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0版《封神榜》主演生存现状

2013年09月18日12:03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90版经典《封神榜》的主演们今何在?

  文/一床情书

  每年拍摄和播放的电视剧不计其数,能够称得上经典的却少之又少,1990年,女导演郭信玲执导的电视剧《封神榜》绝对是一部经典之作,当时导演大胆创新,弃用数位当红女星,启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傅艺伟饰演妲己,而且邀请香港演员汤镇宗和陈秀珠参演,同时邀请香港著名歌手谭咏麟演唱片头曲《神的传说》。此剧一经播出,万人空巷,捧红了饰演妲己的傅艺伟和饰演伯邑考的香港演员汤镇宗等多位明星。弹指一挥间如今时间已过去23年,很多朋友一定想知道《封神榜》里的主演们如今在何处,过得怎么样?下面就让一床情书先生来为大家一一揭秘吧。

  1.商纣王的扮演者 达奇

  达奇,原名齐福君,著名电影演员兼导演,五十年初开始拍摄电影,代表作有《海囚》《吉鸿昌》《倔强的女人》《桥隆飙》等,1990年在《封神榜》中塑造的“纣王”形象最为深入人心,后来,达奇移民到澳大利亚悉尼,目前在国外继续自己的演艺事业。

  2.姜子牙的扮演者 蓝天野

  蓝天野的原名叫王皇,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书画家、奇石收藏家,他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专职导演兼演员,他在蓝老《茶馆》所饰演的秦仲义成为了人们心中永恒的经典,20世纪90年代退休后,他曾向李苦禅和许麟庐两位大师潜心学画,全身心投入中国画的创作。

  3.苏妲己的扮演者 傅艺伟

  傅艺伟本名傅意伟,生于哈尔滨,1978年,只有14岁的她被电影《她从雾中来》剧组挑中并担任影片的女主角从此踏进演艺圈,此后拍摄了多部影视剧,但真正让她大红大紫的是1990年的《封神榜》,她将狐狸精的苏妲己的妖媚演绎得淋漓尽致,深受广大观众好评,走红后的傅艺伟却没有乘胜追击接拍更多的影视剧,有一段时间甚至于淡出了观众的视线,原来她下海经商了,她代理的ESPRIT品牌服饰驻西安总代理商,目在全国已有几十上百家分店,工作之余她也会接少量的戏演出,同时也经常亮相各大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最近一次演出是她在芒果台热播剧《天涯明月刀》中扮演南宫协。

  4.伯邑考的扮演者 汤镇宗

  汤镇宗1981年受其弟汤镇业的影响在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学习表演,后去邵氏电影公司拍戏,先后拍摄了多部影视剧,但都是一些配角,1989年离开香港到大陆发展,因在《封神榜》里扮演舍身救父的伯邑考而被大陆观众所熟知,更因1991年在《外来妹》中的演出而广受好评,也因此走红大陆,遂一直在大陆拍戏至今,算来已22个年头。

  5.周武王姬发的扮演者 张晓林

  张晓林1960年出生于上海,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上世纪八十年代“海派”影视代表人物,有“海派小生”之称。曾出演多部电影及电视剧。最为人所广知的便是1990年《封神榜》中周武王姬发一角,2000年以后逐渐淡出演艺圈,现为上影剧团副团长,工作重心也转至推广剧团上。

  6.黄天化的扮演者 许勇

  许勇在《封神榜》中扮演黄飞虎长子,青峰山紫阳洞清虚道德真君之徒黄天化,他现在是上海先恩招牌标志设计制作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7.哪吒的扮演者 何威

  1975年出生的何威小小年纪就被选入电视台的小荧星,从10岁拍摄了《心灵的答卷》后,戏缘也就一直不断,中学时代便已陆续拍摄了《封神榜》、《小刀会》等20多部影视剧,高三毕业后,何威却暂时放下影视想出国,当时,他回绝所有拍戏的邀请,一心办理出国的准备工作。然而,天公不作美,办了几年偏偏不成,就这样演戏断了线,工作也不落实,最后为了生存,在朋友的帮助下,开始做起生意来,目前在北京开设了多家美容院。 

