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陆:论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48  中国音乐报

  《中国笙艺术》一书73万字,大16开精装本。全书分:四个部分上篇“论文与评论”部分收录了近60位理论家的近百篇关于笙的论文,从古今中外,多层次进行广泛全面的论述;中篇“改革与制作”介绍了国内6家优秀的笙制作企业,对他们制作的精美产品,均以彩插做了全面介绍;下篇“演奏家简介”则收录了近百位国内知名的笙演奏家的简历,介绍了他们对笙事业方面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附录“会员通讯录”主要介绍了中国笙会的所有成员、通讯地址、联络方式,目的主要是希望所有习笙人有一个更方便的联系和交流。所以,堪称该书是一部中国笙界大全。

  新中国成立后的今天,中国笙会齐心努力将《中国笙艺术》呈现给广大读者,它不仅对笙界,而且对整个民族音乐界、教育界来说是一件弥足珍贵的重要贡献,填补了我国笙教育在这一方面的空白。《中国笙艺术》的出版是推动全国音乐艺术院校,民乐艺术发展,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的本位、多元、统一发展的实践举措,是弘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推动高等艺术院校的教育水平的实际行动,它表达了中国笙界团结合作谋发展的强烈愿望,是笙界乃至人类文明集体智慧的结晶。

  大家知道当我们讲到音乐,很自然地就有人会说道好听或者不好听、爱听不爱听、喜欢不喜欢,这说明“听”的问题是多么重要。但我们全国的音乐艺术院校还没有把“听”的重要性放在首位,当然我这里说的“听”,指的是音响教材,就是我们笙界还没有一个统一的音响光盘,笙会虽然通过多年的积累,有些成功的音响,但问题仍然很多,尤其是我们笙界的前辈年事已高,他们的宝贵财富一定要给后人以示范,以引导和启迪,否则就会失传了,那我们必将是历史的罪人,为此,中国笙会断然决定要出版《中国笙会著名笙演奏家艺术精品》系列,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困难的决定,的确刚开始困难很大,问题也较多,有的前辈已经过世,音响从何处寻找、挖掘?如何才能使这套音响具有当今的权威性、全面性、可听性、科学性、广泛性、现代性,这一问题又摆在了笙会,摆在了笙艺术道路上新的征途,笙艺术音响教学这方面是一个空白,大家是多么盼望和期待这套光盘的早日诞生啊……

  盼望,就像盼望着盛大节日的来临;期待,就像期待自己儿女的降生。2006年金秋之日,这套精美、精致、精彩纷呈、精华荟萃的《中国笙会著名笙演奏家艺术精品》系列,终于出版发行了,她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内心的欣喜、欣慰和听觉上的满足,更是一种展示,一种象征和深层次的启迪。笙事业的发展,只有走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才能走向统一,统一的理念,统一的事业,统一的未来。

  《精品》系列,汇集了16小时近200首笙艺术精品,8套装共16盘,向我们展示出,笙这个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乐器,在延续自己生命的同时,不断焕发着新的青春,展示了20世纪、21世纪初以来不同时期笙演奏家的各自风采,以及在创作、演奏、教学、乐改等诸方面的丰硕成果,也展示了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韵味和不同演奏家们传承的顶级技艺,展示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成果,为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增添了新的活力,令人大饱耳福。同时,她象征着我们事业的兴旺,人才的众多,队伍的团结和前景的辉煌。这套汇集了诸多名家以及大陆、香港、台湾和2004年全国首届笙大赛部分获奖选手、几十位演奏家和后起之秀们共同演绎和打造的《精品》系列,正在并且继续对普及、提高、发展笙艺术教育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更为后人留下了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品味乐曲、回顾历史,只有扎根于民族音乐的肥原沃土,只有坚持学习民族音乐传统、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牢记中国笙会的理念,中国大笙派理念,坚持走本位、多元、统一的科学发展道路,艺术才会有生命力、感染力和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影响力。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