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女神”不是扮出来的

2014年02月10日10:50  北京晨报

  关注事件:“女神”

  核心观点:女人的美好从来就不单纯地捆绑在年龄上。

  “马年春晚让男人记住了一个法国女人,让女人记住了一个韩国男人。”在众多关于今年春晚的这句神调侃中,这一句令人印象格外深刻。而这个法国女人苏菲·玛索在春晚上的惊鸿一瞥也确实威力惊人,她用四十岁女人独有的知性优雅诠释了“女神”两个字的内核。

  苏菲·玛索少年成名,肩扛“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的头衔,她今年47岁,“最漂亮”三个字前边自然要加上“曾经”这个状语。但年龄并不影响苏菲·玛索成为今年春晚舞台上的“女神”这个事实,她的招牌式的微笑也并没有因为眼角出现的皱纹而降低魅力。马年春晚“女神”的王冠属于苏菲·玛索,而韩国女演员全智贤则拿下近期电视荧屏上的“女神”桂冠。她主演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大热,不仅粉丝纷纷追捧,连赵薇[微博]、杨幂[微博]等艺人也在微博上发评论赞扬该剧。32岁的全智贤在剧中与25岁的金秀贤[微博]演爱情对手戏毫不违和,令人惊叹她不仅驻颜有术,简直就是逆生长。逆生长在演艺圈的案例其实有很多,随口就能拎出代表人物,比如39岁的林志颖[微博]即便以奶爸的身份示人,但容貌形态却与二十年前演唱《十七岁的雨季》时的他相差不大。

  但是,逆生长和扮嫩可不是一回事,姐弟恋的搭配模式也不是没有条件限制的。随着电视剧《隋唐英雄3》的播出,刘晓庆[微博]高龄扮少女、与比自己小20多岁的男演员演爱情戏再次成为大家议论的话题。以前刘晓庆曾称吐槽自己装嫩的人是不懂表演的人,而这次被吐槽后她也一样做出回应,“中国女人放弃自己太早了。年过二十五不再谈青春,年过三十不再谈年轻,年过四十不再谈姿色。见到人形象好评价就是:呦,都这岁数了,真不容易。在传统观中,女人年龄稍长,就不该美好了。女人自己也接受这样的心理暗示:老啦,不行了……别忘记我们有责任展示生命的美丽,那是女人应有的生命尊严。”这番话说得不无道理,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女人都有装扮自己、追求美丽的权利和义务。只是不放弃自己并不代表要用一切手段掩盖岁月的痕迹。女人的美好从来就不单纯地捆绑在年龄上,二十岁的青春活泼、三十岁的成熟妩媚、四十岁的知性优雅、五十岁的端庄稳重,这些都是对美好的不同的阐释。岁月除了带来皱纹,还有知识阅历的积累、气质思想的沉淀。“女神”不是装扮出来的,不是看上去没有皱纹、皮肤光滑的美女就能被称作“女神”。镜头中的刘晓庆美则美矣,但58岁被叫“丫头”,则实在令人难以入戏。如果她换一种方式,以端庄之美示人,其实也是一个传奇的“女神”。

  王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