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崔健新专辑:七年后变了“颜色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35 信息时报
崔健新专辑:七年后变了“颜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七年后,崔健变了颜色

  红色代表摇滚 黄色代表电子 蓝色代表流行

  等候近七年之久的崔健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即将发片,这张专辑和以前几张最大的不同之处是风格更多元化、更独立、更整体。这张专辑有三种颜色,但用一条线穿起来,
有流行的、摇滚的、电子的和HIP-HOP音乐等等,极大丰富了专辑的内容。

  据悉,这张专辑还有许多新的尝试,崔健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做更多的艺术尝试,他称之为“我个人的方言”,他在《农村包围城市》、《网络震撼》等作品中用唐山话、山东话说HIP-HOP,这是对口音的一次彻底解放。这使得他在音乐里面有了一个虚拟的主人公,使歌曲有了叙事性和场景感。

  崔健:作品量低产 工作量高产

   制作:这专辑很有成就感

  信息时报:这张专辑与上一张《无能的力量》相隔了7年,为什么会酝酿这么长的时间?

  崔健:确切地说是用了6年多的时间,主要是花在后期制作上,其实里面很多歌曲在1999年写的,这次除了母带处理是在美国外,其他全是在自己的录音室里完成,我最强调的是坚持独立创作。由于以前在录音上犯了很多错误,因此有时连我自己都不相信能完成,但是我干完了,我有这样的成就感。我的作品量的确很低产,但我的工作量却是高产。

  信息时报:这张专辑是你完全以一个人的形式制作出来的,为什么会选择这种形式,不想再与别人合作了吗?

  崔健:不是这个意思,因为别人做东西都是照着自己的意思去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何不自己去做?而且从事这种工作也是我喜欢的,从中我也能学到很多东西。不过,我不赞成别人这样去做,因为这并不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 改变:音乐更多元化 

  信息时报:上张专辑《无能的力量》纠缠了许多有关欲望、恐惧和身体的东西,但在这张里面就看不到那种东西了,这张好像比较清澈,有一种沉静感。

  崔健:也许每个音乐里面都有释放,像《迷失的季节》,可能承载空间更大了,在任何一个位置都能找到舒展的东西。

  信息时报:在这6年里,你感觉有什么是明显改变了的?包括自己的人生观或对音乐的理解以及创作的目的等等?

  崔健:我觉得是更多元化、更独立、更整体。我以前的音乐比较单一,但我现在听同种类型的音乐一次性最多听三首,再多就受不了。我这张专辑有三种颜色,但用一条线穿起来,我认为这三种风格一般的听众听了受不了——听流行歌的受不了摇滚,听摇滚的受不了流行。我这张专辑有流行的、摇滚的、电子的和HIP-HOP音乐等等。这么多元化,感觉我这张专辑不像一个人做的。

   封面:寓意小孩长大

  信息时报:专辑名《给你一点颜色》怎么解释,而且你把作品分为红黄蓝三色,这里面又包含了什么意思?

  崔健:这个名字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不是现在外面说的“给你一点教训”,我没有想过用音乐去教训谁。红色代表摇滚,黄色代表电子,蓝色代表流行音乐,这也代表了我这张专辑是“三三制”。我这次制作最大的感受就是结合,把本土的东西和电子音乐、流行音乐结合起来,把电子音色和中国当下的情感相给合。实际上这是我的一个意图,为什么要把电子这种现代的音乐形式和农村嫁接起来,就是因为中国还不是电子音乐时代,越是电子东西越是朴实的,越是格格不入的那种精神。

  信息时报:据说新专辑还是以小孩的头像做封面,你在《红旗下的蛋》中以蛋暗喻腹中儿,而《无能的力量》中则用了婴儿,这张的封面还是与孩子有关,这其中有什么含义吗?

  崔健:是的。这张封套是一个泥人小孩,很精神。很多人觉得小孩很烦,我已连续三张专辑的封面是小孩了。《红旗下的蛋》封面上的小孩还在肚中,《无能的力量》在怀里,《给你一点颜色》封面上的孩子长大了。封面图片本来是件艺术品,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就很有感觉,于是就拿来做封面了。

   主题:农村与城市对比

  信息时报:网上一直流传着你的新歌《农村包围城市》,新专辑里收录有这首歌吗?

