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兄弟解释广告时段表演:这是圆梦之旅

2014年11月25日14:26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筷子兄弟表演小苹果 筷子兄弟表演小苹果

  第42届全美音乐奖(AMA)颁奖礼昨日在洛杉矶举行。

  中国歌手张杰获得年度国际艺人奖,中国歌手组合“筷子兄弟”凭《小苹果》获得年度最佳国际流行音乐奖。这是中国歌手首度参与并被全美音乐奖认可,引发国内高度关注,网友沸腾,纷纷赞誉“中国歌手棒棒的”。

  不过,随后不同的声音纷至沓来,有网友称全美音乐奖“忽悠”中国歌手和歌迷,筷子兄弟与张杰的演唱均出现在广告时段,电视根本没播,并联筷子兄弟连奖都是在后台领的。

  艺人宣传

  张杰、筷子兄弟引爆全美音乐奖

  对于获得如此高大上的奖项,艺人的宣传也很高大上。比如宣传稿中提到——

  昨日,张杰获得第42届全美音乐奖“年度国际艺人奖”。这是继2010年张杰荣获韩国MAMA“亚洲之星”大奖之后,再次受到国际奖项的关注与认可,也令张杰接棒惠特妮·休斯顿,成为该奖项有史以来第九位获奖者,也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语艺人。据称,张杰是第二位登台领奖的艺人,他上台发言时表示自己受美国音乐影响,很爱杰克逊,并在台上清唱了一段MJ的名作,这个举动十分讨巧,现场反应热烈。

  而“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是继鸟叔《江南Style》后第二首唱响全美音乐奖的亚洲神曲!据盛典品牌所有者DCP透露,《小苹果》能获得如此广泛的传播实在让人惊叹,这个杰出成就也使得这个沉睡多年的奖项重新苏醒。两人在现场表演了《小苹果》,音乐一响起,两人身着复古西装闪亮登场。在接下来近3分钟的表演里,筷子兄弟与台下的嘉宾沉浸在欢乐的旋律中,当筷子兄弟走下舞台将“小苹果”送给台下的嘉宾时,泰勒·斯威夫特、洛德、卢克·布莱恩等明星跟着动感的旋律跳了起来,现场气氛十分火爆。筷子兄弟结束表演后用中文大声欢呼“小苹果的快乐属于全世界。”此时,台下嘉宾们被两人的激情和快乐所感染,早已沸腾一片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

  事实被揭

  表演均在广告时段并且很冷场

  中国歌手在全美音乐奖上获奖,中国歌迷激动万分。但马上就有人戳穿宣传所称的并不是事实。相继有网友称,张杰和筷子兄弟获得的奖项并未出现在官方网站的获奖名单中,筷子兄弟的奖项并未在舞台上颁发,而是在后台颁发。张杰和筷子兄弟的表演并未对外播出。“颁奖是在台上宣布,然后上台领奖,结果后台拿了两个奖杯砸给筷子兄弟,据说奖是买来的。筷子兄弟的表演是在广告插播间,对比一下鸟叔style的待遇,没什么可说的了。张杰的表演也是在广告时段。”

  更是有人直称《小苹果》在表演时十分冷场,“舞曲都能让现场安静,外国人的表情像看外星人一样,居然还放那屌丝一样的MV,你是逗我呢吧。”“主持人再三强调,我们要进一个广告,在其间会播出一个节目给中国观众,非常抱歉。然后《小苹果》就开始放伴奏了,跳着广播操都不如的舞蹈,假唱连嘴都没张。全场没有掌声,观众在下面默默嘲讽讥笑。”

  随后有赴洛杉矶现场的中国媒体报道:“筷子兄弟带着舞群载歌载舞十分卖力,台下观众反应冷淡,没有过多参与。一位外国观众好奇地问记者:中国观众喜欢这个?也有观众用‘有趣’来形容这场表演。《小苹果》表演结束后,场下响起了掌声,欢呼欠奉。”“查阅官网发现,奖项得主里没有筷子兄弟和张杰获奖的展示,而这两个奖在全美音乐奖此前的获奖名单中也未出现过。”“张杰还在发言中感谢了自己的太太谢娜,这一段也并未在直播中播出。”

  内幕探究

  网曝奖项是花钱运作而来

  “全美音乐奖”是乐坛有分量的奖项,一直以来中国歌手极少能参与。而此次张杰和筷子兄弟被邀请也被指是运作,有业内人士以及网友爆料,筷子兄弟是优酷网站运作出去拿奖的,筷子兄弟此次获奖后直接转机去韩国将推出韩文版《小苹果》,一系列相关运作已展开。而张杰据称是经纪公司的资源运作。