  8.杨戬的扮演者 李建华

  李建华是浙江宁波人,1974年进上海沪剧团(今上海沪剧院)学馆学艺,1979年毕业后留团。国家二级演员。曾先后主演《眼睛是蓝的》、《筱丹桂之死》、《红伶冤》、《秋海棠》、《大雷雨》等剧目。也曾演过电视剧《封神榜》《聊斋》《上海一家人》都有很出色的演出。他的扮相俊秀潇洒,表演细腻流畅,唱腔委婉动听。近年来又在《红灯记》、《生死对话》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艺术上不断有新的提高。

  9.姜王后的扮演者 卢玲

  在90版《封神榜》扮演被苏妲己陷害挖掉一只眼睛和炮烙双手致死的姜王后,同时还参演过《聊斋》等影视剧,90年代未淡出影视圈,目前和家人生活在上海。

  10.申公豹的扮演者 雷长喜

  雷长喜原本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语言老师,曾给<<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太空堡垒>>中的格罗佛舰长等著名动画角色配音,他在1990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封神榜>>中饰演申公豹而被观众熟知,其后不久因病不幸辞世。

  11.比干皇叔的扮演者 计镇华

  计镇华是著名的昆曲艺术表演家,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他生于1943年,1961年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主工老生,成功的塑造了一系列艺术形象。代表作有《烂柯山》、《钗头凤》、《长生殿·弹词》、《蔡文姬》等,计镇华扮相清秀刚正,嗓音苍劲雄沉,表演重视内心体验,唱念音色随人物感情予以变化,表演精练、准确、真实、美观、传神,现为上海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上海市文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2.周文王姬昌的扮演者 魏启明

  魏启明是著名的话剧表演艺术家,曾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团团长,在《陈毅市长》、《与魔鬼打交道的人》、《战斗里成长》等多部话剧中担任主角。获1998年〈飞天奖〉的“优秀男演员”奖和1999年12月〈中国人口文化奖〉的“优秀表演奖”,2000年11月11日晚23点25分因病逝世,终年74岁。 

  13.武王王后商青君的扮演者 徐娅

  徐娅1980年从湘潭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师从祝希娟、焦晃等名师,与百花影后宋佳同班,因为主演《女大学生宿舍》一举成名,获得“优秀青年演员奖”。此后,徐娅先后主演电视连续剧《孙中山与宋庆龄》、《封神榜》、《家春秋》等,并凭在《家春秋》中饰演的瑞珏一角得到巴金先生的高度评价,因此也获得第七届金鹰奖最佳女演员奖。在拍完封神榜后,即90年代初期,她去了澳大利亚,现在定居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潜心学习绘画。

  14.女娲娘娘的扮演者 陈秀珠

  陈秀珠,香港著名艺人,1979年参选香港小姐,虽然三甲不入,但清丽脱俗的她很快在娱乐圈闯出了名堂,与TVB签约并受力捧。曾主持“K—100”,并是“体育世界”第一代主持人。其代表作有:《射雕英雄传》、《金枝欲孽》、《珠光宝气》、《西游记》等等,目前仍活跃在演艺圈。 

  15.土行孙的扮演者 余华东

  余华东是合肥人,父母原来都是国营单位的职工,有4个哥哥,一个姐姐,从1985年起走上影坛,先后拍摄过十多部影视作品,电视剧《封神榜》里作为土行孙的形象被广大观众认可接受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众多媒体相继关注他,他也因此获得“远东第一矮星”、“中国最著名矮星”等等称号。目前他生活在老合肥市政府后门、寿春路6号那栋旧楼里,过着小隐隐于野的生活,平时务农,兼职搞一些小型演出,与妻儿一道过着默默无闻但却幸福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 封神榜 生存 现状 傅艺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