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崔健要圆“阳光下的梦”戏剧结构舞蹈环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00 今晚报
崔健要圆“阳光下的梦”戏剧结构舞蹈环节(图)

崔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戏剧结构舞蹈环节

  “阳光下的梦”是崔健时隔12年后,再回首体举办的个人演唱会,所以这让他一直处在兴奋状态,不论是排练还是舞台制作他都全力以赴。相比12年前,他强调这次演唱会突出的是大规模,“无论是歌曲还是灯光、舞台设计都追求一致的风格,这样才能让观众在听歌过程中也得到视觉享受。我们要制造大的空间感来丰富舞台效果。”崔健介绍,此次演唱会
要根据戏剧的模式结构营造出一个大的、整体的晚会氛围和风格。总的主题是“阳光下的梦”,围绕这个主题再延伸出不同的板块,每个板块的情绪和内涵以及视觉形态是完全不同的,会根据观众的呼吸、情绪、心理和生理的节奏来把握。

  这次演唱会对崔健来说,还有两个新的尝试。一是他专门请来了伴唱,以往崔健的演出都是乐队成员和声伴唱,但这次因为现场音乐需要而有所改变。最让人惊讶的是,本次演唱会崔健还加入了舞蹈环节,这大概是内地摇滚演出中第一次涉及舞蹈元素。而且为了精益求精,他们还一直在不断修改。

  制作班底空前强大

  此次崔健演唱会的主创队伍可谓阵容浩大,共有150人之多,是国内摇滚乐演唱会史上最强大的制作阵容。导演张建华(倮倮)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做过话剧导演,当过影视演员,做过音乐。曾组织包括唐朝、黑豹在内的许多大型摇滚演出。1992年6月,他在家乡云南为崔健组织了连续六场专场演出,是崔健演出史上连续演出最长的一次。

  技术总监张辉是香港资深演出制作人。1991年,崔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开演唱会时,他第一次感受到崔健现场的震撼,十几年后终于能跟让他一直心跳的崔健合作,他觉得这是一种很值得感恩的缘分。

  舞美设计师谭韶远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做过的话剧有林兆华的《樱桃园》,孟京辉的《琥珀》、《恋爱中的犀牛》,李六乙的《口供》、《非常麻将》等。这次“阳光下的梦”演唱会是他第一次跟崔健合作。

  音响师吴征从1992年12月崔健“为中国癌症基金集资演唱会”开始,便一直与崔健合作,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到著名的音响师,吴征参与了崔健所有的重要演出。

  曲目安排老歌新唱

  前一段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崔健演唱会的曲目单,但是经过与导演倮倮核实,发现目录并不确切。有一些在目录上的歌曲可能会被删掉,而目录上没有的歌曲有可能会被搬上舞台。另外,考虑到崔健的老歌迷和新歌迷之间的矛盾,演唱会将在曲目安排比例上做出让新老歌迷都能感到过瘾的调整。

  崔健至今耳熟能详的歌曲数不胜数,所以演唱会上还是以老歌为主,新专辑大概占五分之一。尽管老歌很多,但崔健还是要在演唱会中强调一个“新”字。无论是老观众还是年轻观众,都能在其中找到一种和过去不一样的感觉。“我们乐队在排练时,一直寻找着新感觉。对我来说,音乐不能循规蹈矩,千篇一律。所以就算是老歌,我们也经过全新创意,表演时肯定和以前不同。如果想单纯来听我的歌怀旧,我看就别来了,因为我们是以创新的态度来做这次演唱会的,每样东西都在变。”

  崔健就是喜欢尝试新东西,尝试冒险,所以这些年来他的音乐不停在变,以至于引起很多歌迷的争议。崔健举了个例子:“12年前的那场演出,也同样冒险,同样具有实验性。当时的演出,在一个大型的乐队伴奏完之后又换了一个小型乐队,我们唱着funk、rock、jazz混在一起的音乐,说的话和台风在当时都是很前卫、很难被大众接受的。但12年后的今天,大家把那场演出视为经典。其实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习惯了别人的质疑,所以9月24日的演唱会我仍然要唱新歌,要冒险,因为新歌传递了一种概念。我只能先让听众慢慢熟悉,先和观众建立这种关系,没准儿再过12年他们就开始认同了。”崔健提议观众把这次演唱会的票根都留着,等12年后他再开演唱会的时候,来找他换票。崔健相信,那时候的观众肯定会像现在的观众一样,接受、认同他当时的音乐。

  神秘嘉宾是位老妈

  这么多年,崔健做过很多演出的嘉宾,所以他的个唱嘉宾一直是大家最好奇和期待的。但是崔健给出的结果却是出乎人们意料的,这次演唱会的嘉宾既不是崔健的摇滚伙伴,也不是当红歌手,而是大家不太熟悉的一位云南纳西族的老妈妈。用崔健的话说,这位老妈妈才是最会唱歌的人,她是纳西族地区著名的民间歌手。崔健说:“在认识老妈妈之后才发现,和她相比我们都是晚辈,她的原生态音乐真是太天然了,而且唱得很好,让我感觉很震撼,那绝对是我们很难听到的好音乐。”谈起老妈妈,崔健的表情显得很谦虚,他说自己学不会老妈妈的音乐,因为那是取自生活的一种纯朴的原生态音乐,是他这辈子学不会的,但他能做的是让更多的人听到老妈妈动听的歌声,这也是他邀请老妈妈来当演唱会嘉宾的原因之一。

  除这位老妈妈亲临现场为崔健伴唱外,还将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女歌手将与崔健同台献艺。这是崔健第一次在演唱会中引入女声伴唱,效果值得期待。

  面对竞争不惧票房

  9月是北京演出市场的旺季,和崔健同期的就有S.H.E蔡琴、迪客牛仔等,而且相对摇滚来讲,这些都是主流歌手的演唱会。面对如此冲击,崔健演唱会的票房问题将面临重大考验。不过一向我行我素的崔健并不在意这些对手,他说自己的演唱会自有过人之处。

  “我们这次演唱会的整体包装、制作以及整个格调都尽量做到最好,尤其是制作上,绝对精良。我敢说,这场演唱会是中国摇滚演出中最好的。我们投入成本高了,票价肯定就会高了。而且这次是商业演出,我希望商演就是商演,不同于小型演出,它有本身投入的成本在里面。”说到票房,崔健表现得很乐观,他说自己的压力没有主办方那么大。即使上座率真的不理想,也不会影响到他的演出,“演唱会是整体的,歌手与观众的互动是很重要的。摇滚乐队为一首歌会排练一个多月,所以每首歌都是一个生活凝结的生命,观众肯定会有共鸣。因为我们是为支持我们、相信我们的听众而演唱的,所以要尽量做到对所有买票的人给与一种心理等值回报。那些没来看我演唱会的,不是我们乐队的遗憾,而是听众的遗憾。”本报记者 柳 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