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孙红雷:和桂纶镁跳探戈就是熊抱

2014年09月18日18:2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人物志Vol.67 孙红雷人物志Vol.67 孙红雷

  在最近的《触不可及》活动上,记者总会询问赵宝刚[微博]导演是否得知孙红雷[微博]的婚讯。宝刚导演大笑着说,“不知道啊,没告诉我,太不像话!”记者告诉导演,传说孙红雷要在11月结婚,前阵子去法国就是去度蜜月了。导演倒也不含糊,直截了当告诉我们,他早就在巴黎买房子啦。

  在这次访问中,孙红雷对此不出意外地不置可否。不过他说,“我结婚一定会很郑重其事地告诉大家,因为结婚本身就是一个很隆重的事情,一辈子只有这一次。”

  孙红雷与赵宝刚相识16年,这段时间几乎涵盖了孙红雷职业生涯的一个轮回。16年前,默默无闻的孙红雷找到赵宝刚,想面试一个配角,等了足足7个小时后,赵宝刚终于来了,瞥了一眼孙红雷,嫌他长得太老实。孙红雷急得喊,“不用我,你会后悔一辈子的!”16年后拍《触不可及》,赵宝刚已经到了花甲年龄,拍了三十年电视剧第一次拍电影,满心都是忐忑。孙红雷像长大了的孩子,在片场勤恳地帮赵宝刚跑前跑后,还承担起了执行导演的工作。

  孙红雷是一个不太愿意坦露内心的人。在片场他常想起父母,写下“妈,我拍戏呢,很忙,不能回去看您了。让爸爸给你做好吃的吧,再喝点儿酒,节日快乐!”这样的文字,事实上他从未提起的是,两位老人已经先后辞世了。父亲生前曾多次说过,最希望红雷能早日成家。前几年孙红雷因肾结石半夜痛醒,身边了无一人,心中滋味无人知晓。今年,他44岁了,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也是该有个家了。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艾辉

    策划:王玉年

    采访、主笔:何小沁

    编辑:梵一

    设计:陈瀚

    编导:刘靖雯

    摄影:郑福德

    摄像:张大伟

孙红雷孙红雷

  爱古典乐也爱《小苹果》  不再迷信大导演

  何小沁:听说您喜欢古典文学和古典音乐?

  孙红雷:是。我觉得我什么都喜欢,我一直听人说小苹果小苹果 ,昨天就让我的助手给我放这首歌,我听一下,是音乐我都喜欢听。我也很喜欢看街舞、探戈、国标舞、芭蕾、交响乐、二人转,什么都喜欢,非洲的电影我也看。我觉得一个演员,作为职业特性,应该有这个意识去吸收所有不同的东西,碰到任何不同角色的时候,你才有机会把他诠释好。

  何小沁:音乐还有舞蹈,这次在电影中就派上用场了。

  孙红雷:对,我以前是跳街舞和爵士舞的。

  何小沁:我看过视频,跳得特别棒。

  孙红雷:其实跳探戈肌肉的发力方法是和以前不一样的,我还不如没学过舞蹈。而且这种比较性感的探戈,你的肌肉发力方式一定要对才行,不对感觉就出不来, 所以这次是很辛苦的。

  何小沁:还以为肢体会更协调,更容易学,像桂纶镁[微博]以前也跳过舞,那你们两个搭档应该很容易啊。

  孙红雷:不容易。小镁其实就小的时候上点芭蕾功课,她没有肌肉群的,不知道使劲,我是得转化,这个对我们两个都是比较难的,就是一个大熊一个小熊,这两只熊在一起熊抱,每天跳,每天在现场拍真的是最累的就是这几段舞蹈,我不知道现在剪了剩多少了。我们真的拍了很多很多。每天那几套衣服全是透的,衬衫,背心,然后那个马夹,外边呢子毛料的西装,全部都透了。

  何小沁:您刚才说连非洲的电影都看,平时还喜欢哪些电影?

  孙红雷:以前我特别喜欢欧洲电影,现在我特别不喜欢欧洲电影,我认为它们很自我,我认为电影不应该自我。我听过一个导演说,我是一个著名导演,我其实不太重要,甚至一个好的故事也不是那么重要,我觉得特别特别重要的是观众的感受。以前我也曾经走过这种弯路,觉得要拍个文艺的东西,其实在世界上其他语种里没有文艺片这三个字,只有中国有,电影是给观众拍的,你必须要考虑他的感受。画家可以自我,但拍电影不可以自我。我不喜欢那种自我意淫,你哪天突然间伤心了,痛苦了,随便写了几段文字,假装诗歌就拍成电影了,然后就让观众买票进去看,其实那只是你的一个心情而已,那是你表达自己的,不是电影。可能这极端了一点。所以我现在就突然间不喜欢欧洲的电影,但是对于欧洲的有一些类型化的,有人文关怀的电影,我还是愿意看的。

  何小沁:人们会说那样的电影是作者的。

  孙红雷:但你不能买票,那是你自己的,你可以说我今天心情不好,来我给大家做首诗,大家免费听听吧,但如果你让大家花钱,就必须要考虑对方的感受,因为对方是你的消费者,买了你的产品。所以我现在突然间就很坚决地转型了,以前我还觉得自己比较文艺,还愤青,而且引以为傲,现在我觉得这都是很虚伪的,我那个阶段过去了。

  何小沁:那您是不是接戏的标准也有变化,您以前跟很多大导演合作,但像去年的《全民目击》,是新导演,是否是因为喜欢它的故事和类型?

  孙红雷:我从来就没有排斥没有名气的导演,但我确实曾经迷信过大导演,觉得大导演就是有才华。但为什么要排斥有才华没名气的导演呢,他们就是要靠我们这些懂他的演员上位,然后才有机会拍出更多好电影,我当年也是这么出来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触不可及孙红雷孙红雷回应结婚孙红雷桂纶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