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白日梦想家

2014年07月16日14:4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老男孩》剧照 《老男孩》剧照

  ■公元1874

  筷子兄弟[微博]曾经的《老男孩》,引领了时至今日仍兴盛不衰的网络微电影风潮,其故事内核很简单:两个长不大的、坚持梦想的老男孩,如何在岁月蹉跎里坚持前行。他们开创的不仅是日后层出不穷的各种微电影,更有着一代人的青春怀旧。在《老男孩》里,怀旧符号是迈克尔·杰克逊,后来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有李克勤[微博]的《红日》、《中国合伙人》里有唐朝的《国际歌》、《怒放之青春再见》里有Beyond的《光辉岁月》……回头看这几年的青春怀旧系电影,你会发现,《老男孩》竟然是开创者。而且,《老男孩》和优酷那一系列11度青春流派的微电影,都成为了迄今为止微电影里的佼佼者。

  《老男孩》的大热令筷子兄弟这个原本只在优酷等视频网站上被人津津乐道的草根组合,也有机会跨界到电影,事实上据我所知,这些年找他们拍电影的也不在少数,他们也客串了不少电影的演出,但自己执导的大电影却一拖再拖。究其原因,用筷子兄弟自己的话说,“拍一个注水加长版的《老男孩》变成电影很容易,但我们还是想要有自己的东西。”于是乎,在磨合了多少,改了很多个版本的剧本之后,就有了目前这个《老男孩之猛龙过江》。

  电影版的《老男孩》加上了“猛龙过江”的标题,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李小龙[微博]的那部经典功夫片,甚至是《古惑仔》里陈小春[微博]扮演的山鸡跨界到台湾黑帮那一集;故事多多少少也有那么点关系,里面的“筷子兄弟”要去美国参加选秀,故事发生在纽约,同样也融入了黑帮和各种打斗场面。

  剧情上来说,并没有什么太标新立异的地方,两人被山寨经纪人骗去美国,殊不知美国那边的黑帮正在大清洗,同样也聘请了两位来自思密达的朝鲜杀手,可这两位杀手一到机场就被抓了,他们阴差阳错地被纽约黑帮认成杀手,弄进选秀节目里要对评委下手,故事就此展开。

  《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内核,其实是港产喜剧玩烂了的“身份错位”题材,只不过加入了最新的选秀内容,让电影本身的气质变得有些许不同。此外,筷子兄弟组合的肖央、王太利[微博]二人,都有着强烈的个人印记,如同赵本山的东北式喜剧风范,两人自带幽默气场,一出现就是笑点,例如那满嘴的中式英语腔调,都能令人捧腹不绝。

  要值得赞扬的是本片的动作场面。是的,虽然两人没啥功夫底子,虽然这片子看上去主要冲着搞笑而去,但来自《叶问》的武术指导梁小熊为本片提供了不俗的动作设计,本以为是看个花架子,但却真的有很过瘾的视觉享受,用个烂俗的词来形容就是“拳拳到肉”。筷子兄弟的王八拳乱打就不说了,他们变身朝鲜杀手时,效果还是非常“猛龙过江”。

  但是,如果真的要深究这个“身份错位”的故事细节,错漏和想当然却太多。所幸的是,影片最后十分钟拯救了这部电影。电影在开头有意识地和微电影联上了关系,落魄的两人有着各自窘迫的现实处境,出国去纽约这个荒唐的“白日梦”做了90分钟,在结尾一刻终于醒了过来。两人又开始重新面对这个世界,重新拾起那个已经差不多被残酷现实碾压得稀巴烂的梦想。电影院里,我们作为观众,和筷子兄弟一起享受这100分钟的白日梦,银幕内外,此时此刻,产生了那么一点微妙的化学反应。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白日梦老男孩筷子兄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