  崔健:有,这首歌是用电子音乐营造出大都市里面的一种迷离的气氛,会加入很多中国音乐的元素。

  信息时报:早前听说《农村包围城市》概括了你新专辑的主题,而且这张专辑中你还会把唐山话、山东话融入HIP-HOP里去,就更让人联想到你表现的是农村的东西。这张专辑的主题是这样的吗?

  崔健:我觉得这张专辑的主打歌应该是《蓝色骨头》。此外,这张专辑还有许多新尝试,包括对电子的控制。我想做更多的尝试,包括我的方言、我理解的唐山话、我理解的山东话,实际上这是对口音的解放。

   遗憾:有些歌太长了

  信息时报:在乐迷当中,很多人更偏爱的是你早期的《花房姑娘》、《假行僧》等经典作品,反而对你后期的作品感受不太深刻。在你的个人理解中,新作品与旧歌相比,多了什么,又缺了什么?

  崔健:我觉得顺其自然吧,没有什么东西偏要去代表某一个年代,其实那个年代都是一种冲动的态度,不能让以后的人都跟着我一起冲动,我这张专辑最希望的是每一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可以喜欢。

  信息时报:你自己对这张专辑有没有什么遗憾之处?

  崔健:遗憾是技术上的,也许可能歌太长了些。我的专辑是大杂烩,任何一种情绪都不能太长了。

  主打歌推荐

  第一主打《蓝色骨头》

  这首歌既是这张专辑的点题作品也是崔健自己最喜欢的一首作品,虽然开头唱的是关于“写字人”的事,但完全是崔健个人对社会、生活态度的真实写照。只有理解这首歌的人,才能理解他现在的生活状态,体现他对生命智慧的把握。

  第二主打《小城故事V21》

  这首歌让我们回到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小的时候都属于非常寂寞、内心又非常躁动,却又不知道怎么办的那种。往事感、画面感、电影感,新专辑中充满了电影感的诗化的气息,这应该和他对电影的热爱有关。

  第三主打《舞过三八线》

  在专辑中显得特别不一样,像雪花一样飘逸而优美,音乐是朝鲜族的阿里郎音乐。这首歌虽然有点像是童谣,但内心张力体现的是一个成熟的醉汉,渴望返朴归真;而且音乐特别有感觉,配上朝鲜的节奏,很有舞蹈性。音乐上他用了许多电子的东西,简单的旋律,童谣般的旋律,感觉非常纯洁。

  众评

  值得关注,但未必值得期待

  黄谬(信息时报音乐编辑):

  作为中国摇滚的鼻祖,崔健确实在中国流行乐的发展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但那些有关他的辉煌,似乎已成了古老的故事,在今天已不再被传唱。如今他即将推出自己酝酿了7年的全新专辑,虽然也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但究竟还有多少人会像当年一样期待,期待值又有多高,则实在不敢断言。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当这张专辑面世后,必定会引发一阵议论热潮,而其中漫骂之声也一定不绝于耳。外界对崔健的不满,似乎正因为他的固执,当人们都认为这时代已不需要崔健的时候,他还是固执地屹立在音乐的最前线,于是他就成了众矢之的。但无论如何,崔健还是一意孤行地继续着他的创作。

  如果非要从时代的角度去看这张专辑的话,很明显,崔健在想方设法让自己跟上时代的脚步,但却跟得很吃力。他在这张依靠现代科技炮制出来的作品中,运用了大量的采样、音效、混音等电乐元素,题材也涉及到网络、城市等现代话题,但无论崔健如何让自己电气化,他的音乐还是与时尚无关,与时代无关,甚至与我们意识中的电子音乐无关。

  梁宇聪(广州电台金曲广播DJ):

  我希望这首歌的歌词能给我惊喜,因为他已沉淀了这么多年,会对一些事情有独特看法,而这些都是我们想不到的东西以及新的音乐态度,可以从歌词中表达出来,他歌曲的演绎已经没有人会再去追究好与不好,只是等待他能写出有责任感和有批判性的东西。

  周兵(广东电台音乐之声DJ):

  崔健的头两张专辑的文化和思想内涵的确很深刻,所以我也都希望他这张专辑可以有思想性强一些的作品,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他上一张专辑的电子化太多了,或许是他回归另一种音乐,但似乎这种尝试是不成功的,很快就让人忘记了。因此希望这张专辑除了能够在形式方面有创新,在音乐的深层次上可以回归他以前的音乐轨迹,也希望在目前的乐坛环境下带来一些闪光的东西。

  记者 叶毅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