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孟庭苇方季韦做客 昔日玉女如初

2013年05月16日22:2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5月16日,同门孟庭苇[微博]、方季韦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一位曾凭《你看你看月亮的脸》而被称为“月亮女神”,一位曾因出演琼瑶剧而连续多年获得台湾“军中情人”称号。两位昔日玉女歌手暌违多年再次发行全新专辑,孟庭苇在新专辑《太阳出来了》里尝试民歌风格,而方季韦更将近年练习的太极融合在全新专辑中。谈及保养秘方,俩人有默契地称:心态平和欲望减小自然年轻。以下为完整聊天实录:

      主持人CECI:各位新浪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CECI,欢迎收看新浪直播间。总是看到很多歌手在视野非常巅峰的时期决定要退出歌坛,不免觉得怅然若失。但是很开心的看到2004年的时候看到有孟庭苇的复出,在2013年我们又迎来了“小孩老师”方季韦,欢迎二位。

  方季韦:CECI,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孟庭苇:CECI,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巅峰期隐退】

  孟庭苇:梦想已完成 想过自己生活

  方季韦:工作密集身体抱恙

  主持人CECI:现在看你们跟小的时候完全一样,转眼想想20多年了吧,90年代其实两位都属于在自己事业巅峰期的时候突然就消失了,我们都觉得心理真的是怅然若失,那个时候到底出于什么原因?

  孟庭苇:我们两个的情况不太一样,因为我跟小孩我们算是90年代初道,但是她比我早一点,我是90,你是?

  方季韦:差不多88年,第一张专辑。

  孟庭苇:所以她应该经历的事情比我更多,因为那个期间是唱片业最发达的时候,所以是现在歌手没有办法想像的。我的情况是当时接受了宗教的关系(指信佛),可能年轻吧,我19岁出道,在10年当中觉得自己想要完成的梦想基本上都已经达到了,加上接触了宗教,就很希望能够回归自然,希望能够淡出荧光幕,能够过自己的生活,所以我就退出歌坛。

  主持人CECI:小孩老师当时也是同样的初衷?

  方季韦:当时刚刚出道马上就有琼瑶老师就找我拍戏,因为琼瑶阿姨的词是一个字都不能少的,要背的很好,可是我才上高中而已,要出专辑,又要上各大节目,几乎很短的时间内把自己压缩到其实蛮不喘不过气来的,后来身体抱恙之后觉得要休息。

  主持人CECI:现在身体都康复了吗?

  方季韦:我花十几年时间一直在寻找让自己身体健康的,如何养生。

  【谈驻颜术】

  孟庭苇:不被欲望左右 让心态平和

  方季韦:学打太极身心放松

  主持人CECI:我觉得这也是歌迷关心的问题,二位身体好不好。因为前一段亚亚在去开刀的时候会发图片给我们看,很多歌迷都很担心现在身体恢复的怎么样?

  孟庭苇:现在身体都还不错,基本上动过小手术所以体力没有办法很好,复原的状况就是慢慢的,所以我看到小孩觉得好羡慕哦,所以我觉得应该要学打太极,真的她体力超好的。

  方季韦:对,我带着我母亲练太极,我觉得练太极很重要,跟我们以往想像的不太一样,因为我有十年的时间练瑜珈,以前我是曲棍球代表队,后来觉得生病是很难恢复的,后来结识太极,了解太极,觉得是不太阳的,是身心方面可以让自己放松。

  主持人CECI:是因为还在坚持运动、打太极,所以小孩老师的皮肤、整个身体状态好像水要随时从身体里喷射出来的样子。

  方季韦:谢谢。

  主持人CECI:二位为什么驻颜有术,觉得以前在MV里面看到你们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

  孟庭苇:其实我们两个都是不熬夜,没有夜生活,没有不良习惯,比如没有抽烟、喝酒没有这些不良习性,加上我们宗教的信仰给我们一种很平和的心境,所以人比较容易满足,不太会被欲望所左右的时候比较能够维持一种很平和、年轻的状态。

  方季韦:是。

  主持人CECI:小孩老师也是这样吗?

