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主题曲演唱者5月北京首演

2013年04月22日11:16  新浪娱乐 微博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演唱者——印度传统音乐最杰出代表人物孟买-佳耶师利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演唱者——印度传统音乐最杰出代表人物孟买-佳耶师利
孟买-佳耶师利5月北京首演 孟买-佳耶师利5月北京首演
孟买-佳耶师利 孟买-佳耶师利
孟买-佳耶师利 孟买-佳耶师利

  新浪娱乐讯 2013年5月9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演唱者--印度传统音乐最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孟买-佳耶师利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一场名为“婆娑漂流”的专场音乐会。作为“稀捍行动”公益项目之传统吟唱文化保护活动系列的开场大戏,佳耶师利将演唱最原汁原味的《Pi's Lullaby》(少年派的摇篮曲),并带来更多印度传统音乐。

  李安导演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Pi's Lullaby》由孟买-佳耶师利创作,以泰米尔语倾情演唱,本曲获得第85届奥斯卡最佳歌曲提名及第70届金球奖最佳原创音乐奖。

  电影配乐大师麦克-唐纳寻遍印度结缘佳耶师利

  李安导演凭《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片在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11项提名、最终斩获4项大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集结的好莱坞顶级幕后团队,其获奥斯卡提名的配乐部分,出自曾13次提名加拿大金尼奖,并5次荣获最佳原创音乐奖的配乐大师麦克-唐纳之手。

  作为电影音乐界最具独创性的作曲家之一,麦克-唐纳一直致力于非西方音乐、电子乐与管弦乐元素的融合,为了《少年派》,他亲身前往古老的东方宗教之国印度,寻遍音乐名家,学习研究了西塔尔、印度鼓等印度特有的乐器,在听到了佳耶师利的特别专辑《摇篮曲》(汇集诸多印度各传统、各地方言中的摇篮曲)之后,便诚邀佳耶师利合作,共同谱写主题曲《Pi's Lullaby》,在电影中,佳耶师利以泰米尔语倾情演唱,为李安精心营造的3D奇幻空间配以了完美的听觉呈现。正如麦克-唐纳所说:“电影引导观众对于人性与哲学的问题进行思考,音乐则通过营造情感的共鸣带领观众度过电影的每时每刻。”虽然最终没有拿到小金人,《Pi's Lullaby》却以纯粹的音乐力量感染了全世界,从而使得佳耶师利也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

  印度声乐家足迹遍布世界  5月中国开唱

  “稀捍行动”之传统吟唱文化保护活动系列此次邀请的孟买-佳耶师利全名为孟买-佳耶师利-拉姆纳特(Bombay JayashriRamnath),是当今印度卡纳提克音乐中,最杰出的声乐家之一。佳耶师利出生于加尔各答的一个音乐世家,少年时移居孟买,便开始在父母(Seetha and N. N. Subramaniam)的指导下学习卡纳提克音乐。她毕业于印度著名音乐院校甘德哈瓦大学(GandharvaMahavidyalaya),气候主要师承印度20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小提琴家和声乐家于拉尔古蒂-加雅拉曼(LalgudiJayaraman)。

  从1982年的第一场公开表演起,佳耶师利已经在印度各大城市、节日庆典演出无数,其中包括印度总统府、毗湿奴节、金奈十二月音乐节等。更于近年在海外22个国家进行了巡演,所到之处有英国伦敦的伊利莎白女王礼堂、芬兰赫尔辛基的歌剧院、法国南特音乐节等。

  在印度,艺术家之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佳耶师利不仅与一些传统舞蹈家以艺术的形式交流,她同竹笛演奏家RonuMajumdar及女歌唱家ShubhaMudgal的二重奏(jugalbandis)也都广为人们所欣赏。全球音乐台MTV的可口可乐印度音乐坊(Coke Studio Inida)的第一季中,她受邀与Ustad Rashid Khan、Richa Sharma等人合作。除此,她还为印度前总理Sri Abdul Kalam自传《火翼》(Wings of Fire)的朗读版献声,并为几十部印度电影演唱,曾与印度电影配乐大师A. R. Rahman合作。入行近三十年来,佳耶师利更是获奖无数。

