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大宅门1912》问题在演员上

2013年05月20日13:44  信息时报

  慢三

  自2003年至2013年,整整10年时间,《大宅门》一共拍了三部,从口碑上而言,是一部比一部差,到了《大宅门1912》,一些老“宅迷”已经出离愤怒了,侮辱之词不绝于耳,即便导演仍是郭宝昌,男一号仍然是陈宝国。

  事实上,在我看来,这三部剧自身的品质差异并无太多,同样的风格,同样的语言,甚至镜头语言都近似。如果是第一次接触《大宅门》的观众,将三部剧的片头片尾剪去,然后凑在一起连续播放,相信一般人看不出有什么端倪。郭宝昌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个人风格强烈,拍摄技巧娴熟,再加上剧本由他自己撰写,写的也是自己家族的轶事,要说天差地别那是胡扯。无论如何,“大宅门”系列都是国产家族剧的经典作品,轻松搞笑的台词,跌宕起伏的故事,大时代的宏图展现,典型人物的树立,纵观整个国产电视剧史,能达到这样高度的剧集也不多。

  既然如此,为什么大家对眼前这部《大宅门1912》非议颇多呢?其实很简单,问题出在演员身上。所有看过《大宅门》第一部的人都清楚,除了剧本本身的优秀,这部剧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多亏了那批绝对出色的演员。从主角到配角,从陈宝国到何赛飞,以及一大帮顶级腕儿的捧场,几乎每个角色都很出彩。也就是说,《大宅门》是一部群戏,虽然有固定的一号,但由于众星出彩的表演,使得这个界限有点模糊了,光看大腕们飙戏就是一个很愉快的观影过程。

  而到了《大宅门1912》,虽然打的还是“大宅门”的牌子,虽然也有很多明星加盟,但戏份基本集中在白景琦一人身上。他的创业史,他的风流韵事,以及他个人的人生起伏。这样做当然也没问题,甚至在操作上更好实现,陈宝国自然也没问题,白景琦这个人物就是由他塑造出来的,只要按着第一部那样演,就能顺利完成任务。那问题出在哪儿呢?个人认为,问题出在围绕在白景琦身边人物的塑造上,没有及时地提上档次。

  这里主要说的是路青青这个人物。本来,像这样一个角色在剧本上应该是非常出彩的,活泼、漂亮、好玩,同时又代表着新思潮,她与白景琦的爱情戏应是本剧的亮点所在,但也正因为如此,在表演上要求极高,非极度有个性的女演员参演不可。显而易见的是,张歆艺[微博]驾驭不了这样的角色,不仅缺乏演技上的支撑,个人魅力也完全没有得到展现,尤其是把她放在一群老戏骨中间,更显得稚嫩平庸。就像我前面说的,这是一部很大程度依赖演员的剧集,而且必须要求全体演员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才能体现剧集的价值,张歆艺无疑是拖后腿的那一位。这就像一个漂亮的姑娘脸颊上长了一颗鸡蛋大的痦子,自己呆着还行,要还想出去参加选美,就有点贻笑大方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