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幽默聊春晚:办太好剥夺吐槽快感

2013年10月26日17:56  新浪娱乐 微博
冯小刚参与微访谈金句频现 冯小刚参与微访谈金句频现

  新浪娱乐讯 10月26日下午3-4点,马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微博]做客微访谈。访谈中,冯小刚不改幽默本色,“导得太好不是剥夺了90后吐槽的快感吗”、“能写高精尖质量小品的作者不比常委人数多”、“回头下一文儿让所有频道都播春晚”……除了犀利又睿智的语言,冯小刚也放话马年春晚打算“娱乐大众”,要“既亲切又有场面”,但拒绝高端大气上档次,要走“低调平实有内涵”的路线。此外,他还笑侃希望周星驰接棒明年的导演工作。

  >>>点击进入微访谈页面

  马年春晚到底啥风格?

  冯小刚:娱乐大众,如何做到好玩是我每天想的问题

  在接棒春晚导演工作的初期,冯小刚就早早确定了“真诚、温暖、振奋、好玩”的八字方针。在本次微访谈中,冯导关于春晚风格的总结依然不离其宗,更直言“打算娱乐大众”:“好听、好看、好玩”是他挑选节目的标准,“如何做到好玩儿”是他每天都想的问题,“既亲切又有场面”是他今年春晚工作的努力方向。但冯导铁了心要贴近观众,拒绝高端大气上档次,要走的是“低调平实有内涵”的路线。冯导还贴心建议,想看大片效果的观众还是进电影院吧,毕竟春晚只是个大联欢。

  选作品有啥困难?

  冯小刚:写高精尖质量小品的作者不会比常委的人数多

  微访谈中,有网友表示,近年来的春晚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少之又少,像2005年《千手观音》那样经典的节目久别荧屏,对此冯小刚也坦陈“好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今年赵本山[微博]亲任语言类节目总导演,也使观众对语言类节目多了几分期待,不过冯小刚也透露:“这方面的创作人才奇缺。能写出高精尖质量小品的作者不会比常委的人数多。”

  那么作为艺术顾问的张国立[微博]会否表演个小品?冯小刚说,“他敢演电影电视剧,但是不敢演小品。”对于有观众反应近年来的春晚大走明星路线忽略了民俗年味的营造,冯小刚反问:“当红的流行明星,他们不是中国人吗?”冯小刚还表示,今年肯定会有贴近年轻人喜好的环节和设计,但不能透露太多。

  跨界执导有啥困惑?

  冯小刚:做家常菜的厨子来宫廷菜厨房,油盐酱醋在哪儿?

  作为电影界响当当的大导演,首次执导央视春晚[微博]的冯小刚依然手到擒来吗?他会不会被体制内的条条框框束手束脚?对此,冯小刚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形容自己刚买进门槛时的没着没落,“我是一个做家常菜的厨子,这次到宫廷菜的厨房里做饭,油盐酱醋佐料在哪搁着我都不知道。”不过,任凭冯导如何想推陈出新,他毫不讳言春晚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对春晚创作惯性的改造,能有百分之二十就很不错了。但是春晚创作的惯性对我的改造是百分之百的。”

  此前曾有媒体猜测冯小刚只是宏观把握春晚的创作方向,具体的事宜都是执行总导演吕逸涛在操心,不过,冯小刚却不以为然,“宏观调控是领导干的事,我干的就是最具体的事。”他坦言,自己遇到的问题有很多,但“导演的工作就是带着团队解决问题,有的时候我们解决了问题,有的时候我们被问题解决了。”

  金句频现显幽默

  冯小刚:我办的太好不就剥夺了90后吐槽的快感?

  在整个微访谈中,冯小刚表现的睿智而犀利,但又不失幽默本色金句频现。有网友留言,求增加适合90后观众的内容,拒绝一成不变,冯小刚反问:“90后看春晚最大的乐趣是吐槽,如果我把春晚弄得特别好看,那不是剥夺了你们吐槽的快感吗?”有人建议冯小刚搬演一段电影片段作为开场,比如周星驰的《功夫》,冯导马上顺水推舟,“我建议明年央视邀请周星驰来导春晚,这个创意就留给他吧。”

  近年来观众在除夕夜的收视选择更加多元化,看春晚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那么冯导有啥办法能让观众不转台呢?冯导开玩笑:“回头下一文儿,让所有频道都播春晚,你换哪个频道都是看春晚。”对于主持人的人选网友也十分关心,冯小刚认为“在春晚上主持人如果不够诙谐幽默,那是业务能力问题。如果说错了话那是政治问题。”(陈家堃/文)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