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招供如受害人所述 案情专业释疑

2013年03月02日13:2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双江之子李某等5人涉嫌强奸罪一案,昨天记者获得最新消息,警方原定昨天向检方提请逮捕李某等人,但由于案件侦办需要,警方会在近两天将审讯资料送至海淀检方,同时向检方提请逮捕李某等人。这也就意味着,李某等人下周将会被批捕。

  据了解,李某等5人2月20日被抓。于21日凌晨被带到刑警队,随后被送入看守所。截至昨天,已是李双江之子李某等5人被警方羁押的第8天。接办此案后,海淀分局组织预审处富有经验的民警侦办此案。

  由于此案涉及公众人物,且嫌疑人李某此前曾被收容教养,外加各种说法“满天飞”,使得此案由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升级为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增加了许多敏感因素。

  此前,有消息透露,警方已下令所有参与办案人员不得向外界泄露任何案件细节,警方内部的非侦办人员,也不得泄露。其间,办案进展由侦办人员直接向警方相关领导汇报。

  根据最新消息,由于侦查需要,在羁押期临7天时,警方确实依法对李某等人延长过一次刑事拘留审查期。另外,在提审期间,虽然该案涉及人数较多,但并不像此前媒体报道的案件涉及人数众多、案件复杂。

  记者了解到,提审期间,李某等嫌疑人并不抗拒交代案情,并能对整个案发情况一一作答,交代案情与受害人报案反映一致。此外,警方对涉案酒吧、湖北大厦开房地点的调查和取证也颇为顺利,这些均使得案件进展较为顺利。

  如此推算,如果警方于今天向检方提请,根据规定,检方会在七日内作出批捕决定。其间的周六日也要被纳入决定批捕时间内。这也就意味着,最迟不超过下周,李双江之子李某等人肯定会被批捕。

  案情释疑

  释疑1

  检方为什么没有提前介入?

  据检方人士表示,检方提前介入侦查的案件,一般属于新类型案件、定性模糊存在争议的案件,而李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属于普通刑事案件范围,主要证据确凿,定性方面不存在任何争议,因此检方尚无提前介入的必要。

  释疑2

  警方是否可以继续侦查?

  检方人士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54条规定,检方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警方可继续侦查,但须在两个月之内侦办完毕,再报检方提起公诉。

  如果其间因案件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警方还可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之后报检方提起公诉。

  释疑3

  法院在多长时间内宣判?

  检方人士介绍,警方侦办终结,会正式报检方审查起诉。之后,检方应在一个月以内作出提起公诉的决定,重大、复杂案件可延长半月。法院受理后,根据 《刑诉法》第202条规定,应当在两个月以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三个月。

  特约记者 刘铭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