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导演苏舟演员侯勇作客新浪聊《白银谷》(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8:17 新浪娱乐
导演苏舟演员侯勇作客新浪聊《白银谷》(3)

导演苏舟演员侯勇作客新浪聊《白银谷》(3) 导演苏舟演员侯勇作客新浪聊《白银谷》(3)
导演苏舟演员侯勇作客新浪聊《白银谷》(3)
演员侯勇、导演苏舟(左起)作客新浪聊天 导演苏舟作客新浪聊《白银谷》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微观上怎么理解?

  侯勇 : 我是想涉猎一些情感戏,从我个体微观上。从宏观上讲,观众对我的印象是军人戏,粗线条的人物比较多,所以也想在另外一个未开垦的一个领域里面想去尝试一下。

  主持人 : 对于尝试的结果呢?

  侯勇 : 酸甜苦辣,有的网友说挺好,有的网友就说情感戏不是挺到位,网友的评论有的时候挺到位的,别看他是一家之言,但是他说的我很多的问题都存在,可能很多问题都有这种问题。

  主持人 : 导演在拍摄的时候,对于侯勇说的微观方面,情感方面的戏你是怎么看待的?

  苏舟 : 情感方面,我觉得主要的情感内容,《白银谷》做的是一个大情感,不是做的一个小情感,这个主题假定是一个爱情剧,爱情本身就变成一个大情感,直扣主题就是一个大情感,我们这个情感不是这样的。我们这个情感写的是主人公父子情,兄弟情,包括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之间的联系,这种大的情感,山西商人有一种博大的抱负,想维护整个山西票号,维护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这种大的对国家命运的思考,这种情感是大情感,侯勇是处在大情感底下表现微观的爱情故事。那么爱情故事的把握当中,当然观众有这样那样的评论,也是很正确。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它已经是够了,如果再要去把细微末枝小的情感压倒大的情感这个故事就走偏了。现在里面比如说真正具有相当浓度的戏是跟老爷子的分手,五爷和老爷子的分手,三爷面临着自己兄弟被杀的痛苦,面临着跟老爷子之间分手的痛苦,和家族分手的痛苦,他的大情感表现的非常充分,这个成立了其他都成立了。

  侯勇 : 康三爷是一个有情有义,重情重义的一个人,并不是单一的一个爱情。

  主持人 : 尤其是男人跟男人之间的情感,这种兄弟和父子之情,刻画出来应该是很有浓度的。

  网友:《白银谷》里面的情感戏很棒,导演和侯勇不用怕别人说什么。

  网友:我觉得侯勇的爱情戏差了点,但是父子和兄弟的情感戏很感人,也是非常难为你塑造这样的情感了。

  网友:侯勇自己说不太擅长情感戏,他在生活中感情方式也比较内敛。

  网友:我特别喜欢侯勇的陈六子,这回在《白银谷》里面的三爷也不错,很有男人味,导演是不是看中了他的男人味才挑他演的康三爷?

  苏舟 : 当时还没播过,没看过,当时我说不可能找一个小白脸来演,他没有雄厚的那种力度,那种男性的阳刚,这个都没有,很难负载这种人物,这么复杂的具有剽悍的一个人物,这个复杂的人物很难达到。

  主持人 : 关于具体情节的讨论越来越多了,对于康三爷这个角色。

  网友:我觉得在片子里面,侯勇化妆的造型不太好,太低沉了,应该加一些张扬和骄傲的层次,这样对他后来的成功才有铺垫。

  网友:喜欢那段三爷让杜筠清走的时候,结果老爷子说了一段话,杜筠清没走,真让人感动。

  主持人 : 先说第一个。

  苏舟 : 说什么?

  主持人 : 应该增加一些骄傲和张扬的层次,太低沉了。

  苏舟 : 我们这个作品跟原小说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和不同,比如说原来的康三爷是和杜筠清两个人双方服毒自杀,这是原来小说的,网友有机会读一个那个小说,那个结局比现在的结局灰的多得多。当时面临开拍之前不久的时间,结局还是这样,但是在开拍之前我突然间有一个感悟,这个片子这么拍下去,我们塑造完完全全是一个失败的英雄,太悲情了,当时我跟艺术总监探讨这个问题,有没有想过让康三爷活下来,有没有想过让杜筠清也活下来。姑且说是,不要把它否定掉,因为和原小说革命性的变动谁都不敢想象,当时他说了可以考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想往阳光方面来做,拼命往这个方面来做的,是这么一个出发点。

  侯勇 : 其实大家族,你想象一下,康三爷生活在这么一个大家族里面,康家票号很大很大,整个氛围比较阴森森的,很威严的这么一种家族的背景之下,老太爷的英武,他身上留下的东西肯定有家族的烙印,肯定有,包括他的悲情和无奈,包括是对他感情的打击,康三爷这个人物一开始并不是一个英雄,他很多的经历,感情的经历包括一些方方面面的经历使这个人物逐步走上成熟。

