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秀》回应质疑:为公益煽情不过分

2013年11月04日11:34  天天新报
周立波周立波

  第六季中国梦想秀周末播出了第四期,在前三期中,几乎每期都会有一位支教老师的故事,他们为实现山村孩子们的“上学梦”默默无闻奉献的事迹总能把梦想秀的现场变成一片“泪海”。有人质疑节目太煽情,支教老师频繁上节目也有自我炒作之嫌。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梦想秀》总导演蒋敏昊,他坦言节目组在严格确保追梦人实际真实性下的感动全部是真实的感动,他还呼吁公益节目越多越好。

  严格确保真实性

  第一期中卖掉4套房产,从贵州大山里带出来20个孩子,想以一己之力,培养他们读到中学毕业的深圳白领周玉阳;第二期中收养了36个孩子、40多岁至今未婚的“中国好爸爸”柏剑;以及即将播出的一致专注在云南大山里支教的菜刀老师刘寅……只要“梦想秀”的舞台上出现支教老师的身影,就能让在场的所有明星嘉宾和企业代表哭得稀里哗啦。这不禁让观众质疑,全国支教老师那么多,会不会有假煽情、博同情之嫌?蒋敏昊坦言,这个问题从两年前他做《梦想秀》第一季开始就不断被问到,“两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的一点就是在真实性下发生的感动就是真实的感动。”他表示节目组一般会有四个方法来确保追梦人及其事迹的真实性:首先编导去当事人家实地踩点,与周围人深入聊天,加以佐证,而这一步耗时最长,“我们跟周玉阳的事情跟了四个月,跟菜刀老师的事就足足跟了半年。”其次是“梦想大使”周立波的现场判断,蒋敏昊告诉记者:“周立波在录制每期节目前从来不看稿子,他会以自己阅人无数的经历和眼光来判断真实性。”而在节目播出后,节目组都会跟当事人的家乡媒体联系,也会看网络上观众的反馈意见,对追梦人在接受帮助后的情况做长期跟踪。

  为公益怎么煽情都不过

  为什么“梦想秀”舞台上支教老师的故事会最多?蒋敏昊笑说,这有点导演组的私心:“谁都不忍心看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上学的眼睛,所以对于和孩子们有关的选题,我们会比较偏向,能帮一个是一个。”他坦言,其实不少支教老师都是节目组通过媒体报道和各种途径得知他们的感人事迹,主动去邀请他们上到梦想秀的舞台,“周玉阳是他的同事帮他报名的,报名后他本人才知道,而柏剑在鞍山当地早已是道德模范,还做过奥运会的平民火炬手,菜刀老师曾经上过‘达人秀’,是我们在与周立波的聊天中知道的。”尽管这些人可能也上过其他媒体的报道或节目,蒋敏昊表示“梦想秀”的出发点不同:“我们邀请他们来,主要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比如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就有40万资金打到周玉阳的账户上,急需租一套大房子和孩子们同住的柏剑也在当地报纸以及周立波的帮助下,落实了大房子。”对于《中国梦想秀》还在如此老套的煽情,蒋敏昊坦言,“有些感动点很小,也并非要刻意煽情,只是因为追梦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成为感动中国的力量。这样的节目做多少期都不会嫌多。”同时段央视的《梦想星搭档》也是一档打着“为了孩子”的公益旗号的明星歌唱秀,蒋敏昊表示并不怕竞争,“其实我希望此类公益类的电视综艺节目越多越好,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被这种媒体所传达的正能量所感染。”他透露,在第一期周玉阳的节目播出之后,而节目组在三天之内就接到了400多个要求去支教的电话。继赵忠祥和郭敬明后,牛群成为又一位梦想嘉宾。被问会否参加马年央视春晚,牛群则一脸期待加偷乐地“教”记者:“你赶紧快去喊冯(小刚)导来请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