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3》于正偏执成功学:抄袭之下收视却高

2014年04月24日11:34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因为琼瑶阿姨微博上的一纸控诉,编剧于正[微博]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种情况对于正来说应该早已习惯,因为几乎他的每部戏播出,总会有不断的争议随之而来。于正的争议在于,在他作品挥之不去的“抄袭”、“拼贴”阴影之下,它的剧却总能在收视率和关注度上获得数字上的胜利。从《宫1》、《宫2》到《宫3》,加上《陆贞传奇》、《笑傲江湖》,这种高风险却又高回报的方法论,在经过这么多部电视剧屡试不爽的试验,已经化为逻辑的枷锁和形式的套子,框在了于正的身上,他没法挣脱也不能挣脱。

  采写_本刊记者 蒋梦瑶

  创作思路 迎合

  飞天、换脸、穿越,把所有的热门收纳其中!

  可以说,要看眼下流行的东西,看一下于正的剧就可以了,但这并不是说他创造了流行,而是他把流行的东西以大杂烩的形式放在了自己的剧中。

  “我要把观众先带入进去,如果你一开始就写得那么悬乎,有的观众就不看了,因为老人、家庭妇女就不爱看这个,所以要用爱情先把这些人留住。奇幻的东西呢,反正小孩看到片花就会期待了。一开始肯定是要从传统的东西进入,你才能够去玩新的。”这是于正对《宫3》的解析。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于正的编剧方法论,宁财神曾经发文直指于正功利的编剧观,称他写剧本会研究收视曲线,尽管于正否认了他会对比收视曲线进行创作。但是他承认会考虑哪个桥段是观众喜欢的。他会为了迎合观众而对剧本进行设置。

  而且为了调和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他的剧中会混合各种桥段,飞天、换脸、穿越、反串……什么红就放什么,尽管有些桥段早已被用过。“我是觉得我是这样一个人,什么东西热,我都要看一下,每一部新电视剧的第一集,我一定看的。”于正说。

  而这种对观众心理的熟知,是他对市场和收视率的迎合,而反观则决定了于正对剧本质量的不作为和自我放弃。直观的体现在,尽管于正的电视剧里收视率和话题度都很高,但是他的电视剧中,故事情节雷人,逻辑上混乱,人物形象的分裂,感情太过玛丽苏,内容依然拼贴混乱,台词浅显近乎于说教。

  创作基调 雷人

  你永远无法探测到所谓的底线何在!

  越雷人的剧,话题便越大,这仿佛成了于正们一个坚定不移的创作基调,在他的戏中,你永远无法探测到所谓的底线何在。在《宫3》中,前一秒钟还是惊心动魄的生死场景,下一秒钟可能就会出于某个弱智的原因突然化险为夷。人物做事完全不按照剧情发展来,而是按照编剧的偏好。东方不败硬是被写成了女主角,袁姗姗[微博]被骂成小三。对了,据说在《神雕侠侣》中,吴莫愁[微博]的戏份也将被大大加重。剧情支离破碎之外还经常混合各种离奇情节,袁姗姗从骗子、丫鬟、小三等不停转换的九个身份,后期出现的换脸、重生戏码,简直都就是集言情和魔幻雷人于一体。至于台词,她都能说出,“我就是传说中善良的人”,这种不知所云,浅白的台词,基本上是处处有槽点。

  于正回应

  那时候我正在看一些笔谈怪志。突然发现其实清朝的时候,不只是清朝,可能明朝的时候,都有一些美容的手段,换脸、整容,就是把一块胎记割掉,用特别土的方法。我就想,既然有这个理念是不是就可以美化,然后也看了好多阵法,就是行军打仗的阵法,而且我觉得很有趣,出来的感觉很好看。然后又看了一些民间的骗术,都挺有趣的。

  永恒指责 抄袭

  改变不了,何必在意?

  《宫3》就是《梅花烙》的剧情+《鹿鼎记》的身世+《还珠格格》的主角,不少网友指出,《宫3》中的人物命运(偷龙转凤)、人物设定(王爷府、公主)都和《梅花烙》如出一辙。这种说法从来不新鲜,在于正的戏里总能找到几部别的电视剧的影子,《宫1》简直就是宫廷版的“流星花园”,《大清后宫》也与当年TVB的《金枝欲孽》有几分相似。在电视剧领域的抄袭方面,现有的法律上并没有完备的条例去界定是否抄袭。但是在现有的电视剧中,桥段雷同的案例也不少。于正承认他很多时候都会有情绪记忆,而这些记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作品。

  琼瑶奶奶的一纸文书虽然激起了千层浪,然而,对于《宫3》无碍,所有的争议中,于正早已免疫掉“抄袭”这样的指责,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文本有问题,只是既然改变不了,何必在意?

  于正回应

  电视剧都是继承和发展的,琼瑶的《一帘幽梦》其实也是脱胎于《飘》的结构。偷龙转凤也不是她独有的。

  其实我有一个特别好的习惯就是我看电视剧,如果它这个点能感动我,我会反复看好多遍,如果我看第一遍哭了,我还会看第二遍、第三遍,如果它每一遍都能让我哭,我会拿笔记一下。这其实是一种情绪记忆。

  它有的时候并一定是一个桥段,有些是演员表演,有些是导演渲染的气氛,到我的脑海里就像一个个格子一样,我能够分开,我觉得我非常精确知道问题在哪里,然后能够感觉到下一次有好的东西,自己可以用。其实有的时候还是无意的,不是每一次都能有意识地去用这些东西。

  唯一担心 收视率

  琼瑶奶奶帮了大忙!

