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来了怎么办? 业内大佬来支招

2014年11月20日02:3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新浪娱乐主办的“新浪潮”论坛(对话实录)日前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站在一剧两星的门槛”上的研讨会。会议由剧评人李星文主持,邀请曹平(近期作品《甄嬛传》《红高粱》)、侯鸿亮(近期作品《战长沙》《北平无战事》)、黄澜(近期作品《大丈夫》《辣妈正传》)三位知名制片人担任嘉宾。面对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政策,各自都将有新作推出的三位制片人会如何应对?《芈月传》《琅琊榜》《虎妈猫爸》这些众所瞩目的大手笔会不会受到新政影响?近期有爆料说广电总局即将下发明星“限薪令”,而几位制片人的作品一向不乏耀眼星光,新作也有赵薇[微博]、孙俪等重量级明星参演,对于演员片酬这样的敏感话题,三位行业带头人又是如何看待?

  故事好才是硬道理 《芈月传》《琅琊榜》《虎妈猫爸》早就回本了

  不可否认,“一剧两星”政策的突然出台确实给行业带来不小冲击黄澜回忆自己当时正要拍摄《虎妈猫爸》,听到这个消息后就傻眼了,“因为我们是按一剧四星的运算来做的”。而侯鸿亮的《老农民》也因此调整了播出档期,为能再获得两颗星星的支持,从跨年提前到12月22日,“陈宝国、冯远征[微博]、牛莉[微博]、蒋欣[微博](这样的演员阵容)成本非常高,两颗星是消化不了的”。就连曹平未拍先热的《芈月传》,导演郑晓龙也因此修改了剧本,删掉了不少原有的战争场面。

  不过,虽然在整体运作上出现了暂时的波动,三位制片人却并未对此表现出恐慌,相反,对于制作上的用心却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行业变数保持了充分的自信。“先别去管他一剧两星、一剧四星,首先想你拍出来的东西有没有人看,只要你的观众没有减少一半,你也不用害怕那么多”,黄澜对此回应道。曹平也觉得,只要“做好的作品你就有市场,就会赢得市场的青睐,就会被市场认可,在发行上也不会有风险”。而从整个影视产业来讲,“一剧两星”也会起到一个良性的规划引导作用,“短期之内这项政策一定会对这个行业造成一些损伤,这也是正常的,但长久来看它是好的,因为它会让这个市场分得更清楚,高投入的戏会有一批,同时市场还会容忍一些投入比较低,但是特点、市场指向都明确的一些戏”。侯鸿亮评论道。

  曹平的《芈月传》、侯鸿亮的《琅琊榜》以及黄澜的《虎妈猫爸》是明年期待值较高的三部作品,同时也是投资较大的重头戏。“一剧两星”的实施势必会造成传统收益渠道的减少,三部作品会不会因此成为“亏本买卖”而品质缩水?对此担忧,三位制片人现场给观众送上了定心丸:放心,作品早已回本了。

  曹平的《芈月传》本身就是一个吸附资本与关注度的磁场,有了前作《甄嬛传》打下的光辉传统,市场在接收时也有了品牌信赖,“我都没有主动去销售,都是电视台、网络主动来找我”。而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且有人气演员参演的《琅琊榜》也注定不会受冷落,“它在网络上的价格已经基本快把成本收回了”。《虎妈猫爸》还在制作阶段,“可能收入会受一些影响,但是亏本还不至于,无非是渠道、盈利模式会做一些调整”。三位制片人的回答归根结底还是这句话,只要作品够硬,上星数量多少有何关碍?

  演员片酬高?赵薇孙俪就值这个价!

  演员的高片酬是近几年屡被提及的行业热点,尤其对于制作成本紧张的电视剧领域,“一剧两星”后收益规模的调整,连带着也会让演员片酬对整体成本的压力加大。曾有传言说赵薇出演《虎妈猫爸》片酬3500万,而孙俪入主《芈月传》也是价格不菲。对于这些演员身价的猜测,黄澜说这只是网络谣传,但同时她承认,对于一些演员来说,片酬虽高也是物有所值。“赵薇片酬高,可就是有人愿意看她,当年的小燕子演怎么样教小孩、怎么样处理家庭矛盾,有人愿意看,我们就愿意付钱,我们客户也愿意跟着买单,这不都是很好的事情嘛。那时候孙俪也片酬高,但我们《辣妈正传》的时候,就是有人因为看她而来了。”

  曹平的《芈月传》也不乏大牌演员,但对于演员成本她一直都将其稳定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演员也有他们的市场行情,他喜欢这个角色就会跟我们制片方有一个很好的默契,最后达成的片酬彼此也都非常满意,如果说哪位演员的片酬要得很高,超出了我们预算的范围,我们就换别的演员,我们也是有合理的制作比例的。”

  相对于黄、曹两位制片人对演员高片酬的接纳,侯鸿亮在肯定了演员市场价值的同时,又提出了谨慎的预判。在他看来,《芈月传》《虎妈猫爸》毕竟只是高水平的个例,“曹平老师和黄澜老师是属于专业程度足够的,所以她们可以承受高价格的演员,但可能一些专业化程度不够的公司,在一剧两星到来的时候,就要经受极大的风险”。新政策是一个检验制作公司品质的筛子,但在加强自身团队各环节的建设后,侯鸿亮还是希望演员可以降低价格再来合作,“所有的演员来合作,第一目的一定不是为了挣钱,他是为了成就一个好作品,成就一个好作品一定也不是演员一个人就可以成就的,他需要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侯鸿亮今年的《北平无战事》,也许就是对这份设想的一次成功尝试。

  宣发开辟新思路 《芈月传》定制红酒《女医》教你中医美容

  曹平在今年发行《产科医生》时,因为时间紧迫,反而提前尝试了一次“一剧两星”。这次“意外”虽然让她积累了不少经验(也许还有信心),但具体到《芈月传》,在宣发上却仍然需要从长计议。除了较常规的电影版、纪录片开发,曹平此次还十分注重衍生产品市场的挖掘,比如说研发主题游戏,而《芈月传》的定制红酒,据称现在已有网站在销售。“把这块蛋糕做好、做大,是我们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黄澜宣传新作时同样瞄准了衍生品市场,“围绕《虎妈猫爸》或许可以做一些明星的教育访谈类节目”。另外,明年黄澜还有一部和唐人合作的《女医明妃传》,这部作品也藏着不少开拓点,“包括中医养生、中医美容,《女医明妃传》有大量案例是说这个的,通过这种通俗的故事传播中华医学,观众能够了解怎么样祛斑、怎么抗高血压,可以学以致用”。(聆君/文 陈家堃/文 郑福德/图片 刘嘉奇/视频)

文章关键词: 一剧两星新浪潮曹平黄澜侯鸿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