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精灵2》穿插了哪些中国元素

2013年09月11日12:38   娱乐专栏  作者:张建雄    我有话说

  文、张建雄

  2011年,改编自比利时漫画家沛优同名漫画及动画片《蓝精灵1》在国内上映,并称霸中国大陆票房第34周冠军,更是一举收获2.6亿票房。时隔两年后,这部深受影迷喜爱的续集《蓝精灵2》再度来袭,能否梅开二度,着实令人期待。

  观看《蓝精灵2》让我忆起童年时光。记得在童年的那段岁月里,家里只有一台十来寸的黑白电视机,除了能看老家的两个台之外,其它的根本就看不到。依稀记得,那时要看电视还必须要等到18点才有节目。印象最深的是夏天的时候,把那台黑白电视搬到院子里,一家人坐在院子里看电视的情景,直到深夜十一点节目结束,这才肯去休息。而有意思的是在看电视的过程中,遇到信号不好,画面模糊不清时,把电视机的天线捣鼓捣鼓,就这样反反复复好多年。要说看电影什么的,也就是可以在村里看看露天电影过过瘾。哪像现在,家家户户都是卫星电视,看场电影《蓝精灵2》都还是3D版本。

  在童年记忆里,那时皮影戏是很流行的,有在农村生活基础的朋友,相信大家童年记忆中印象都很深刻。虽然那时候还小不是很懂这玩意,但是光看那些东西,就觉得很有趣。直到20世纪末,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家家户户才都安装上有线电视。可惜自己已经过了看动画片的年龄。不过,记得那时候的动画片《葫芦娃》、《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阿凡提》,再到后来的《喜洋洋》、《熊出没》等等都很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以我那时的爱好,最爱看的电影就属《铁道游击队》、《三毛流浪记》等一类题材的影片。

  一不小心说了这么多,不由得感叹:岁月真是不饶人,看个动画片回忆起这么多童年往事。虽说是一部3D动画片,但却弥补了我童年想看高端大气上档次电影的美梦,还圆了童年时期缺少看动画片的记忆。

  话说回来。《蓝精灵2》讲述格格巫为获得强大而又神奇的蓝精灵汤,策划制造出绑架“蓝妹妹”的故事;而蓝爸爸为解救回蓝妹妹,携家庭成员笨笨、厌厌、浮浮再度出发来到人类世界,向他们的人类朋友帕特里克和格雷斯发起求助。至此,解救“蓝妹妹”就成为整部影片中的重头戏。

  观看《蓝精灵2》,发现蓝妹妹不仅长得漂亮,还有一颗善良的心。假设,没有蓝精灵伙伴们和蓝妹妹淘气的话,蓝妹妹也不至于伤心,走到村外。更不至于,恰巧被格格巫派来的淘气精灵很轻松的绑架至人间。然而,也正是这样的剧情设置,才有了后来一系列的精彩故事。当然,没有格格巫这厮刁民,善良的蓝妹妹还在她的国度幸福的生活着。随着这个坏人的出现,使得整部电影故事颇有喜剧风格。而像格格巫这样的人品,从古至今都有存在。为了自己的一已之利,不惜牺牲她人的人固然可恶,但最终以悲剧收场,只能说这一切都是自找的。

  在救回“蓝妹妹”的整个过程中,虽经历着各种难关,但看得出蓝爸爸们和人类朋友的团结力量。不得不说,在整个营救过程中,所发生的两个感人故事:一是,当蓝妹妹在格格巫的忽悠下,拿起生日礼物时,让前来解救她,却被挡在门外,无法进入的蓝爸爸和小伙伴们多少有些伤感。好在,同样有颗善心的蓝爸爸和伙伴们依旧不放弃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二是,当格格巫取得蓝精灵咒语之后,用蓝妹妹和淘气精灵提取精灵汤时,被正好赶来的“蓝色军团”和人类朋友解救。但被解救的蓝妹妹还是不忘解救这对“淘气精灵”。话又说回来,一开始虽是被“淘气精灵”绑架到格格巫那里,但是善良的蓝妹妹还是愿意与他们做好朋友。最终便有了大家一起团聚的感人一幕。这虽是一个动画片中的故事,却告诉我们善良的姑娘会越来越幸福。而这很简单的故事情节,如同现实般的真实写照,值得令人深思。

  值得一提的是,故事开头还穿插着很多中国元素,比如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新浪微博的植入等等,与美版植入有所不同。不过,在影片结尾,中国游客在巴黎说中文的场景是全世界版本都有的。足以见得,美国索尼公司方面十分看重中国市场,以如此亲华元素设计,也定将令国内观众倍感亲切之情。

  总的来说,经过重新设计的3D蓝精灵,CG动画形象和真人演员的表演值得称赞。在中秋节来临之前,相信这部老少皆宜的动画片,定将是送给所有影迷最好的节日礼物。

文章关键词: 《蓝精灵2》 中国元素 动画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