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亚东宋柯高晓松等会诊内地乐坛病症(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9:28 新浪音乐
张亚东宋柯高晓松等会诊内地乐坛病症(实录)

宋柯

张亚东宋柯高晓松等会诊内地乐坛病症(实录)

张亚东

张亚东宋柯高晓松等会诊内地乐坛病症(实录)

高晓松

张亚东宋柯高晓松等会诊内地乐坛病症(实录)

主持人丁薇

  新浪音乐讯 2007年3月8日,即将举办的第7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又有大动作,颁奖前举办系列论坛,主题为“振--兴”。

  3月8日,音乐风云榜邀请了毕晓世、戴方、丁宁、高晓松、郝舫、张有待、王小峰、刘净值、丁薇、张亚东、汪峰宋柯、黄伟菁、袁涛、许晓峰等华语音乐制作人、乐评人、唱片公司高层及歌手在北京召集一次盛大的论坛,共同探讨了关于华语原创音乐的话题,目的在于找出华语乐坛弊病,探讨华语乐坛的出路。以下是这次论坛的实录。凯飞/图

  第七届音乐风云榜

  振·兴

  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年度论坛

  时间:2007年3月8日(下午)

  地点:光线传媒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丁薇,今天光线传媒请我来做这个论坛的主持。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光线传媒总部参加这个论坛,今天是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年度论坛,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是:毕晓世、常宽、戴方、丁宁、丁薇、高文宁、高晓松、郝舫、黄伟箐、金兆钧、科尔沁夫、刘净植、梁康妮、宋柯、汪峰、吴彤、许晓峰、杨浩宇、张亚东、周亚平、郑洋。

  在今天的论坛中,我们将通过方方面面去探讨整个内地原创乐坛的现状、症结以及将来的出路,希望可以通过我们每一个从业的音乐人,在接下来的日子去振兴我们的原创歌坛。那首先我们要清到的是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先生致辞。

  王长田:非常感谢大家光临今天的论坛,今天在座的都是我们光线的朋友,而且是著名音乐人士,在我的印象中,只要是有影响的行业,总是有论坛交流,但是音乐行业,这样一个印象中国13亿人,在行业内部的交流,应该说不是很活跃,我觉得这可能是跟草清整个音乐的现状有一定的关系,也跟音乐运行的特点有关系。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音乐界一定要交流,特别是在音乐界目前不是很景气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想方法。光线传媒在其中充当舞台的提供者和组织者的角色,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我们是娱乐界的一分子,同时我们也是传媒界的一分子,光线很多业务内容都是来自娱乐界,没有娱乐界的繁荣就不可能有光线的发展。所以我想,光线是所有的娱乐传媒中最注重、最关注、最支持娱乐界发展的公司。在以往的从1999年7月1日娱乐报道,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中间也有很多辛苦,比如说音乐风云榜,今年是第七届颁奖,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和行业内很多的奖项比较类似,后来我们痛下决心对它进行改革,最主要是我们的投票机制,让德勤来监控,这也是格莱美的机制,这样的机制对中国音乐有很大的触动,我们也希望继续往下发展,各位也给很大的支持,现在华语音乐界越来越多的接受了这样的方式,特别是国内的音乐界,很感谢国内的音乐界走在了前面。在港台那边,还需要从内地的音乐规则、音乐奖项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今天在颁奖礼上也讲到这件事情我们要坚持五年做下去,如果五年不行,那我们就十年,如果十年不行,就十五年、二十年,终究会走上规范的轨道。我相信,也许我们不用这么长的时间就能够做到这点。

  在此我也要向大家做一个承诺,虽然大家也关注到了音乐风云榜的赞助商由百事变成了蒙牛,我们有言在先达成共识,蒙牛绝对不可能去干涉这样一个奖项的评选,只是作为一个战略商,我们对奖项拥有完全的规则的制定权,因为蒙牛也是一个大的公司,他们也不可能拿自己的信誉做这个冒险,包括365天报播出的音乐节目,再加上一个颁奖礼,在今年6月会有一个大型的活动,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设想的话,也许这是今年最大的音乐活动。基本上确定两个卫视同时播出,大概有12000场音乐活动,在全国几百个城市同时推开,蒙牛有6000个经销商会在全国各地推动这场活动。这样会是音乐风云榜这样一个综合的品牌。