  2013年4月,佳耶师利受到悉尼歌剧院的邀请参加演出,5月,佳耶师利受“稀捍行动”邀请将首次来到中国,参加上海世界音乐季活动并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一场名为“婆娑漂流”的专场音乐会,成为“稀捍行动”之传统吟唱文化保护活动系列的精彩开幕式,随即也将在杭州、深圳等地举办多场专场音乐会,而8月她还将在纽约的卡耐基音乐厅展开新一轮的表演。

  音乐家婆娑吟唱 领略原汁原味印度音乐

  有别于中国听众对印度音乐大篷车的热闹喧哗的主观认识,佳耶师利与其乐手则是以自由吟唱配以丹布拉琴、陶罐鼓、咚咯鼓等印度特有的民间乐器,营造轻柔曼妙、舒缓和谐的音乐氛围。而这些印度特有乐器,也是麦克-唐纳在印度精心所学,把赏玩味,最终在在电影中反复使用,以精心安排的乐器配乐构建电影的整体架构。

  正如此次“稀捍行动”传统吟唱多媒体音乐会主题--“婆娑漂流”所呈现的意境,佳耶师利将以她的婆娑吟唱带领听众领略原汁原味的印度音乐。

  与乐评人孙孟晋北大讲座倾听来自恒河的声音

  佳耶师利一直致力于音乐教育,尤其重视在学生当中传播传统音乐,曾在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和纽约世界音乐学院等院校演出,并交流。此次来到北京演出,“稀捍行动”还于5月8日晚19:00在在北京大学特别安排了一场名为“来自恒河的声音”专题讲座,由佳耶师利主讲,由国内乐评人、上海世界音乐季艺术总监、“稀捍行动”音乐项目顾问孙孟晋先生客座主持,一起讲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音乐创作幕后动人故事,更有音乐家介绍南印度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以及印度传统乐器及演唱的现场精彩演示。

  关于稀捍行动 寻回遗忘中的美好

  “稀捍行动”是一项致力于保护“日渐珍稀的自然资源”及“正在消亡的人类文明”的公益项目,旨在建立可持续化良性运行的全社会行动体系以保护救助对象,主要通过以公众为主的“感官化体验步骤”和以受助者与施助者为主的“社会化共赢步骤”共同实现。

  “感官化体验步骤”,即以多媒体影像、音乐、美食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自然与文明之美向社会大众进行倡导与传播,唤醒大众普遍关注,并逐步养成群体根本意识与行为习惯,营建全社会成熟氛围。

  同时,这些形式也将为珍稀自然资源及珍贵人类文明留存积累下极其丰富多元的记录与素材,为社会各界在致力于相关有益倡导与传播的过程中,随时提供有力支持与保障。

  “社会化共赢步骤”,即发掘受助者与施助者各自资源价值及其契合点,互相加以合理利用:一方面,结合受助对象独特价值,帮助施助企业创新化开发有形或无形产品,实现新的收益和应尽的社会公民责任;另一方面,利用施助企业优势资源,帮助受助对象最大化激发自身潜力与生命力,通过施助企业源源不断的产品合作需求和销售资助,实现自救。由此,建立可持续性的产品化运作与市场化机制,令受助者、施助者直接受益,形成互生共荣的良性系统,同时,也令社会大众在此过程中不断获得自然与文化的优质体验。

  通过“社会化共赢步骤”:首先,施助企业将可找到独树一帜的产品源,创造新的收益;与此同时,受助对象从该收益中获得了有力且持续的实际资助,从而得以存续,甚至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其次,施助企业更可以实现应尽的社会公民责任,并打造良好的社会声誉,同时带动受助对象获得社会各界更为广泛的推介和关注;最后,优质的产品体验让受助对象真实地走进了公众的生活,社会大众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此资源或文明的优秀之处,从而不断产生市场需求和意识巩固,由此,通过巨大的民众力量推动全社会共赢发展。(tg/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