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娘子传奇的小伙伴你们可安好

2013年08月21日12:24   娱乐专栏  作者:一池萍碎   我有话说

  文/一池萍碎

  千年等一回,西湖美景三月甜,是谁在耳边,雷峰夕照,烟波画桥。天长地久有时尽,二十年仙凡爱情无绝期!《新白娘子传奇》,从播放至今已有20年,每年各大卫视都在重播,7月份剧组20年后聚首,播千遍也不厌倦的神剧,却物是人非。如今再看新白,许仙白娘子小青,碧莲法海李公甫许娇容,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名字,小伙伴,你们还安好吗?

  新白人物,忆往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说到底,新白其实成就无数演员的娱乐江湖,且不说女神赵雅芝靠此剧当常青树,女扮男装的叶童反串成经典,小青转型女强人,大家各有人生收获,虽没有因新白巨变,也没有失去新白而黯然失色。默默无闻却不甘湮没于滚滚红尘中的凡人演员,感受新白的仙界之外喜怒哀乐的人间。

  戚宝山之石乃文:八卦宝山哥,却英年早逝

  他是新白里最悲剧的纯爷们,气度不凡一粗人,痴情一根筋,却历经失恋的考验。剧中被碧莲指责有点“油头粉面”,他的戚家豆腐和一身好武艺一片赤子心媲美日月,同仕林碧莲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渊源,还有十八岁少年的那份仗义行侠的风采,让他变成该剧最有人缘的好哥们。他的目标是武状元,心仪女子自始至终碧莲,他的缘分堪称悬念,碧莲嫁给了石仕林,那宝山哥必然心碎,他会往哪里去,究竟娶了谁?根据剧情推断,他或许会娶二爷的女儿香草,同是天涯沦落人,况且他也被二奶奶一家相中,曾被当做过备选对象。

  生活中的宝山哥石乃文,只拍过这样一个角色,却经典永流传。新白之后,他在东森购物台做助理编导,还做过模特老师,主持人。可惜他2004年因癌离开,享年45岁,英年早逝。一个对待爱情执着,对待兄弟没话说的,是新白后半段最出色的男角。

  李碧莲之夏光莉:昔日勇敢吃醋的佳人,今日隐居西湖的老板娘

  李碧莲刁钻小家子气爱吃飞醋,指腹为婚被许配给许仕林,在科学的今天看来,近亲成婚属违法,何况她还是仕林媚娘忠贞不渝爱情的绊脚石。可她对仕林的赤诚之心天地可鉴,还师从义兄戚宝山学了点花拳绣腿,足以在剧终之前关键时刻人品大爆发,救下县令千金。她与媚娘握手言和,不再吃醋,悔过自新,她理解媚娘才是比凡人还要痴情的女子。侠女范儿,巾帼英雄,不是庸脂俗粉,一下就翻身。

  1958年出生的夏光莉有戏剧功底和好武艺,早在七十年代就崭露头角,演戏剧演侠女。新白挖掘了她一张一弛一唱一和的表演,没有媚娘的柔美却有柔中带刚的特质。新白后她又演了几部戏,最出名的是与郑少秋合作的《香帅传奇》,在里面亦仙亦凡直接美翻。更传奇的是她与电视剧动作演员蓝文青的定情过程,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透露几分琼瑶味道。现在她淡出娱乐圈隐居杭州经商开火锅店,真让人意想不到。

  江明之李公甫:一个又二又可爱的姐夫,淡出娱乐圈

  新白最热闹的一对儿夫妻就是许娇容李公甫,剧中姐姐对姐夫的评价一贯是此人写字歪歪扭扭谁都学不会,吃喝玩乐加请客很破费,可见他是一个不太懂过日子的大大咧咧的衙门捕头,经常傻傻充当冤大头买单王,而且没文化,也是个粗人,必须有省吃俭用的妻子来为他打理家务。江明是演技派艺人,他在马景涛版《倚天屠龙记》里又是另外一番风景,忍辱负重的儒雅宋远桥,跟公甫完全两码事。再往前数,年轻时他一副贵公子的长相,跟中年时的气质又大不同。

