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吴若甫与隆晓辉新浪聊《国家机密》台前幕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8:39 新浪娱乐
吴若甫与隆晓辉新浪聊《国家机密》台前幕后

吴若甫与隆晓辉新浪聊《国家机密》台前幕后 吴若甫与隆晓辉新浪聊《国家机密》台前幕后 吴若甫与隆晓辉新浪聊《国家机密》台前幕后 吴若甫与隆晓辉新浪聊《国家机密》台前幕后
吴若甫与隆晓辉新浪聊《国家机密》台前幕后
吴若甫表情各异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隆晓辉:吴老师刚才讲了一句话,他首先以人为本,就是首先不管你是什么战线上的人,你是人,人有真实的情感,这个警察再特殊也是一个警察,把这个定位准确了,很多东西表现的就比较到位了。国安战线上再特殊也是人。实际上是普普通通的人,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不了解他们。

    我们只是更近距离的看国家安全部门

  主持人:很多网友看了《国家机密》之后有很多的疑问。

  网友:《国家机密》是不是国家安全部门建议你们去拍的?

  网友:编剧是不是本身就比较了解国安的一些工作人员的生活呢?

  隆晓辉:因为我们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是从正在送审的国安影视中心拿到的,是下面的一个影视公司送审,也是审了好几次,修改了很多次。至于这个片子的创作者,小说创作者,包括这个编剧,我们没有掌握他们以前从事过这个工作的经历,我们不了解。我们刚才也讲了,投拍这样的片子的时候,我们对片子了解的时候,包括演员在把握的时候,实际上都是用他们自己了解和接触的信息,接触一些影视作品,包括听到和看到的,他们的理解来诠释。我刚才讲也比较忐忑,到底能不能被大家接受,专业部门能不能认可,也非常重要,专业部门最后给予了认可,我们很满足。

  吴老师讲的非常好,他可能在演公安干警的时候,可以到刑警队,可以到公安局去体验生活,待一两个礼拜都可以,我们这个没办法体验生活,那个部门不让进,进了就违反纪律了,对于演员的创作和导演的把握带来了很大的障碍,这类题材也是不太容易推出来的很重要的原因。

  吴若甫整个剧本故事的链条一直是在安全部门的把关下,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所以我们是要严格按照剧本的走向去把握人物和讲这个故事。

  主持人:就像吴若甫老师刚才说的,演员在二度创作的过程中也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调试对人物的一些揣摩。

  网友:吴老师你平时是怎么积累这个知识的?你去琢磨这个角色呢?这个是来自于对书本的阅读还是生活中的积累?

  吴若甫:我觉得好像都应该有。就是有你经历的事情,接触过的一些朋友给你的印迹,有在书本上,有在影视作品里,还有更多的是形象,这是至关重要的。我觉得像我们喜欢国外的一些大的片子,尤其是斯皮尔博格的片子特别突出了这一点,他的想象力特别丰富,他营造出那样的一个气氛、世界都能被人接受,并且去认同和喜欢,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有很多的时候,比如说你演一个杀人犯,不可能去体验这样的生活,这是不可能的。或者说你演一个狙击手,你不可能去给你试一下,这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你演一个历史人物,历史人物还好,我的理解是现在人物和历史人物的区别,现在人物你演首先是不是被人认同。

  比如说我演一个主持人,演一个编导,无数的编导和无数的主持人,还有无数的现代人在观看,他来分辨,他是否接纳,是否喜欢,是否接纳和认同。拍一个电视的东西,写一个唐朝、明朝的,演一个皇帝,把皇帝帽子一戴就是皇帝了,他说的话就是圣旨,现代人是接触不到的,那时候的礼节、礼仪大致准确和接近就可以了。尤其是戏说,等等很多的片子,尤其是港台的片子进来,他把很多朝代都混了,很多礼节和礼仪都混了,他们有些把京剧的东西放在片子里去了,事实上是我们国内戏曲的东西,他有些是不准确的。拍现代戏应该是所有人都可以来评判的,拍历史戏就不然了。

  主持人:这也就是我们刚才讨论说,为什么我们这部片子可能跟美国大片不一样,现代片,我们要扎根在中国的国情上,能够让中国的观众能有交心的感觉。

    挑上吴若甫 国安领导先认可

  网友:吴若甫老师把握这个角色很真实,隆总是怎么挑上吴若甫老师的?

