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正传》:当屌丝遭遇女王

2013年09月17日15:50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辣妈正传》可用十字概括:“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请注意,是带句读的。    

  孙俪饰演的夏冰性格彪悍,擅长俘虏男友的武功,是个不轻易屈从的女王,正所谓“威武,不能屈”。这已是孙俪二度演绎名为夏冰的女子,上一次是在《画皮》中。那时的孙俪,还是个青涩的影坛新宿,而片中的夏冰,也不过是个菜鸟猎妖师,然就是这个刚毅、果敢,且头戴皮帽的假小子,让孙俪跻身腕儿的行列。如今《辣妈正传》中的夏冰,经历了《甄嬛传》后宫主子衣袍加身,又是产后复出的镇殿之作,走辣妈女王路线,颇有几分“母凭子贵”的意味。而剧中的夏冰人物定位确非等闲之辈,职场俏佳人兼夜店女王,对男朋友施展的武功犹如炒豆子,记记都打在脑瓜壳上,那叫一个嘎嘣脆,光第一集就挨了四五次,这要换做动画片,张译的脑袋造型从第二集开始就该换成佛陀了。    

  剩下“贫贱,不能移”五字,固然是张译的专享。所谓“贫贱”即指“又贫又贱”,而“不能移”是为贫贱到了极致。如今女人走起了王道,男人要么与之刀剑相向,拼个你死我活,要么服软做个老佛爷身边的小李子。《辣妈正传》中的元宝可没有你死我活的底气,女王一直有自己高富帅的白马王子,要不是白马王子出国留学给了他可乘之机,凭他姿色和家底,那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说白了,夏冰是他乘虚而入花言巧语哄骗到手的,女王根本没打算在他这棵玩脖子树上吊死,除了贫贱到底死缠烂打地拥护着女王,元宝别无它招。而全篇的玄扣在于,小李子意外地让老佛爷怀上了他的种,生生把辣妹逼成了辣妈。    

  贫贱男和女王元素的作品并不寂寞,比如《失恋33天》中的王小贱和《抹布女也有春天》里的罗小葱,《辣妈正传》胃口更大,干脆把两个元素搅和在了一块。该剧题为“辣妈”,并不代表这是一部亲子片。《辣妈正传》虽和《小爸爸》同样“意外得子”,但与文章的亲子追求有所侧重不一,夏冰更多的是追求自我。身为夜店女王,她并不想被婚姻套住,身为一匹野马,她更不想被孩子套牢,就算孩子意外降临,她依旧玩心不死,结果酒后喂奶闯祸。说穿了这是个自私的女王,这当然不能作为全剧的落点,后程的故事势必要在孩子与自我中博弈,并修炼成一个既吸引眼球又照顾普世价值的辣妈。    

  夏冰能做自己男人的女王,并不代表她是家庭的女王。嫁入元家之后,还有高级知识分子的婆婆治她。元母在感叹儿子的软弱时,丝毫没意识到自己也是个女王,高压之下唯唯诺诺地成长的半熟儿郎,只有沦为情奴的份。二位女王的争霸,也算是该剧的一道配菜。在二位女王的夹板气面前,元宝就像是吃了一墩又一墩的芥末,那表情让女人看着欢欣鼓舞,男人看着却颇感悲悯。    【完】

文章关键词: 《辣妈正传》 夏冰 孙俪 张译 辣妈正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