  昨日也有业内人士嘲讽,“在全美音乐奖直播的广告时段,全球观众都看不到的情况下,筷子兄弟与张杰悄无声息地‘唱’了两首歌,后台颁了个‘特设奖’。美国人拿了钱,艺人镀了金,粉丝得到了狂欢。只等今明两天发一些通稿,大肆地一宣传,中国歌手暗度陈仓得好心酸……”

  尽管外界对他们获奖颇有微辞,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应该给予鼓励,“好心酸……但依旧为他们骄傲!《小苹果》本来就是一开始听不好听后来被洗脑的神曲啊,求大家不要再黑,不要外国的月亮才最圆。”“把它当作一个起步,一点点进步,中国歌手,加油。”

  业内声音

  “这就是国内乐坛现状的集大成”

  知名音乐人科尔沁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美音乐奖是很具分量的,但娱乐性比较强,不像葛莱美那样专业。”对于中国歌手被指运作获奖,科乐沁夫表示,“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向国际舞台先不说,我不反对网络红人,也不反对神曲,风格和审美,这些都是见仁见智,但去表演,假唱太不专业。有没有设计感的表演,那是水平的问题,但假唱太不该了。张杰的表现还是可以的。不管是钱还是资源的互换,登上这个舞台就要做出值得尊重的表演。”科乐沁夫认为这个事件从某种程度来讲,就是国内音乐界问题的集大成,“利益交换、推网络红人,把这些捣弄到国外,然后各种吹,这也是中国乐坛现状的体现。”

  有很多声音认为中国音乐离欧美的奖项还很远,科尔沁夫对此持不同意见,“中国音乐也有国际性,朱哲琴、郑钧都被葛莱美这种大奖认可过,可能是比较边缘的奖项,他们是可以代表中国的,他们有自己的水准和中国化的东西。中国有几支蒙古族的乐队,每年在国外演出一百多场,是非常被喜爱的。流行音乐比较难走,但世界领域的音乐我们是有的。”

  本报专访筷子兄弟:

  在广告时段表演是很正常的

  面对网络的质疑之声,昨晚,身在美国的筷子兄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解释了广告时段表演,并称“这是我们的圆梦之旅”。

  华商晨报:全美音乐奖是怎么联系到你们的?

  筷子兄弟:这次AMA是透过优酷网站以表演嘉宾的身份邀请我们去表演《小苹果》的,主办方曾透露过有可能会给一个特别奖项。这次我们邀请了最好的编舞老师,也配合南加大和UCLA的各位留学生一起快闪造势。当我们真正拿到这个奖的时候,还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

  华商晨报:有爆料说你们的表演是在广告时段播出,是这么回事吗?

  筷子兄弟:我们这次拿到的是“年度最佳国际歌曲奖”。在AMA的舞台上,在广告时段表演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之前也有过。对于我们来说,此次能够接到AMA表演的邀请已是万万没想到。我们能够作为第一组登上这个舞台表演的华裔艺人已是最大的褒奖。赴美表演是我们的梦想,所以不管是在中国给老大妈表演还是在美国表演都是一样的。我们珍惜每一次表演的机会。

  华商晨报:表演时觉得观众的反应怎么样?

  筷子兄弟:我们彩排两次,每次排练现场观众都给了我们掌声,正式演出的时候,没有不解和嘈杂。刚开始走红毯的时候,很多媒体并不认识我们,所以采访很短,但演出之后,我们就接到了一些媒体的访问,也和很多演员、歌手作了互动,泰勒也和我们一起合影了。

  华商晨报:也就是说并没有感觉到受怠慢?

  筷子兄弟:对于表演者,在全美音乐奖这样国际的舞台,我们在台上卖力的表演,台下坐着的是世界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我们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鼓励和掌声。

  华商晨报:主持人称《小苹果》是类似《江南Style》的歌曲,但也有些音乐爱好者称这是两种风格的歌曲,而且《江南》更符合英美系。

  筷子兄弟:这好比西方人看东方人,西方人会觉得东方人长得都一样,只有长发、短发的区别。我们这次受邀去AMA表演,也是希望西方国家能够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

  华商晨报:这次去有什么收获?

  筷子兄弟:收获很大,这样的表演经验很珍贵,美国顶尖级舞蹈工作室Lindsey & Craig担任我们的排舞工作,他们之前为Lady Gaga、亚瑟小子、艾薇儿等众多国际明星打造过舞蹈。而且这次美国之行也有幸和美国的知名音乐人、制作人做了沟通,让我们有机会了解西方流行音乐,看到更为商业和专业的操作模式,有利于我们之后的音乐推广。

  华商晨报:你们上春晚的呼声很高啊。

  筷子兄弟:我们暂时并没有收到春晚的邀请。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孟丽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筷子兄弟全美音乐奖广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