  隆晓辉:当时我们挑选这个人物的难度非常大,难在没有一一对应的参照,到底国安处长是什么样的,没有一个脸谱的东西,如果说选一些演过公安人员的演员来演,容易陷入到还是公安的感觉,这还是跟公安有区别,我们接触到一些安全部门工作的人员,更多感觉到他们的智慧和他们的儒雅,都是和一些智商和层次比较高的人打交道,要求他们的知识面等等这一方面具有很高要求,我们感觉到对演员的挑选非常难,后来我们综合在一些演员的名单里,排下来以后就定下了吴若甫。

  吴若甫:他们是特别希望我来演,还有一个是安全部的一些领导也比较认可。

  隆晓辉:因为以前演过安全部门的戏,有这样一个认同的基础,在整个这个戏里,刚刚讲在剧本打磨,包括拍摄的时候演员的挑选,国家安全部的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很好很多的支持,一直关注着,保证了这个戏能够到今天这个程度。

  网友:这部片子我感觉有一个问题,情感部分点到为止,没有铺开来说,是不是考虑会冲淡主题的严肃性而故意这么去处理呢?

  吴若甫:应该有这个因素。如果用更多的篇幅去反映他的情感,比如说和青梅竹马的女局长,和温柔,你的同事,包括和公安局局长,你要是侧重任何一个点,把这个侧重面抛过去的话,那案件谁来破。

  隆晓辉:作为这个部门接触到的案件都不是小案件,都是大案件,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侦破的,他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去谈情说爱。

  吴若甫:事实上他们所策划的包括几起爆炸,还有什么钛金属盒,那个是涉及到国家最高的军事机密,一旦被间谍组织如果是运到国外去的话,那对中国的军事造成巨大巨大的威胁。

  隆晓辉:故事是这样提供的。

  主持人:所以这样设计也很符合人物当时的身份。

  吴若甫:那个时候你不可能再去谈恋爱,再和女同事眉目传情,这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可爱的国安警察也真是牺牲了很多的东西。

    遭绑架之后 对警察更有还不完的情

  网友:吴老师拍了这么多公安题材的角色,会不会已经烙下公安干警的情结在心里了呢?

  吴若甫:应该是有,我经常跟他们说,自己这些年好像跟公安,国安有不解之缘。因为过去最开始的时候是拍一些军事题材的一些电影,包括演一些农民,演一些警官什么的,那时候也喜欢拍公安干线的,包括国安战线的这些故事。可能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我觉得我老是提醒我自己,要懂得感恩。可能我自己经历的事情就更加重了自己要有一种报答,这样的一个心愿。所以我是想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更多的去接拍一些,哪怕报酬不多,或者说很少,我都很愿意去接拍一些能够真正意义歌颂我们国内的警界精英和安全战线精英这一类的作品。我觉得这个好像是骨子里面的一种东西。

  主持人:演国安干警的角色和诠释其他类型的角色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吴若甫:我觉得并不矛盾,比如说我们大家看的可能有很多的观众看到《无限正义》这部片子,也是在去年收视率在城市台排行榜上第三,这是非常让我高兴的一件事。包括《缘分》这个电视剧是我和盖丽丽等演员主演的,也是去年拍摄的一部片子,据我们所知在南京已经创下今年收视,其他还有哪些城市?

  隆晓辉:湖南、山东、湖北都播了。

  吴若甫:那是一个生活剧,应该说我自己还比较满意的一个作品,刚刚拍摄完成的《背后有人》是一个恐怖剧,演一个精神病院的医生,也不矛盾,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更多的去侧重拍这些,我也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感在里面。

  网友:拍首部国安题材的电视剧,拍完了自己会觉得还有一些遗憾吗?

  吴若甫:事实上我觉得《国家机密》,包括中央电视台的朋友也预测过,包括同行的也预测过,它一定有很高的收视。事实上我们目前看来,等于是超出了我们原先的想象,比如说仅南京一个地方收视是3.5,那已经是破了记录了,基本上是比新闻联播还高,这样的一个记录。所以我觉得能有这么多的观众去关注这部片子,去认同这部片子,喜欢这部片子,我觉得实话实说,有些想到的有些是没有想到的。但是我还是想在借新浪老朋友的场地和机会感谢所有喜欢《国家机密》的,和观看《国家机密》的这部片子的朋友们。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提到了当初印象非常深刻的那一部《牵手》,吴老师的表现非常有感染力。什么时候再度接拍这样的片子,包括和蒋雯丽老师的合作?

  吴若甫:我刚才提到《缘分》这个戏马上和观众见面了,现在只是在局部地区首播,见面之后你们会看到你们要看的这一类的题材的东西,这一类的形象,我相信你们会有很多人,喜欢《牵手》一定会喜欢这个,这个有很多东西是我想在《牵手》里面想表达而没有表达的东西。和《牵手》是完全两类的故事和人。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