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天门口》宋佳添“彩”

2012年10月27日11:28  新浪娱乐 微博
宋佳给《圣天门口》添“彩” 宋佳给《圣天门口》添“彩”

  一部风格独特,具电影质感的史诗剧集《圣天门口》带着“另类”的红色氛围登陆安徽卫视黄金档,这是导演张黎蛰伏三年之后的又一力作。作为剧中女主角的宋佳此次一反常态,一直等到第三集的结尾,才走进屏幕。作为女主角,宋佳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她的出场却充满阳光和朝气,娴熟的演技与强烈的戏剧冲突,让原本线索众多的剧情顿时尘埃落定,那些浮在故事外面的人物,也由着她神采飞扬的牵进了天门口。

  文艺来自于那一方红色的盖头,在导演眼中,颜色会给人物以生命和色彩,所以宋佳的角色就叫“阿彩”,简单,但强烈。而“红”是生命的奔放和自信的开始,代表憧憬,热情,理想,也代表她命运的走向――对于这个一路从天远地远的广西走来的大女孩而言,不知道自己要嫁的是个什么人,也不知道这个叫天门口的小镇是否一如父亲传说的那样淳厚善良,但她心里就是莫名的充满了朝气,想在这个神秘而陌生的地方,用自己的手抓住未来的命运。

  所以她像个文艺青年那样,睁大眼睛打量这里的山山水水,感受天地的辽阔。其实在这以后,宋佳也常常把自己置于众目睽睽之下,不害怕别的声音、态度,不害怕拥挤,甚至孤寂。观众也跟着她,眼睛发亮,眉毛扬起,心跳加速,热情奔腾,看到美妙。看到人物对爱情对理想的狂热和信仰。

  这里面也许还有一个更为深刻的隐喻――“红”是鲜血的颜色,代表着“生”和“牺牲”,对颜色的运用和态度恰如对人命运的安排,所以才有了“阿彩”最后投身革命的创举,红是权威的,只为相信它的人所见。

  戏剧的是,宋佳也在这条河里和逃婚的雪茄相逢了。在剧中,西河成了天门口与外界的分割线,也成了角色与角色之间的分割线,但是镜头,一直都停在靠近宋佳的这一边。

  在剧中,宋佳放走了她所投奔的男人,就剧情而言,其实也是放了雪茄和梅子的爱情一条生路,这个时候,她对逃婚的雪茄充满了羡慕之情,因为这个男人能去一个真正想去的地方,心里装着一个真正想见的人,但之于此时的宋佳,天地虽大,却找不到那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正是在这种契机下,宋佳对表演的渴望,以及对剧情的影响愈发强烈和明显起来。

  放走雪茄,宋佳也迎来了和杭九枫相遇的契机,在一场一个人的婚礼上,宋佳出场就给了别人回头一鞭,替自己在天门口立了场子,仿佛每场戏都充满强烈的故事冲突,在这场更具电影特质的戏份中,人物的感觉鲜活跳跃起来,疯狂起来。对于宋佳,她精致优美正是来自于这种跃动着的果决和情趣。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