  方季韦:是啊。其实我从小就学习佛学,因为我堂姐是出家人,小时候说你要怎么怎么样我都乖乖跟着,小时候我对欲望各方面都不是太强烈的。

  方季韦谈太极:让自己身心静下来

  主持人CECI:这次很开心两位复出了,我手中拿到的就是新专辑,因为刚刚讲了很多小孩老师在练太极,所以《情是太极》这张专辑我知道跟太极也是非常有渊源的,也是因为自己在操练太极所以推出了这张专辑。

  方季韦:是,因为我想说既然有这么好的东西,其实我上第一堂课就被那种突然间的放松感动了,因为讲不出所以然来,因为过去我以为那是老人家的专利,老人家在练的,可是后来发现并不是,因为现在的社会太忙碌了,很多人太紧张了,他以为他放松了,其实很少跟自己在一起,所以在练太极的时候你发现其实从动中去取静,因为很多人安静不下来,因为他会胡思乱想嘛,可是你放松下来身心放下来的时候会觉得可以静下来的,其实很想说为什么大家都认为太极就是张三丰那个太极,好像离我们非常遥远,其实不然,就在我们生活当中,所以我当时想说那我想要给这个元素送给大家,就是太极,所以我才从音乐跟太极结合,推广。

  主持人CECI:对,这也是满新颖的一个想法,把音乐和太极结合在一起,而且是想要传递以柔制刚的态度吗,在面对生活。

  方季韦:对。

  主持人CECI:亚亚姐也是,其实这张专辑像你刚刚讲的,你们都是可能对物欲不是特别有太大的追求,但是这张专辑我知道大概只有一万张这样,但是其实一万张对于现在没有像当初二位出道那么景气的乐坛来说已经算一定的量了,其实这张专辑还附送琉璃对不对,里面有一首歌叫《琉璃》,满大手笔了。

  孟庭苇:因为中国的民歌想让年轻人流传下去,里面有琉璃工房特别大作的月亮琉璃这样的赠送,也希望能够把这个琉璃,其实琉璃也代表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七宝之一,希望大家能够听着中国的民歌把美丽的琉璃珍藏着,所以我们当时做了限量专辑,就是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传家之宝。

  方季韦:是。

  【谈民族文化保留】

  孟庭苇:希望将民歌元素用流行方式传唱下去

  方季韦:太极蕴含中国文化

  主持人CECI:而且我看到这张专辑在翻里面的内册的时候,是跟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就是北京电影学院的王黎光[微博]老师有深度的合作,里面也有歌曲是他创作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孟庭苇:我跟王教授是忘年之交,经常来北京我们会私底下碰面吃饭,有一次他跟我提到说他正在青海采风,我说你在采什么风,他说在采原生态的音乐,有很多很早期的民歌元素他希望能够借由比较流行性的编曲方式传唱下去,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听外来的音乐比较多,好像忘记了中国的元素是什么,他很忧虑,所以那时候才有了这样的想法。

  主持人CECI:这回小孩老师的专辑也是,里面有请到太极名师。

  方季韦:他是两届的世界杯冠军,当时看到他打的时候快慢相间,是我以往打不到的,我觉得真的打的太好了,所以那时候跟他学的时候我就说,老师,其实我学的时候我听到的是你对中国文化的阐述,让我了解太极不是外在的权术而已,而是内在的归复养身也要养心。

  主持人CECI:《情是太极》里面的这同名首主打歌《情是太极》小孩老师也有参与当中,里面有说“别痴,想要知道太多是一种病;别怒,别想驾驭太多奴役的心;别贪,只要一个笔误变成贫”,我觉得这句非常经典,所以这也是你们可能在去追求心灵上面的一种归属和信仰的同时这么多年来的一种修炼的感悟吗?

