艺谋可能是最懂我的导演

  新京报:现在接戏的标准是什么?

  巩俐:比如说像《归来》这样的戏,对我是一个挑战,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会愿意去做,只是可能有时候会需要别人帮助一下告诉我该怎么去做,但当我找到了一条路我会发挥到极致。就像这样的人物,我没有演过,整体合作的剧组(也很默契),会让我觉得有发挥,有兴趣。如果是那种群星灿烂大会合的,我会觉得发挥不了,没有用武之地,很浪费时间。所以数量对我其实无所谓,我在乎的是一个很愉快的创作过程,这个是我最享受的。

  新京报:你觉得张艺谋这次的创作状态怎么样?

  巩俐:很安静,非常安静地在拍这个电影。现场也是非常静的状态,没有吵吵闹闹,其实开心的时候也挺少的,很多场戏其实现场的工作人员都流眼泪了。

  新京报:再次跟张艺谋合作,你们的默契还在吗?你觉得这次对他是归来,还是一个新的出发?

  巩俐:我听他自己讲是一个回归,但我觉得也不完全是。就像我们演员总是想尝试不同的角色,对他而言也是,这次又尝试了这样一个其实很难创作的影片。就是静下来做了一个自己特别想做的事情,不是说还想着市场,想着其他很多因素,他想的就是创作一个好的作品。其实我们大家都没多想,如果我们想很多市场的话,我们也不会扮演这样的角色,就会随大流去拍别的东西了。

  新京报:彼此如此熟悉,互相还能给新的创作火花吗?

  巩俐:火花啊?他也不管我们呀(笑)。他可能会觉得我们也算是好演员吧,我们会对自己的角色负责。剧本定下来之后就自己回去想,很多都是现场发挥,只是有的时候他会说这个地方应该再多一点,那地方再收一点。

  新京报:这么多年被人记住的角色好像都是和张艺谋合作的。

  巩俐:嗯,可能这是缘分吧。

  新京报:会觉得张艺谋是最懂你的导演吗?

  巩俐:可能是吧。

  ■ 陈道明专注吐槽

  ●“《归来》和当下这个时代扣合的地方我觉得还是人性当中善良的复苏,那种坚持、坚守,人们需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人生两大事,一生一死,我们生这事已经办完了,剩下的就是死了。我们在死之前,到底有什么样的存在,到底有什么样的坚持,到底这一辈子有什么样的作为,确实需要思考。但是现在的社会节奏导致思考这些问题的余地特别小。人都在想办法证明自己的能力,其实根本不是在证明能力,是在证明挣多少钱。”

  ●“看现在电影电视剧的表演,我就觉得演员想得太多了,除了人物没想,什么都想了。”

  ●“有些时候故事本身就不是真实的,但演员还在那很认真地演,声泪俱下,你就觉得他更蠢了。比如那些雷人的抗日剧,它本身就是假的,演员还在那一个劲装模作样,他越认真就越加重这种假。这不是演员的问题。哪些环节出问题了?就是你们的环节,天天歌颂吹捧,推销这些。”

  ●“那些瞎编乱造的谍战剧居然都有移动电话了,我觉得是导演脑子全部进水了。演员还那么认真地去演。但也没办法,导演这么要求,制作人这么要求,电视台这么要求,所有的都打着观众的旗号:观众爱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丹

(原标题:张艺谋这次是“归来”吗?)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