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陆:论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1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48  中国音乐报

  该书的第一部分“传统笙练习曲”分为12种类别技巧的练习,共有136首;第二部分“键笙练习曲”,分为10种类别练习曲,共有63首;第三部分“传统笙乐曲篇”,传统笙乐曲共139首;第四部分“键笙乐曲篇”,键笙乐曲69首;第五部分“芦笙乐曲篇”,芦笙篇有重奏、合奏、组曲、独奏曲等,应该说是建国至今搜集整理的芦笙大全,共33首;第六部分“总谱乐曲篇”,有传统笙、键笙总谱共32首;第七部分“协奏曲、笙与乐队篇”,协奏曲、笙与乐队曲目共有22首;第八部分“重奏乐曲篇”,有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五重奏等64首;第九部分“港、澳、台、海外篇”,港、澳、台作品27首,海外华人复调作品50首,笙文曲5首,传统笙独奏曲4首,键笙独奏曲9首,键笙独奏改编自小提琴曲:中国乐曲部分25首,外国乐曲部分25首,笙重奏4首。

  《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笙专业教学大纲统一汇编教材》的编纂完成,标志着中国民族器乐的教材建设,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迈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它的问世,集中了中国笙界的心血和汗水,港澳台及华人的智慧与辉煌,是中国当代最全面的一部笙专业教科书,一部全方位的教科全书,统一性的笙专业教学大纲,是中华民族智慧、文化遗产的结晶,将为子孙万代留下宝贵的财富,笙界的同仁为之自豪和光荣。

  中国笙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光辉灿烂的7年,和合协谐、笙声不息的7年,7年7件大事,又为人类文明增添了新的辉煌。中国笙会在7年光辉的历程中,一直以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为目标,走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创造了人间奇迹,为人类留下了宝贵财富,为全国音乐艺术院校提供了科学、系统、全面、规范、系列化、全方位的教材:乐谱教材共达8册;不同乐曲类别曲目近千首;影像资料积累竟达67张DVD;CD音响16张;笙论文集《中国笙艺术》一书共73万字,是中国笙界唯一的一部文字工具书等等。

  以上的乐谱教材、音响、影像、文字工具书、音乐会、笙大赛、理论研讨会等,是中国笙会的系列工程,是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的光辉典范,在国内外都是首创,填补了笙艺术教育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使笙专业教育,步入了科学化进程,告别了单一的口传心授的教育模式,使全国音乐艺术院校迈向了新时代,科学、完美、统一的完整体系,是中国笙会认真、务实所取得的历史性贡献,使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走向了新的历史时期。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给人类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历史辉煌。

  当然我们说中国当代笙艺术多元化科学教育,要走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紧紧围绕的是“育人”这一光辉目标,是通过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或这一途径,也就是说通过我们提供的较为全面的乐谱教材、影像、音响、文字理论、音乐会展示、笙大赛、研讨会的各个方面资料,帮助学生们聆听各种不同的多元化的音乐、风格,通过这一手段了解这种统一音乐的文化和人,甚至学生直接参与这些音乐,学习这些音乐风格、技巧,不断地来体会认识世界,深化自己的本位,学会与各种人共处,学会在信息化时代,发现自己处身于各种文化互相激烈碰撞的境遇中时,有一种处变不惊的、平和心态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去更好面对多元文化的客观事实,处理好自己同这个世界文化的各种关系。

  所以,本位、多元、统一的发展模式或构想,实际上只是另一种手段,在口传心授模式基础上的发展和提高,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势。它所要教给学生的是通过学习、交流,得以更充分发展一种观念和能力。而不是单纯的学会一种发展模式。在当前形势下,既要求我们有自己的本位意识,不至在茫茫宇宙中迷失方向与自我,又必须放眼于世界,迎接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实,以此来建立一种平等、博大的音乐观,为人类作出贡献。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