  我们在做这些努力,我们也看到整个音乐界存在的问题,我们也非常着急,也希望探讨出一些解决的出路,比如说人才可能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我们看到最近中国的电影市场发展不错,那是因为有很多人才加入进来了。但音乐行业,对国内人才的吸引力不是很强,音乐风格相对也比较单一,行业内部不是特别团结。比如说音乐颁奖礼上可以看出,今天你获奖、明天他获奖,那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那个获奖是能够得到行业一致的支持。但这个问题在中国还比较严重。比如盗版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音乐现状的一个罪魁祸首,当然这个问题是比较严重,但是不是作为问题的根源,我认为很难讲。我在新浪网上看到一个调查,调查的题目是“你认为目前中国音乐界低迷的状态主要原因是什么”?排第一位,很多人想不到。但仔细想想,它很有道理。实际上就是说音乐人有点黔驴技穷。有点这个意思。我觉得不是音乐人黔驴技穷,而是多种因素造成了音乐界低迷的状态。我相信各位都会有很多观点、想法,希望今天都能够表达出来,今天新浪正在做现场直播,每个人的话对音乐界都会产生影响,光线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包括我现在正在筹备一个中国的华语音乐博物馆,这是一个行动,在一个地方、一个区域,而且这个区域政府应该看到好几次了,它现在正在搬迁,是中国的一个娱乐公司、一个娱乐场所比较集中的地方,现在正在有这个规划,我们希望把音乐放在这里。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情况,也希望各位能够继续支持。

  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主持人:感谢王总裁的致辞,接下来我们进行今天的讨论。讨论之前看看风云榜给我们提供的关于2006年内地原创歌坛的现状。

  一、内地法片总量不足去年的一半。宏观的角度说是不超过110张,这个数字相比2005年的210多张的全年总法片量少了一半,比2006年港台乐坛的150多张少了1/3恩,而且这110张还是一个笼统的计算。其实其中真正有效的专辑不超过30张。

  二、传统老将在2006年仅仅有羽泉水木年华满文军推出新专辑,像那英韩红孙楠等等这样的实力老将并没有发片。

  三、新人方面2006年总共发片20多张,其中主要以两个方面的新人构成,一类是影视主持跨界歌坛的新人,另一类是各大选修过程中诞生出的新人。其中真正有影响力的是2005年的新人,包括李宇春何洁周笔畅张靓颖、张洁等人。

  这些选秀歌手在2006年共推出13张专辑,从整个业界对以上的信任评价来看,大部分作品在音乐系和市场方面竞争力都非常大,而在以上两种方法入行之外的在音乐系和销量上有影响力的新人为零。

  四、真正的销量不容乐观。2006年内地乐坛中整个大盘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唱片市场疲软,听众失去购买力。

  2006年10月,太合麦田宣布旗下歌手李宇春首张个人专辑《皇后与梦想》单月销量为4.3万张,最后的时候我们得到的数字是四个月总销售数字为588497张,作为2006年最有市场竞争力之一的专辑,这个销量数字说明了2006年内地听众对唱片的消费能力。

  目前整个内地唱片市场的萎靡不振,除了专辑发片量和销量,以及老将和新人的情况不乐观外,同时也收到包括盗版、非法下载以及无线音乐的多方面外界因素的冲击,2006年的歌曲作品包括《号码》在内的歌曲,也不超过五首。而最明确的是以香水有毒等为代表的彩铃歌曲,一万个理由一首歌曲在2006年的无线下载量超过1700万次,这个数字与传统音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以上是音乐风云榜提供的一系列的数据。我想大家对于这样的现状,肯定不会看得很高兴,毕竟在2006年并没有让我们看到特别令人兴奋的事情在内地发生,第一个主题内地原创的现状,我们会讨论流行乐坛现状、唱片公司老板的苦衷、无线音乐的规模化发展现状。首先请太合麦田的宋柯先生发言。

  宋柯:刚才说的几项,有些地方我深表认同,有的地方是有小小的不同意见。第一个问题我不是特别认同,因为我们算是战斗在一线,新人无论从创造力上来讲,还是从歌手的艺人魅力储备上,应该说比我们前辈充分得多,很多新人只是由于在后端媒体宣传和销售渠道的推广上乏力,实际上是唱片公司乏力,造成了去年能够冒出来的新人并不少。另外,很多老将,并不是说没有全力以赴。我个人一直有一个看法,中国的乐坛永远要不要和港台的乐坛相比,因为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像我国的台湾地区和香港只是一个城市,在音乐的传播上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应该比他们行业有更强的耐心,比如说一个艺人的生命力,还说羽泉、水木年华都是老将,我觉得常宽、丁薇他们仍然很年轻。

  主持人:常宽和我不是一拨的。(笑)