  很多质疑于正的人往往用“有恃无恐”这样的词,意思是在高收视的前提下他已经百毒不侵了,然而事实上,他对于自己的剧的唯一担心,恰恰在收视率上。

  在《宫3》开播之前,于正一直担心收视率,他不停地打听同档期对打的《我爱男闺蜜》是否好看。湖南卫视[微博]在开年之后电视剧整体的收视疲软的现象也让他忧心忡忡,他希望《妻子的秘密》的收视能够再高一点,这样能够让《宫3》更好地接档。《宫3》首播1.5的收视率,而在跟琼瑶的抄袭之争之后,收视率更是不降反增,全国网收视率更是飙升到2.45%,遥遥领先与其他同档期节目。目前《宫3》的全网点击量已经逼近5亿。除了《赏金猎人》等为数不多的几部戏,于正几乎做到了每部剧都有超高收视率。

  于正回应

  第一步当然是收视率好,投资方能卖钱,你才能把名声做大,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如果你连第一步都做不到,其他就别提了。

  我为了追求收视率,我还剪得有一点点仓促,剪得过于紧了,我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如果这个戏是五十集会更

  舍本逐末 服装道具

  剧情以外,做到最好!

  既然因为自身能力的不足以及为了迎合市场而对内容上做了让步。为了能在剧本上的无力感找到一个支撑点,于正在除了剧情以外的方面,做到了近乎偏执,豪掷千金搭景,服装一定要选择某种面料,衣服一定是要手绣的……演员一定要俊男靓女,一定要好看,一定要能红。其实普通的观众根本无法区别清朝是否是用绸还是纱,你这个图案是手绣的还是机器绣的,你的头饰是否真的是老古董。与其说是于正为了观众的视觉享受和为了这部剧的精良制作,不如说是于正的一种自我弥补,他承认很多时候他偏执地追求某些细节是“做给自己看的”。他需要不停地通过其他方面,来说服自己以及说服别人,“你看,我的剧还是有很多的优点。”而在某种程度而言,这种强迫症另一方面又给于正在内容上的不足提供了避难所。

  在《宫》的时候于正为了一件衣服,千里迢迢的跑到苏州请来绣娘,《美人心计》服装费高达300多万,美术费200多万。而到了《宫3》更为夸张的是,他组建了一个将近有20个绣娘的团队,专门由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绣娘来负责指导,一针一线地手绣这些衣服,他甚至会在颜色和款式上有严格的考据以达到最大程度的还原。于正他会不停搜刮囤积一些古玩宝贝,《宫3》中头饰90%都是来自于他个人的私藏。这次他还请来了以前跟李翰祥导演一起做《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的资深道具师担纲这部戏的道具制作,力求每个细节都达到他的标准。

  从《笑傲江湖》开始,在拍摄之前,于正会派出三四个小分队,去全国各地不断看景,然后拍下来,再在剧组里人造半个实景,再用后期把真假的两个景连起来,像《笑傲江湖》中陈乔恩[微博]冰湖的那场戏,就是小分队去西藏灵芝找的景,当时还让一位背替在实景上完成背面的拍摄,再回到横店,拍了陈乔恩的正面部分,再将两个移花接木到一起。《宫3》中,袁姗姗和陆毅[微博]谈情说爱的那片油菜花田是剧组驱车30公里特意找的一个外景地。而到了接下来的《班淑传奇》,他光是搭了一个樱花林的内景就花了上千万。

  于正回应

  其实(这些)都是给自己看的,就是希望能做一个有质感的东西,告诉大家于正的审美。

  我后来看了《甄嬛传》以后,我有一种感觉,郑晓龙导演他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所以他可以把网络小说拍成一个有味道的东西。因为你没有那个底蕴。你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那你怎么让你的故事更加有质感一点呢?所以我就决定我们的衣服和头饰全部要当年的东西,我还要还原老布料。

  我是在横店用真的草坯铺这么三里路,搭这样一片“假”的景出来,去跟它真的景合起来。

  不变审美 演员

  要漂亮帅哥,不是型男!

  关于袁姗姗的争议让很多人对于正的审美产生质疑,事实上,于正的审美在剧中是一以贯之的,并且,男女有别。尽管在表面上,男的一定是要帅,女的是一定靓是既定标准,然而细微的差别在于这两个字的理解上,对于男演员,他曾经在采访中透露:“男孩儿要看额头,不要那种遮着刘海[微博]才帅的男孩儿。我要的是帅哥,就是真的漂亮,不是型男。而且一定要能剃头,演清装戏。”而女演员显然就没有那么严苛,很漂亮和一般中间的那种就可以了。这种标准他从开始一直执行到现在。但不能不说的是,尽管在于正的剧中,你很难看到一个大牌演员,但是这些演员在演过于正的戏之后,要么焕发事业第二春,要么一夜成名,也可以看作于正的眼光独到。

  于正回应

  我这次做《宫锁连城》,我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陆毅,他在拍《宫》的时候,每天晚上来屋里聊一个小时,我就会把他生活中的习惯挖得干干净净,包括隐私,其实有了这样的人的借鉴以后,你的人物就很统一,就不会走偏,所以我敢说恒泰跟陆毅是非常像的,包括生活习惯、说话的神态全部都是这样的。

  《美人心计》就是给林心如[微博]量身定做的,后来的《宫》就是给杨幂[微博]和冯绍峰[微博]量身定做的,东方不败就是给乔恩量身定做。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