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红高粱》临阵换编剧 赵冬苓接棒

2013年07月25日18:10  北京青年报
赵冬苓

  “莫言[微博]首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作品《红高粱》,昨天又一员“大将”低调入“营”。山东籍著名女编剧赵冬苓低调接棒。赵冬苓自称这次授命是“被裹挟”,开始时她并没有什么想法,但当去高密采访、拜会了莫言先生的大哥、在莫言高密家旁的南湖公园散步后,小说中的很多人物,突然在她心里生动地活起来了……”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莫言首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作品《红高粱》继宣布由著名导演郑小龙执导后,又迎来一员强将加盟:原本由莫言女儿管笑笑担任编剧,如今山东籍著名女编剧赵冬苓低调接棒。相比该剧启动时的种种轰动效应,赵冬苓显得异常谨慎低调,赴美闭关。日前在剧本大致成型时,赵冬苓终于接受采访,她坦承这次接棒是“被裹挟”进来的,如果做不好的话,可能半生的“功名”都砸在这里……

  赵冬苓自称这次授命是“被裹挟”。“一开始山东卫视找到我的时候,我是非常不愿意。毕竟珠玉在前,无论是小说和电影的影响力太大了。”而山东卫视选择赵冬苓,则出于三个考虑。一是她熟悉莫言及其作品。二是充分了解山东的风土民情,能写出独有的齐鲁风情。三是赵冬苓是圈内著名的“快手”。山东卫视3月底拿到改编权,要赶在9月份高粱红时拍摄,农时不等人,只有编剧快手才能胜任。为此,赵冬苓手头的其他几个项目也被迫“让路”,各方还曾大费周折。

  架不住山东卫视攻势强大,赵冬苓和助手去了高密采访。从高密回来,赵冬苓建立了信心。“我在那儿拜会莫言先生的大哥,和他聊了一上午,他和莫言先生长得很像,气质风度也很像,他给了我很大信心,说不要受原著束缚,他让我的心态放松下来。另有一个让我茅塞顿开的晚上,我一直很焦躁,不知道出口在哪儿,我在南湖公园散步,听说莫言先生在高密的家就在南湖公园的边上,我忽然非常感慨,诺奖以后这种幸福可能就很少了,也不知道这种感慨给了什么样的启发,我突然就联想到小说中很多人物,突然就觉得他们在我心里就生动地活起来……”

  在赵冬苓笔下,原著的灵魂人物“九儿”故事将被前延,增加她出嫁前的生活。赵冬苓透露:“对九儿和余占鳌的关系,我特别注意到,莫言先生在后记里说到他对男女爱情的理解,大概有这意思,其实既是爱又是恨。我们把九儿和余占鳌写成一个男人和女人的战争,互相征服,爱恨交加这种关系。所以我给九儿的故事往前延伸了一段,她原是单纯的、相信爱情的女孩,结果经历一系列波折,成长为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的女人。余占鳌则是从一个“吃杠子饭”的轿夫,后来成为“吃拤饼的”土匪首领,再后来拿起枪为亲人复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