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陆:论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1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48  中国音乐报

  综观世界,大凡有成,无数的前辈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而新的国际教育、文化竞争、社会化等方面的迅速发展,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掌握信息化时代的新要求,不断向教育科学化、现代化推进,将我们中国笙会的统一教材全面推向社会,不断地走全民发展的道路,不断地宣传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否则,继承和发扬就会成为空谈,要务实、要求新,在共性中求个性,从本位中求多元,从多元中求统一,从统一中求发展,是中华民族文化、中华文明永远闪耀世界的根本,要不断从浩瀚的民族音乐海洋中吸取营养,不断提高本位意识、多元意识、统一意识。并且还要意识到,我们每个人、每个教师、每个学生,甚至伟大的艺术家,不做消极的承受者,更不是音乐机械的传递者,对其本位、多元、统一的理念,而是要对其不断添补新的内容,中国笙会希望广大的教师、学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理论、文化修养、美学知识、审美观点等方面的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民族音乐的传承者,充分完善音乐作品的参与者,使演奏成为心灵深处的呼唤和歌唱,使中国文化、笙艺术、笙艺术的科学教育闪烁出丰富的色彩,像世界历史一样,放射出无穷光辉

  华夏古乐、世代笙辉、和谐理念,源自音乐审美,犹如笙竽竹簧。竹簧——扬中华之美,和合协谐、笙声不息,是民族之精神。音乐体现了和谐、体现了和睦、体现了仁爱。悠悠的笙韵,在神州大地不断绵延,奏响辉煌和谐的交响乐章。愿中华儿女努力奋斗,为民族音乐之长河,源源不断、奔流不息……

  文/李光陆

  作者简介:李光陆先生,现任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研究生导师,当代中国著名笙演奏家、教育家、音乐活动家,并担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同时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先后出访过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