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宅门》大咖有看头卖萌无厘头

2013年05月31日19:20  综艺报

  文/Linda 

  “大宅门”这仨字儿就是金字招牌!

  12年前,《大宅门》创造了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迹,也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的巅峰之作,那是郭宝昌60年人生积淀和宅门记忆的厚积薄发。12年后,宝爷再出手,自《大宅门1912》筹拍开始,演员们便期待着能加盟出演,观众们也翘首以待,今天的电视剧市场更渴望续写“宅门传奇”。不过,从目前已播出的剧集来看,《大宅门1912》也就只能打80分而已。

  这部新作沿袭原有故事的支线,从杨九红生第二个孩子开始,集中讲述了1912到1921年将近10年时间里,白七爷在山东济南的创业史。情节设计得很好看,有延续前史的家族恩怨、婆媳之争,也有白七爷被土匪绑票、被地头蛇欺负,与黑社会交锋、被贪官污吏陷害等桥段。

  《大宅门1912》中最有看点的当属它的演员阵容。话说陈宝国、斯琴高娃[微博]两位演员仿佛就是为“大宅门”而生,他们的表演确实原汁原味。看《大宅门1912》,80%是看陈宝国。他饰演的白景琦是中国这二十年来荧屏上的经典人物形象,他奉行孝道、讲诚信、有德行,他有点混不吝,也有点活土匪,他爱女人爱得死去活来,有担当、负责任。

  某个版本的宣传片有句介绍《大宅门1912》的话——“顶级大咖,同台飙戏”,这个飙字用得好,估计有陈宝国和斯琴高娃坐镇,其他参演的人,不管戏份多少都不敢大意吧。梁天,把一个将妹妹杨九红卖到窑子里的不仁不义的“老混混”演得细致入微,特别是前几场戏,举手投足都是一个毁了三观的厚颜无耻的坏蛋。郭德纲[微博],有创意地一改人们心中青帮老大的印象,爱好京剧却没什么文化,混成老大可心里时常发虚。孙海英[微博],虽然只串场了两集,但把江湖义士演得有血有肉。此外,于谦[微博]、巩汉林等也都在剧中客串,为这部戏带来更多看头。

  这些荧屏大咖的出演无疑是让观众一集一集看下去,还能看得津津有味的重要原因。不过,偶尔让人泛起换台念头的时候也有——那就是白老七和陆青青的这段爱情。张歆艺[微博]饰演的陆青青在剧中是个“空降”大宅门的留洋女子,论理有些“不合国情”,有些离经叛道,有些特立独行也属正常,可是《大宅门1912》里的陆青青,简直就是个神仙姐姐啊,她只是出国留学回来,又不是从小在国外长大,至于这么痴怨娇嗔、卖萌装傻嘛。见不平就鼓动人家找法律依据打官司告状;对中医文化半点不懂却像小孩撒泼一样全盘否定;到农村见一小地主就惊呼“这中国的贵族,怎么没有庄园、古堡、马车……”不知道这个角色在设计时有没有考虑过实际情况,还是张歆艺在演的时候用力太猛,把她给演“飞”了?

  陈宝国和张歆艺的对手戏看着也不搭,这一对老少配的爱情戏没表现出矛盾纠结、深爱动情,倒是只见拖拖拉拉地恋爱、打情骂俏。看到这些不禁要问,这个生硬的女主角为啥要加入戏里呢,这段浮皮潦草的情节为什么要加到大宅门里呢,难道也如宝爷所说“又得听制片方意见,又是购片方意见”的产物吗?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