  大概不好再超越新白的角色,之后江明没很少接戏,1940年出生的老大叔,也应该享受天伦之乐,不必拼命了。从新白角色就能看出,他是那种云淡风轻的世外高人,电视剧里的戏骨,不管怎么说,姐姐姐夫两个人撑起新白的家庭温情戏份,他们珠联璧合顶梁柱。

  乾德门之法海:演艺界老前辈,继续当配角

  法海你不懂爱,当法海再度流行,翻拍的白娘子在水漫金山,再多的法海也没有乾德门那么面善心恶的法海与剧情相配了。谁能与老前辈PK,拆散世间姻缘,公报私仇报复小摆设,奉天承运,死板地照曰,满口仁义道德的超度,便是他对得起和尚这个饭碗的唯一方式。

  乾德门在法海之前就已经是台湾演艺圈资深老前辈,70年代入驻演艺圈,签约为台视演员,演了二十年,没想到让他一举成名的却是法海。或许扮演这个角色,对演员前途有影响,很难拓展新角色。生活中的他因母亲生病生活艰辛,一段时间都处于欠债还债开出租车谋生的惨境。不知道那些乘客如果认出来,是要棒打法海,还是要被惊呆不知所措。他的继女陈崴是前信乐团主唱信的前女友,老年境遇一般的他直到2012年还活跃在娱乐圈,主要接演一些小人物。

  赵雅芝之白娘子:TVB花旦女神,商业代言加相夫教子

  白娘子的兰花指和多情眼,还有剧中锦衣华服,媚娘那惊艳的一转身,让原本就很红的TVB花旦赵雅芝,继苏蓉蓉、冯程程、姚木兰之后,又有了新标志性角色白娘子,并在台湾开启梅开二度的演艺事业。神一样的演员,神一样的作品,特别是跟叶童的女女组合,让她的美貌巅峰、气质巅峰、贤淑巅峰地位也巅峰,总之就以美字概括!

  59岁的赵雅芝,不老神话,白娘子之后虽然没有更美的角色,她也很少拍戏,几年一部的速度,近期要挑战律师的角色,总体而言,目前还是以商业代言和公益事业为重。不过她的母亲角色是她生命中更重要的角色,三个儿子的母亲,大儿子欲进军娱乐圈,父母为他亲自铺路,将继承了自己美貌基因的儿子们带入演艺圈,或许是赵雅芝目前的主要任务。

  陈美琪之小青:仁义的好姐妹,受过情伤的女强人

  小青的仁义胜过她的泼辣和刁钻,夹在白娘子和许仙之间,她这个角色总能如此光彩夺目,她为姐姐而生,也为姐姐而死,是至死不渝的好姐妹。陈美琪如果没有扮演过小青,会让人觉得她的人生不够完美,可是扮演了小青,我们还会为她感觉委屈,总想为她出面,吐槽许仙,吐槽法海,甚至吐槽各种神仙,仙有时候真的不如妖……

  陈美琪在出演小青之前,已TVB知名花旦之一,演过金庸的武侠剧,绝色双娇里还扮演过反派角色。她是娱乐圈赫赫有名的大才女,不仅精通多国语言,MBA硕士毕业,主修工商管理。新白这些年,她也经历了沧桑的离婚再婚,被关之琳夺夫。走出阴霾重生的小青目前出书,拍戏,再婚后育有一女。她家庭温馨,生活滋润,心态极好,致力于公益,既是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又是有爱心的天使般的女子。

  叶童之许仙:反串公子哥,如今家庭美满的慈善家

  没有叶童的反串,新白的爱情灵魂就难以达标。这个男主角,非常人所能胜任,男人过于硬气,这书生需要足够“阴柔“,让白娘子一见钟情,又有傻傻的痴态,但他有出身草根,不同于贾宝玉那种名门贵公子的柔,而叶童恰恰演出了俊俏小书生的”穷酸“气质,还有书呆子容易被蒙蔽的迂腐,怜香惜玉的柔软,她演技锤炼到家了,走路的摇摇摆摆都演出了书生的弱不禁风。

