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张嘉译3:2险胜黄渤 评委称缺乏大剧

2013年06月15日15: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轩召强报道

  昨晚,第19届上海电视节闭幕式暨 “白玉兰”颁奖典礼举行,备受关注的 “白玉兰”各大奖项一一揭晓:《赵氏孤儿案》获最佳电视剧金奖,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获银奖,孔笙[微博]、李雪凭《温州一家人》获最佳导演,演员张嘉译、宋丹丹[微博]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这也是两人梅开二度再捧 “白玉兰”视帝视后桂冠。其中在备受关注的视帝之争中,此前被不少网友和媒体猜测胜算较大的吴秀波[微博]最终榜上无名,本届电视节评委会主席、导演张黎[微博]则透露,评选过程中最让评委纠结的是张嘉译和黄渤[微博],最后张嘉译以3∶2的票数险胜。

  张嘉译“致敬”吴秀波

  在今年的视帝评选中,除近年人气爆棚的黄渤被认为最有希望成为“黑马”外,吴秀波、陈宝国、张嘉译三位“大叔”的实力称得上难分伯仲,而其中凭借《赵氏孤儿案》入围的吴秀波更被外界誉为今年的最热门人选。不过,昨晚笑到最后的却是凭借《浮沉》梅开二度的张嘉译,而有意思的是,当年也正是张嘉译靠《借枪》,将当时网络支持票数是自己三倍的吴秀波狙击在视帝宝座之外。

  昨晚登台接过白玉兰奖杯,张嘉译坦言自己很意外,因为他已经连续三年获提名,一次获奖,因此没有奢望能再次拿奖。而在致谢环节,张嘉译除了把掌声送给老搭档、 《浮沉》导演滕华涛外,还向自己的好朋友兼竞争对手吴秀波 “致敬”,张嘉译表示: “我和秀波是很好的朋友,他是非常优秀的演员,他演戏比我认真。我想对他说,拿奖真的是运气,我希望下次我坐在台下,他站在台上。”张嘉译还表示,“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感受到这个奖,上次我获奖的时候他还没出生。 ”

  宋丹丹决定延迟退休

  与视帝之争一样,视后的出炉亦非易事。在今年的五位获提名演员中,蒋雯丽[微博]、宋丹丹、陈数[微博]都曾拿过最佳女演员,而海清[微博]、白百何[微博]的超高人气同样不容小觑。不过,在昨晚的揭晓名单上,曾带给观众无数欢乐的宋丹丹“阿姨”最终再度捧起白玉兰视后桂冠。

  对于自己再封视后,宋丹丹坦言很意外,“本以为这个奖会由蒋雯丽拿,因为她演的是年代大戏,又演得很好,而我演的是别人看惯的戏,所以我觉得拿到这个奖很意外”。说到此处,宋丹丹格外动情:“不久以前我刚杀青了一部电视剧,制片主任打电话让我补一些台词,在机房我第一次从屏幕上看见今年的我,当时我汗毛竖立,手心冒汗,人到50岁,每个月模样都不一样,变化特别快,当时心里就做了个决定——退休!但今天和这么多优秀同行坐在一起,特别是当小宋佳[微博]叫我名字的时候,我就想还是再演几年吧,也许十年,也许三十年。 ”

  大剧缺失实力平均

  昨晚的颁奖礼上,历史题材剧《赵氏孤儿案》获得电视连续剧金奖,终结了自2009年电视剧 《潜伏》以来谍战剧、战争剧几乎独霸白玉兰金奖的局面。评委会认为,《赵氏孤儿案》展现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通过对生命与爱这样一个永恒话题的探讨,表现出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忠义守德,体现了“国剧”风范和中国制作的气度。

  不过,尽管有像《赵氏孤儿案》这样的大剧获奖,但由于过去一年并未出现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热播大剧,这无疑也让评委们对于当下国产剧的质量和水准很难感到满意。本届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张黎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来形容,他表示由于各个奖项均没有出现众望所归的候选者,因此评选过程中引发了评委之间的争论,“纪录片单元的评委比我们幸福多了,因为纪录片奖项是一致通过的,但电视连续剧单元质量比较平均,我们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在每个奖项上都有争论。”评委康洪雷[微博]导演则直言,希望今后能看到真正代表中国制作水平的大剧出现。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