  方季韦:对,就是在淡出艺坛的时候我就开始做义工,去医院帮助急诊病患帮助他们翻身,了解他们病痛的苦和人生的苦,当时我跟老师说我想去推广太极的人我希望这些词找一个特定的人帮我们写,可是写的过程一直没有办法感动我自己,后来跟老师讨论说,他说我的人生历练已经很厚实了,再加上太极慢不得,快不得,我们就写成词,然后合作。

  【谈相识】

  孟庭苇:方季韦是我偶像 认识20年遗憾交谈不超10句

  方季韦:她像洋娃娃,我特别喜欢她

  主持人CECI:所以两位推出专辑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跟好朋友分享吗?

  孟庭苇:我做专辑的时候跟小孩还没有接触,我们认识了20几年,我们的交谈大概没有超过10句。

  方季韦:对,而且我们在不同公司,我刚出道的时候,在乐坛他们觉得说怎么有个运动员又这么高个子的会红,另外你们公司是上华,他们就推出了陈明真[微博],要“打”我,但是我们公司跟我讲,有这么一个漂亮的女孩了,后来因为我们公司出了一个潘美辰[微博],你们公司出了一个李丽君要对打,很激烈。可是我内心里面特别注意到她,因为她刚刚出道的时候眷眷的头发像洋娃娃,我特别喜欢她,而且我们跑学校的演唱会《你看你看月亮的亮》,我觉得很好听,她又那么乖,我就想说如果我唱一定很棒。

  主持人CECI:有互相交换唱过吗?

  方季韦:后期。

  孟庭苇:因为小孩出道的时候我还在念高中,经常有客人来点她的歌,那首歌非常非常受欢迎,在学生群里面是偶像的,经常有人点他的歌,我在台上唱,我经常唱她的歌,所以那时候她在我心中就是偶像级的人物,我出道以后其实我们见面的机会没有很多,经常是在校园演出,在校园演出歌手唱完就离开,所以我们交谈我就说我们认识20几年交谈没有超过10句,可能见到面就打个招呼这样,大家都很匆忙,因为她唱完还要赶场,还要赶去另外一个学校演出,所以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交流。

  方季韦:而且我因为淡出歌坛那段时间,其实我很少看一些报章杂志,因为我当志工,可是每次她的消息经常在我耳边出现,说孟庭苇要吃素了,我说好啊,我们都是佛学的支持者,后来说她要出家了,后来说她要结婚了,对方是怎么样的男生,万一欺负她怎么样,心里嘀咕,可是十几年前她重回歌坛的时候我们在飞机上相遇了,我特别过去看了一下这个男生还可以,我想替她去挑。

  主持人CECI:所以是那种互相关注的感情是源自于很多很多年前,只是最近签了同一个公司才更熟一些。

  孟庭苇:这么多年当中你会关心到这个人,那是一种磁场,虽然彼此没有交谈,没有深入的交往,可是你会注意到她的一些动向。

  主持人CECI:刚刚聊起以前的那段过往,不免让我想起应该还是我们上小学的时代,可能两位出道也很早,那时候我们在铅笔盒、一些书的里面或者封面都会贴一些贴纸、小卡片,遍布于你们两个,还有赵雅芝[微博],全部都是你们,像《海鸥飞呀飞》、《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太多太多耳熟能详的好歌了,所以现在推出新专辑亚亚姐的《太阳出来了》,小海老师的《情是太极》,会不会有一些期盼,或者说可能自己看的比较淡,如果没有我出现那种经典的脍炙人口的歌怎么样办?

  孟庭苇:不会想这个问题,因为做音乐的当下想下你要传递的是什么,没有想到我这张专辑的销售是不是如自己的预期,完全没有思考这个问题。

  方季韦:而且时代在变,音乐也不一样,我们对音乐的感觉是喜欢音乐,只是我们找到一个元素,我们想给予的是什么礼物,我们觉得是对的事情就会去做,就好比前段时间上个礼拜,我们台湾台中有一个太极协会,一听到《情是太极》,他觉得我们在支持太极,他们开始办大会的时候就唱我们《情是太极》,推广中间又看到马云[微博]跟李连杰[微博]在推广太极菜,我觉得好感动,他又支持我们太极,现在基努·里维也是关注太极的。

  孟庭苇:21世纪许多人对养生非常关注,物质的欲望或者满足大家追求的也到了饱和点了,接下来也是精神层面也是跟身体的健康。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