  许仙让她崛起,由此90年代变成叶童的当红期,《倚天》、《碧海青天》以及与周润发联袂主演的电影《和平饭店》,一会男儿气,一会儿性感女郎,被誉为反串之王,却也不乏娇媚的女人颜色。现在叶童美的非常自然,有别于赵雅芝的典雅,她活的更轻松自在,是那种不过分修边幅的女人。拍戏,做慈善是她生活的主旋律,如今家庭美满,功成名就。

  尹宝莲之许仙姐姐许娇容:慈眉善目伶牙俐齿的姐姐移居海外

  姐姐就是姐姐,幽默诙谐的大姐大,如姐似母。因为有一个柔的弟弟,必有一个刚的姐姐相配,有一个大大咧咧的丈夫,必有一位事无巨细的妻子相夫。欣赏姐姐的识大体顾大局,小事讲道理大事将原则,临危不惧,与姐夫性格互补,共同承担家庭的腥风血雨。肉体凡胎的她,是仙凡之恋的刚强拥护者,让人感觉到亲情的温暖。

  1950年出生的尹宝莲以前做商贸,后来涉足主持节目和拍广告。1973年加入台湾电视公司当上了演员,从配角一路跻身台湾老三台一线女主角,她圆润饱满的脸庞和雍容和蔼的气质为她加分不少,观众缘好,所以走的长久。2000年之后她不再拍戏,现定居美国洛杉矶,丈夫是一位导演,有一个儿子,非常幸福。

  阮虔芷之观世音:仙风道骨观世音,转行制作人

  观世音其实比剧中的白娘子还要年轻三岁,却老成持重很好地驾驭了这位仙风道骨的观世音。高高在上的仙女之姿,悬壶济世的慈悲,比西游记里的观世音温柔几分。她戏份不多,却充当了关键人物,许仙白娘子小青还有仕林的命运转折点,全都依赖她的妙手回春。

  阮虔芷远非观世音那么简单,现在的身份是台湾金牌制片人,担当了《宁为女人》《换子成龙》等电视剧的制片,多次获奖,同时还是出色的经纪人,旗下拥有马雅舒、谢祖武、刘恺威等当红艺人。新白后第二年,她离婚再婚并育有一对儿子女,现年56岁的她,心境平和,当着娱乐圈艺人的幕后老板。

 

  李秉桦之张玉堂:三生修得小青一聚,咖啡店里续前缘

  与小青一面之缘相爱至深的张公子张玉堂,是新白里风度翩翩的贵公子,仙凡之恋聚散两匆匆,分的让人痛不欲生。白娘子对小青说“忘字心中绕前缘尽勾销“,张公子从此失忆,忘却了可爱的小青蛇。张青之恋确实让人流尽眼泪,从此天涯两端,更痛楚的是他将你忘的一干二净。

  张玉堂仪表堂堂,可是演员李秉桦已是“残花败柳“一公子,往日的容颜一去不复返,彻底长残,让观众不敢与他相认了。在来去匆匆的新白里,他只是一个过客,走出新白,戏约也很少,加上演艺圈大环境今非昔比,李秉桦放下身段不再强求拍戏,而是和太太从行动咖啡车干起,慢慢当上了咖啡店老板,过平凡人的普通小日子。

  看新白物是人非,寂寞而去,热闹而生,小伙伴前缘已消再难聚首。不求结果,只求过程,不问苍生,不问鬼神,只要有一部欢乐的神剧,陪伴我们一年又一年,边长大边回忆,对那些角色如数家珍朗朗上口乐在其中,也便心满意足阿弥陀佛!

文章关键词: 新白娘子传奇 白娘子 角色 小青 小伙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