  苏舟 : 他的性格是渐变的过程,他的犹豫,面对女人和权利的犹豫,他最后又回过来,他一定要权利,有了这个权利才能生存,肩负着对票号改革的大任,他有一个性格渐进的脉络,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这个人物是非常有意思的。

  刚才侯勇说的这个问题,咱们一定要考虑到政治大背景,当时山西票号,我们写的历史是晚清王朝摇摇欲坠的一个时期,帝国主义入侵中国,西方的票号,像花旗银行已经进入到中国,西方的银行制度对票号产生了双面的夹击,西方金融的进入整个是这么一个大背景下,晚清王朝这么一个腐败的王朝,这个大的背景使得这个家族的内部,很难让他单独离开这个大的政治背景,让他变得非常的阳光和明媚,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写的是康三爷为代表的这么一群山西晋商他们的挣扎,他们的拼搏,他们尽管挣扎,最后没有成功,比如说随着晚清王朝的覆灭,最终山西票号也随之没落了,但是他们曾经挣扎过,曾经拼搏过,我们歌颂是这种精神,使得他们这种精神在一种逆向的社会背景底下凸显出一种非常光彩的一面,是这儿一个主题思想。

  侯勇 : 以前我也演过一个戏,个人的兴亡应该在国家的兴亡之上,刚才苏导讲的大背景,你个人再强,再弱,国家太弱个人太强你要吃亏,当时在晚清大的背景之下才出现这种。

  苏舟 : 包括小说的原作者为什么没有选择山西晋商最辉煌的年代来写,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最辉煌的年代,他们怎么从根本没有金融意识的国度创建了,从开始的阶段来写,为什么选择了一个山西晋商没落的阶段来写,我相信就像我理解的一样,他更想写在危难之时,中国人的危难意识,顺境的东西很好写,逆境东西不好写,逆境的人很难当,顺境的人是很好当的。

  主持人 : 两位嘉宾说到这种情况,各位网友应该有感同身受,如果你看到一个电视剧,应该是充满阳光的,肯定很阳光,很放松,但是如果你看完一个电视剧,从中品出生活的味道,那就是更大的收获。我们说了很多侯勇的角色,包括谈到宁静的角色,我看到很多网友对于其他的演员也是特别想讨论一下,他们在说老帮演的非常有意思,管家也是演的非常好。

  网友:我太喜欢杜雨露老师,尤其在清宫戏方面。

  主持人 : 谈一下杜老师。

  苏舟 : 杜雨露是非常敬业的老艺术家,他身上展现的内在气质已经足够了,我跟他拍《省委书记》的时候是第一次合作,我当时想了一点,李主任有一个想法,找这个省委书记,你得给我找着一个走到中南海门口,这个武警战士几乎就不太敢拦他的人,必须有这样精神和气质的演员。我在那儿想,谁有这样的气质的演员,武警不敢拦他,我想想可能杜雨露老师身上可能有。他的这种庄重和正气应该可以有。像《白银谷》里面的康老太爷也是一样,他本身是家族里面一统天下的人物,关起门来成一统,他就是皇帝,他的权利至高无上,必须有所有人看起来犯怵的,家长的气息在他身上体现的非常清晰,杜雨露是非常合适的。另外老爷子有表演经验,据杜老师自己说,这个角色是他一生当中碰到的最好的角色,他拼了命的拍戏,他每一天从早到晚在那儿做功课,我们看戏里面他的书房,一个大书房,在拍的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整个一个书房,一次性拍下来的,我们一次进去将近要十天左右,老爷子从早上拍到晚上,连拍十天,这个工作量可想而知的,老爷子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而且成了全组的楷模,因为有了杜老师,所有的演员都不敢掉劲,老艺术家都在兢兢业业做,其他的演员都有什么理由。

  网友:我读《白银谷》的时候,就觉得康老爷子就应该是杜老师。

  侯勇 : 我也是这样觉得,在国内找演员,所有的演员就是杜老师能够胜任这个老太爷。我跟他在戏里面有很多戏,跟他对面站着,那种不寒而栗这种气质。

  苏舟 : 另一面,他在家族内部是一个家长,是一个皇帝,但是他离开这个家以后,他有的时候有一种非常市民化的一种倾向,这种市民化的倾向,比如说我们表现在他非要见老佛爷,老佛爷经过山西太原,非要见她一面,花上重金非要见上一面,我觉得是光宗耀祖的戏,那时他完全不是一个贵族,就是一个平民,这个杜老师表现的非常到位,他一路上被太监牵着手,奔跑见老佛爷的时候,真是一个小市民,我给他设计一个镜头,一路跑,一路喘气,他趴在地上,不敢见老佛爷,全身发抖,这可以看出演员在演戏时候的两面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白银谷》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