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梅艳芳遗物是不尊重吗?

2013年10月14日18:02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世事何其讽刺?

  10月10日梅艳芳50冥寿,就在这天,严禁外人进入10年的梅宅开放,给一批预备竞投她千多件遗物的准买家参观,一代歌后生前的最大隐私任凭一批付了50万港元保证金的陌生人一览无余,心怎不隐隐作痛。

  有想过入屋凭吊一番,却怕触动封存已久的回忆。想起她获新秀冠军,我是第一个访问她的人,她害羞、不知所措,大部分问题由她大哥梅启明代答,梅启明就是与梅妈搞出连串争产新闻的那一位。

  打消入屋参观另一原因,是不忍亲眼目睹她的遗物,不论意义多重大,都贱价而沽,例如她穷不少精力心血赢回来的奖座,捆绑或13个一组底价五百大元,限量版名牌毛毯底价也是几百元,刘德华赠她的墨宝,五百……

  梅艳芳十分孝顺顾家,每月准时付家用,家人欠债,她负责偿还,年年为梅妈摆寿宴,孝敬母兼父职带大四个孩子的梅妈。她顾家却不黏家,早期未有狗仔队的年代,她不论多晚收工,必定来的士高与我们汇合,狂欢至半夜才愿回家,因为她寂寞。

  梅艳芳的熟朋友都曾听说过:有人提着炖燕窝到梅艳芳家给她补身,梅艳芳未把燕窝送入口,有人已在大呻:燕窝涨了价,一斤要万多元,单是每个月买补品给你,已花了我不少生活费。梅艳芳放下燕窝,当场开了张万多元的支票给对方,对方心满意足地走了,燕窝一直放在台上,没碰过。

  10月12日遗物拍卖前夕,梅妈召开记者会,声泪俱下要炒梅艳芳信托基金公司鱿鱼。在法律上,她未必有权这样做,因为她并非遗产执行人。

  信托基金被指无情,有不尊重梅艳芳之嫌。梅艳芳是在清醒情况下立遗嘱,事前清楚了解信托基金的运作,知道如果基金不足以支付梅妈的生活费及管理其物业资产费用时,会将其资产变卖,她也心甘情愿将一切有纪念价值、意义重大的物件交信托基金管理,亦即是说这是梅艳芳的遗愿。或许基金财缺的情况,比她预期来得快,才10年光景便连灵堂遗物也要拍卖。梅艳芳竟肯同意这冰冷的安排,也不将财物在生前分送出去,因为她知道没一个人可抵受得住争产的压力,谁获赠她的遗产,都会如中毒咒,整天被诬告“谋财害命”,不得安宁。

  过去10年,有关梅艳芳的纪念活动都是低调进行,以免被只向钱看的人乱扣“借阿梅做宣传”、“借阿梅敛财”等罪名。

  人生得失,实难以名利来界定。

  本博客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文章关键词: 梅艳芳 拍卖 基金 遗物 尊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