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范小天打造《偏不离婚》挥不去“南方派”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6:52 新浪娱乐

  因为电视连续剧《偏不离婚》的缘故,沉寂很久的“南方派作家影视精品”又一次被人们提起。制作方称这部由苏州作家编剧,又完全在苏州拍摄的电视剧,将再次向世人证实“南方派作家影视精品”的不同凡响。

  但正当《偏不离婚》制片方——苏州福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为之兴奋的时候,出演该剧的主要演员却一致提出反对意见,他们对这部和传统电视剧无论在剧情还是拍摄手段上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异类感到不解。难道福纳公司的老总--制片人范小天已经英雄末路了吗?

  “南方派”曾经辉煌

  从1989年起,作家影视的概念悄然兴起。先是北方作家的作品大量切入影视,《渴望》赢得了万人空巷的神话,紧接着,《北京人在纽约》、《过把瘾》等作品纷纷亮相,北方派作家影视的力量空前壮大。

  相形之下,南方的作家们不免显得有些寂寞。虽然这里人才辈出,他们的文学品位也十分独特,但是他们的影视改编率极低。虽然也有北方的导演对南方作家的作品饶有兴趣,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也被张艺谋拍成了《大红灯笼高高挂》,但小说里发生在江南小镇的故事却被张大导演搬到了陕西一个铁桶的大院子里演绎。不管电影有多么高的票房,但这终究不再是南方派作家的原汁原味了。

  正当南方派作家影视箭已在弦的时候,南方派作家的重要成员范小天毅然辞去《钟山》杂志社副主编的职务,转向影视界,南方派作家影视从此在中国荧屏上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南方派”推出的第一个产品是根据范小青的小说改编的8集电视剧《老岸》,由黄蜀芹担任导演;紧接着,根据苏童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离婚指南》也强势出现,这是关于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这是苏童的第一部现代作品,也是他的小说首次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戏还没开播,就已经极具号召力了。

  根据江苏女作家黄蓓佳的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新乱世佳人》,可以说是南方派作家影视作品一个代表作,香港著名影星恬妞形容当时看过剧本后的心情是差点要疯掉了,因为在台湾根本没有机会饰演这种类型的角色。于是,恬妞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总导演、制片人范小天的邀请,来到了苏州。恬妞也因为在该剧中饰演跨越近半个世纪的女主角而赢得了更多的大陆观众。

  正当南方派影视作品在外人看来取得了辉煌成绩的时候,范小天和他的福纳公司却突然又转向了神话搞笑剧,《春光灿烂猪八戒》把中国神话剧推向了一个高潮,从此,神话剧层出不穷,而猪八戒在赢得惊人高收视点的同时也招来了太多非议,从此提起福纳,提起范小天,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们的电视剧从前“其实很艺术”。

  《明星制造》《都是天使惹的祸》《萍踪侠影》、《愤怒的蝴蝶》、《天涯蝶舞》等等电视剧的相继亮相,也让人们彻底地把福纳、范小天与商业联系在一起。

  《偏不离婚》打造另类电视剧

  就在人们已经不再把福纳和作家精品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范小天出其不意,又重新打造起南方派作家影视来,试图向电视界发出新一轮的冲击。而代表新一轮南方影视精品的,就是目前在苏州开拍的《偏不离婚》。

  和当年的南方派相比,《偏不离婚》显得更加另类,据说它完全是按照电影的手段拍摄的,在第一单元中担任主要角色的演员却几乎都不喜欢这个戏。但该剧的制片方却依然信心十足,范小天认为作家的意义和生命就是创作,如果这是一个跟别人雷同的,非常顺理成章的戏,那就不是南方派作家影视精品了。事实上,当初的猪八戒就是一个非常规的形象,曾被指责颠覆了经典的中国神话,但是,毫无疑问,那是一次成功的创造。

  当男老师无意中看到了女学生的裸背,女学生就整天鬼魅一样地盯着他,几乎所有人都在问,“那个女孩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不说清楚”,但作家更想做的,不是给观众解释“为什么”,而是让观众从中能够有所启迪。

  “我们总能在新闻节目里看到很多的负面报道,我们想做的是,对这些事件做些剖析、让观众看到一些可以解决的东西。所谓作家电视,就是有思想的,有个性的作品。”

  以商业概念演绎文学

  出新出奇的方式很多,可为什么要重新拾起当初“南方派作家影视”的招牌呢,为什么要重新启用当初被自己抛弃的东西呢?

  对这个问题,范小天解释说:“我们从来没有抛弃过南方派作家电视,相反,那是我们一直梦寐以求的东西,包含了大慈悲、温柔、敏感等等很多精神。只是当初我们太注重文学性,影响电视剧的收视点,我们的作品如果不被大都数观众认可的话,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遗憾。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以后,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很齐全的商业手段,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文学这个概念。既然现在我们已经有足够的手段来弥补当初的不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让我们的梦想去得以实现呢?”

  据范小天介绍,接下来不仅会推出更多苏州土产的电视连续剧,另外,60集王朔三部曲和60集苏童三部曲也将相继投入拍摄,其中王朔三部曲的剧本改编已经进行了一大半,估计明年开春就可以投入拍摄。但愿“南方派”真的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偏不离婚》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