  宋柯:第一,不用把大家都归在老将上。第二,音乐人黔驴技穷,我认为这也是一个规律,每年都有才思泉涌。单纯说这个趋势,我觉得这是不可逆的。比如说有的公司认为出专辑不太合算,可以先出一个单曲。我想每年真正有影响力的歌曲,总量,无论是200张还是500张,我们现在本来是一个小市场,能够引起观众的关注,每年都是这样20、30张,整个华语加起来。真正又有销量又有音乐性质的销量的我想不超过10张,全都这样,这跟总量没关系。我觉得又有音乐性和销量的专辑每年不超过10张。对我来讲,这个苦衷我们现在想到的有两条,第一,今天虽然是光线弄的,当然光线也是做得最好的。我觉得传媒没有耐心,比老百姓还没有耐心。比如说哪个一年没有发片,传媒以为这个人不在了。以前内地很少有人一年能发片的。包括流行上很出色的,包括孙楠等人,他们也没有一年就发片的。去年他们没发片,我们认为这很正常。没有说哪个行业不行了,哪个歌手不行了,我们的人的力量不行了。不用谁天天在媒体上忽悠谁就在位,或者说谁天天在家里想写音乐,不写音乐,去云游一下,我觉得歌手不在乎,这应该是一个态度。第二,我觉得这个行业太小,小到现在无法面对任何相关的谈判的力度,比如说我们现在面对互联网,我们要和运营商去做,甚至我们想和媒体聊点事儿,我们其实都处在不对等的位置,为什么?因为这个行业太小。我这儿也算抛出一个议题,我们在很多领域应该和国外学习,对于电信运营商,我们就应该学习日本。我们在座的加起来,一半江山一半朋友,我们应该把这些集中起来,无论是一个公司也好,还是一个集体管理协会也好,我们这些人都有梦想,加起来会更加强悍一些,类似一个行业协会或一家公司。日本有四家公司,他们做了一个合资公司,大家对等入股,把版权扔进去,然后制定规则。在制定规则中,唱片公司不会从中吃亏。我觉得这才是我们这两年担忧和值得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请EMI黄伟菁女士发言。

  黄伟菁:排在这个位置发言,真好。因为宋总把很多都讲到了。我先谈谈现状,的确,内地很多数据都是没有确实完整的,EMI的数据,整个唱片市场大概掉了40%。去年第一季差不多掉了30%的市场。唱片的实体销售的确是在下跌。我想这不只是用一两个因素就能够说得清楚的,刚才也提到唱片歌手黔驴技穷,很多音乐人都有很深的感慨,今天一个很好的艺人如果发一张专辑能够像欧美艺人发一张专辑,不用担心5年的生活。那就不会黔驴技穷,因为可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制作唱片上,那么我们就能够到百花齐放的程度,我想这是大家的梦想和能够达成的期望。昨天有一个做唱片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现在实体没有这么多,新媒体都收不到钱,你们能收到钱吗?如果我们都收不到钱,那我们在座的大家如何活下去。我想市场有好和不好的时候,以前我们的老板常常讲,再坏的市场也有好的一面,只是看你是否能够做到。我们大概统计了一下去年8月至10月,李宇春出片、SHE出片,周杰伦出片,那就证明这个市场是可以的,它有这个量,只不过我们如何让消费者从口袋里把钱掏出来买实体唱片。还有一方面很重要就是在网络的部分,我觉得不是听众失去了购买力,而是他们取得太容易。网络的盗版超过了90%—95%,所以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大家取得太容易了,有的人愿意去付费,如何的付费程序?太麻烦了。他们倒不介意一个月几十块钱包月的费用。所以从上游到下游如何整合,让大家易于取得。

  我觉得内地的很多音乐人都是有梦想的,也愿意做,很多人可以进入这个市场,就不会单一化。目前的单一化,媒体要负很重要的责任。首先媒体自己要认知,什么样的音乐是消费者喜欢的音乐。这就造成了许多人认为中国的音乐就只有这样。在五年前我进入内地的时候,我就觉得内地的音乐是很多样的,有很多人才。比如说很早我就听过丁薇的唱片,觉得很有风格。问题是我们如何把这个产业从上游到下游进行整合,整合出一个新的模式,我相信就像刚才宋柯讲的一样,例如我是台湾的唱片从业人员,所以在华语区,港台、新马泰市场都还蛮了解的,但是自从我进来,我觉得中国内地的模式,不会只因循某一个地区,从音乐到媒体,到消费者接受讯息,都是不同的模式。音乐产业,包括娱乐产业,都会有一个全新的中国模式。谁能够掌握这个模式,把它整合起来是好的,那么就有成功的机率。我想以后我们是一个娱乐行销整合的模式,如果谁能够把这个模式整合比较万泉的话,配合媒体的支持,今天我们要对光线及所有的媒体说,需要你们多帮助。内地的娱乐媒体其实在整体的春天媒介里占的板块已经很小了。再加上港台的,我们内地的原创音乐获得的目光是非常少的,希望大家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多给予支持、多努力。好的音乐和好的艺人永远是一个成功模式的支持,如果有好的艺人、好的音乐,有传媒的帮助,包括选秀、造势、宣传,包括后面的通路,包括实体和新媒体。小卖店挣不到钱,就很难在好的区域开,可能有的朋友在他家附近都买不到正版,都是卖盗版的,所以这样就感到数量是越来越少了。再加上新媒体的问题尘埃未定,造成了整个行销通路也形成了以前无法回收的情况。在钱不是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就是要从上游到下游进行整合,虽然盗版不是唯一打击我们的因素,但如果这方面做得更好,那整个唱片都会做得更好。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