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润东不介意被称花瓶 爱情以婚姻为目的

2013年01月28日11:38  京华时报
何润东认为外形是他的优势 何润东认为外形是他的优势
何润东《楚汉传奇》出演项羽 何润东《楚汉传奇》出演项羽

  历史大戏《楚汉传奇》正在安徽卫视热播,何润东[微博]继在《新三国》里饰演吕布后,再度与高希希[微博]合作,出演最受关注的项羽一角。何润东曾经是偶像剧里的花样美男,近年接连接拍戏份吃重的历史大戏。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无意转型,在偶像剧里演技也有用武之地,他以后不会排斥偶像剧。

  项羽

  他不是只有霸气

  在高希希执导的《新三国》中,何润东扮演的吕布招来了不少板砖——不少观众认为他帅气有余、英武不足。对于当时的那些褒贬,何润东现在很坦然:“那一次出演对我来说,还没有完全适应这种比较厚重的历史题材,只能算是一个入门。”这次演项羽,何润东说自己准备好了。

  何润东认为,项羽是每个男人都想演的角色,他倾向于把项羽塑造成一个人,而不是神。他说,大家看项羽都习惯性地盯在其霸气上,“但他是有血有肉的,有很多不同的侧面。如果光想着霸气,那就只是一个电子游戏里的角色,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认为,项羽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他非常讨厌政治,围绕着他有很多争议。“比如,剧里有坑杀20万秦军的情节,《史记》里并没有记载他当时的心理状态是怎样的,所以我尽量不把他塑造成一个脸谱化的霸王形象。”他强调,项羽不是只有残酷、霸气的一面,“面对将士们,他也有脆弱的时候;面对他一生惟一的爱人虞姬,他会变得非常柔软”。

  对于何润东版项羽,观众评价不一,喜欢的人认为他比演吕布时演技更成熟,不喜欢的人认为他还是不够霸气,有点刻意。对此,何润东说自己尽力了,“好或者不好,都演完了,反正我问心无愧就好了。我尽量把项羽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演出来。大家看我前面不够霸气,觉得这个人挺冲动。这是因为项羽当霸王之前就是这样的个性。当了霸王之后,霸气才显露出来。观众看到后面,这种感觉会强烈一些。”

  拍摄

  战胜苦累纯靠意志

  何润东坦言,在接拍《楚汉传奇》之前他看的历史书很少,为此花了很多精力来恶补历史知识,“比如说,上网看资料,还读了两本关于项羽的书。我觉得最重要的要把那种历史感、厚重感演绎出来,所以一定要多做一些功课。”

  《楚汉传奇》中最累的演员无疑是何润东,其中一场攻城戏就拍了三个星期,而且是在零下10度的气温中赤膊上阵。一招一式,何润东都自己完成,坚持不肯用替身,“观众的眼睛很尖,尤其是看历史剧会很挑剔,用替身一定能看出来。我不会让观众跳戏,觉得不真实。”最冷最苦最累的时候,何润东说完全是靠意志力在坚持,“那时候别说维他命,吃什么东西都没有用,冷死、累死,什么都靠不住,只有意志最有作用,撑着。”

  《楚汉传奇》收视率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很多观众认为是因为剧情节奏太拖沓,甚至剧中俩人随便聊天,也能有五六分钟。何润东承认有些剧情确实比较拖沓:“前半部分要交待剧情,观众可能需要耐心,到了中段就好多了。”何润东称,这部戏的关注度其实很高,“网上点击率是第一名的,现在很多人习惯在网上看剧。”

  搭档

  陈道明给剧本加分

  在这部剧中,何润东与传闻中的“戏霸”之一陈道明合作,他直言获益很多。“陈道明并不像传闻中的那样,他在现场会为剧组贡献很多很好的想法,他思考的点都不是单纯地以他饰演的角色为中心,而是从整场戏出发。如果剧本是80分,他加的东西可能会让这场戏提高到90分。每一次跟他对戏,我都会很专注地从他身上学习。”

  谈到印象最深的,何润东说是鸿门宴那场戏。“剧本里写的就我们几个关键人物一起吃饭,陈道明希望制造出一种危机感——一进军帐,我的100多个将士杀气很重地盯着他,氛围立马就不一样了。”何润东觉得,对陈道明而言,“戏霸”是一个很不公平的称号,陈道明对演戏的认真程度是很多人没达到的。

  转型

  偶像剧也需要演技

  何润东因在《玉观音》中演毛杰而一炮而红,随后出演了《一米阳光》《情定爱琴海》《泡沫之夏》等诸多偶像剧。帅气的外形,为他赢得了偶像小生的名号。近年来,他接连接拍历史剧,被指想转型,往实力派上靠。

  何润东否认自己在转型。在他看来,演偶像剧也同样需要演技。“不是硬要转型,偶像剧也好,历史剧也好,其实都是需要演技的。比如偶像剧,你可以用没有演技的演法,也可以用有演技的想法,这里有差别。”何润东表示,今后也不会排斥偶像剧,“只是不想去拍纯爱情的戏,这种戏演得太多了,要停一停。”

  虽然外形俊朗易被误认为花瓶,但何润东依然认为外形是他的优势,“好的外形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后面要靠自己的努力,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何润东说他计划性不强,更喜欢随遇而安,“很多东西不用强求,走到这一步,自然会演到这样的戏,这样就OK。演艺事业还很长,可能还要演好几十年,所以我不急于在什么时候一定要转型”。

  2010年,何润东首吃螃蟹,制作了电视剧《泡沫之夏》。他透露一直在筹备新戏,但比较谨慎,“我不想乱做,不想有那种趁热打铁的心态,还是一步一步,小心地经营。新剧本弄了好几个月,以原创为主,我也不想做纯爱情的。”不管是接戏,还是自己制作,何润东说他都有一个习惯,就是自己看剧本,“要不要接,都是我自己来过滤,不会让别人代劳。”

  感情

  爱情以婚姻为目的

  项羽与虞姬的爱情,已是千古绝唱。何润东曾自曝,在拍摄《楚汉传奇》后面的戏份时,他都有点犯迷糊了,是戏是生活已分不清。他坦言对虞姬充满不舍:“虽然我只是一个扮演者,但还是会有这种感觉。历史上没具体描述虞姬是怎样一个人,剧里的她很具象——一个非常有智慧、有大爱的女性,并不是一个花瓶。她在项羽最困难的时候选择自刎结束生命,不想拖累项羽,想让项羽没有包袱地杀出去。”

  何润东说,霸王别姬是他拍这部戏时感觉最痛苦的一场戏,“拍了7个月,快杀青了,我们两个都非常投入,完全进入了那种心碎的状态。”虽然戏里爱得轰轰烈烈,但何润东说,生活中他的爱情应该是平平淡淡的,“我不追求那种热情、激情,会以婚姻为出发点。”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