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民》播出过半 接地气造型成亮点

2015年03月13日11:1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敏正 陈敏正
吃不饱造型 吃不饱造型
牛大胆造型 牛大胆造型
赵有田造型 赵有田造型

  新浪娱乐讯 60集电视剧《老农民》目前在天津卫视已播出过半,作为一部为中国八亿农民树碑立传的史诗巨作,《老农民》在创作过程中一直遵循尊重历史及现实的宗旨,在各方面做足功课,力求还原中国农民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而随着剧情的推进,剧中人物“接地气”的造型设计也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

  《老农民》的造型师陈敏正老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是著名的服装造型设计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陈敏正为诸多影视作品担任过造型设计,代表作品有《辛亥革命》《雪花与秘扇》《苍穹之昴》《甄嬛传》等,均获得不俗反响。

  与其他剧的造型“追求高大上、完美帅气”不同,在《老农民》中,陈敏正要把演员们结结实实地“打回农村”。除了质朴的着装外,为了追求常年日晒皮肤黝黑的效果,演员脸上的妆容运用了好莱坞技术喷绘而成,力求地道的还原人物的质朴,让观众看到那个年代地地道道的农民们是什么样子。

  在这部《老农民》当中,几乎所有演员谈起创作经历,都会说到化妆是最苦、印象最深刻的。

  扮演“吃不饱”的岳旸表示:“我们最后出现在荧屏中的农民造型,每次化妆、卸妆就要耗费好几个小时,用的都是“胶式”粉底,尤其是后面拍摄老年阶段的时候,上妆前要堵住耳朵、鼻子,才能把粉底喷在脸上。”

  饰演 “三猴子”的刘凌志则“抱怨”说,因为他把三猴子这个人物一演就演了60年,所以在剧中他有老中青三款造型,化青年妆的时候一般需要40分钟,而老年妆则要化两个小时,各种胡子、头套、喷枪、乳胶等等一系列的化妆用品都要往脸上招呼,而他必须一动不动才能配合化妆师大功告成。

  在剧中以“赵有田”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任帅[微博]则称赞《老农民》在人物造型上可谓精益求精:“每天上妆都要经历喷、粘、吹、涂等等一系列步骤,一个半小时后常常腰酸背痛脖子硬;收工后又要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脸皮被活活‘撕’下来,造型化妆精致堪比电影大片,从青年到老年都惟妙惟肖。”

  除此之外,演员的积极配合和敬业精神也是成就角色造型的重要因素。主演陈宝国为了更像在土地里摸爬滚打的农民,每天都要涂很厚重的油彩,有一天晚上回去卸完妆,因为过敏脸已经全肿起来了。为不耽误拍摄进程,他冒着毁容的风险带着浮肿的脸拍了60多天,将“牛大胆”这一果敢不屈的老农民诠释得生动鲜明。

  尽管为了贴近角色,演员们都付出了巨大的辛苦,但大家还是很开心自己的造型能真实的贴近农民。扮演“老干棒”的扈耀之就说,“在拍摄过程中,造型对于演员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出演《老农民》这样的历史正剧,造型更能够为角色添彩,农民脸很‘接地气儿’,不仅能够向观众展现一个更为真实的农民形象,而且可以让演员们很好地融入到角色当中去。”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老农民》接地气造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