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汪明荃:怀念霑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1:22 南方都市报

  从报纸上得知霑叔的离去,我真是呆了一会,一位亦师亦友的前辈就这样走了,一时间真的接受不了。

  与霑叔相识数十载,工作上合作了很多次。我初出道的时候,便上了他主持的节目《金玉满堂》表演歌舞。他是鬼马才子,有着无限创意。在他从事广告的时候,留下很多经典妙语,令人回味。例如是“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他曾经找我、李司棋和黄淑仪拍
了一辑洗发水的广告,当年我们三大花旦的合作,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霑叔才华横溢,涉猎甚广,电视、广告、填词、文坛、歌唱、电影、舞台剧等等,无不见他的影踪,他是跨媒体的先驱。他的“不文”笑话文章,教人会心微笑,他所出版的《不文集》,再版又再版,共出了六十多版,打破香港书坛的纪录。在歌唱界方面,他和顾嘉辉的至尊组合,带领广东歌潮流,他所写的歌词,字字到肉,文采尽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电视金曲,大部分都是出自他的手笔。我很多的歌曲,如《用爱将心偷》、《勇敢的中国人》等,便是这至尊组合的出品。在我入行三十年的时候,霑叔更特别为我写下《美丽的娱乐世界》。

  私底下,假如我在工作上遇到什么问题,也会找他问问意见。这位前辈,意见中肯,一针见血。在去年年尾,我因为要思量自己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定位,便找他详谈,这次见面,我们谈了很多很多,他很有见地,让我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我由衷的佩服他。

  在我眼中,他除了是一个见识渊博的前辈外,他更是一位抗癌勇士。他一直以乐观的心情去对付病魔,从不自怨自艾。我之前在电台主持一个有关癌病的节目,邀请他来分享经验,鼓励病者。他亦有参与医院的癌病推广活动,进行一些癌病信息录音,让多些人对癌病有认识。而在他患病期间,亦坚持完成博士学位,他的好学不倦的精神,后辈们亦要多多学习。

  在《沧海一声笑》歌词中于是这样写:“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潮,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还在痴痴笑笑。”他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的豁达乐观精神长存,教我们学懂面对困难。霑叔,你的笑声,永远令人怀念。

  汪明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