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星战》该如何定义民谣?

2013年11月11日11:27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从《全能星战》一开播以来,我们一直在定义,定义每种音乐形式究竟是怎么样的,定义不同曲风的形态,定义歌手演绎每种音乐类型的纯正与否,我们的生活里也总是在定义,但实际上定义是最难的,或是最没有意义的,什么是宫保鸡丁、什么是海景房、什么是《全能星战》,只言片语里谁都能说出自己的定义,即使经过一个团队完整研究得出的定义也只是窥见了事物的冰山一角,这就是我们的世界的不可测。至于争论什么是民谣,那更像是一次老年朋友闲着无事晒太阳时的唠嗑,民谣是清纯的、民谣是能勾起记忆的、民谣是悠远绵长的……一千个人的心里有一千种民谣的样子,岂是三言两语能够勾勒清楚的。

  如果非得追根溯源,《诗经》里的《国风》就是一部经过艺术加工的民谣专集,民谣的瑰丽多姿实在也非是场上的制作人在一场比赛的间歇能够说完的。因此他们所说的只是所谓的民谣,而从所谓的民谣来看,吴克群和张韶涵唱的显然不像是所谓的民谣,但我认为他们两个其实唱的正是民谣,民谣也的确需要通过他们的演唱来拓展大家的认知。

  先从吴克群的这首将孙燕姿的《我不难过》重新填词的作品说起,歌名“我不难过”也正是吴克群妈妈的座右铭,就是这首听起来不像民谣的民谣,恰恰纠正了某些人对于民谣的两点错误认知:第一,这首歌曲的歌词里尽显母子情,当今民谣普遍述说着爱情却鲜有母子情,而作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种情感的感知——母子情,显然这样的情感的表达就是非常民谣的,而且是当今民谣所欠缺的,民谣能表达的感情绝不仅仅是爱情,而表达爱情的歌曲实在太多也导致了乏善可陈,因此听到吴克群的这首歌尤其的真挚感动;第二,这首歌曲的歌词所讲诉的是吴克群小时候被别人欺负,回到家向妈妈哭诉,而他妈妈让他不想让人欺负,就要有不被人欺负的样子,这看起来是如此一件小事,似乎与当今一些民谣想要表达的宽泛的情感诉求有距离,但恰是这种细微才是珍贵的,也是一首歌曲就能承载的,这样的脑海里的一瞥里的片段恰是民谣最好的题材之一。

  而看起来张韶涵所引起的争议越来越大,这次她选择了一首自己的两首歌曲的串烧,《隐形的翅膀》和《有形的翅膀》,这对于之前对张韶涵有质疑的人来说,再一次找到了看似强有力的理由,前一首歌曲可谓是家喻户晓,后一首歌曲比较新,听过的人要相对而言少一些,质疑张韶涵的人会说她是不是拿着前一首歌来给大家不太熟悉的歌曲打歌,其实我想说有些人能考虑到的事情作为职业歌手的张韶涵也必然是考虑到的,莫非张韶涵真会这么明显的打歌?从这个角度想想就会否定这样的想法,《隐形的翅膀》张韶涵不知道唱过多少次了,但这次唱她仍然对于这首歌曲有着骨子里的珍惜和爱,而民谣的魅力也在于此,经得起时间的传唱,经得起岁月的侵蚀,仍然历久弥新的就是民谣,这其实已经验证了《隐形的翅膀》便是民谣。我们看多了一些歌手把自己的成名曲当作是一种工具,他们只是在“用”音乐,唱得多了恐怕连他们自己的内心也只认为自己的成名曲是一首赚钱的歌,而不是一首好歌,而张韶涵在唱《隐形的翅膀》时我们依旧听到了一种与歌曲初恋般的清新,因此这就是“玩”音乐,而非是“用”音乐。而评说这首歌曲是励志歌曲,而非是民谣,无疑又是片面的,民谣可以表达情感,也可以阐述工作,励志本就是民谣的一个部分,怎么能将励志歌曲单独划为一种歌曲类型,我们常说食不厌精,歌曲类型的划分实在不应如此泾渭分明。

  而这次龚琳娜继上次演唱《但愿人长久》,再次挑战王菲的歌曲《致青春》,事实证明龚琳娜挑战天后的余勇可贾,可龚琳娜的确是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在这个舞台上,龚琳娜有令我们惊艳的歌曲,可是也有败笔,这两首演唱王菲的歌即是。看的出龚琳娜极力想把《致青春》表现的空灵,但听完以后我们只有感到空洞,尽管聪明的龚琳娜讲诉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刚生完孩子时的演出试图往歌曲的意境上靠,但显然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这其中有她的处理方式仍然偏民歌的原因,也有她实在不太适合演唱过于飘的歌曲的因素,龚琳娜需要演唱有存在感的歌,她能尽情发挥的几首歌曲皆是如此。唯一令我们听完感到不太空洞的只是老锣的巴伐利亚琴,空灵又不失婉转的琴声实在让人沉浸其中,观众的打分不低也是对这种妇唱夫随、琴瑟和鸣的褒奖吧。

  民谣发展到如今的地步,已然进入到奇怪的境地,也就是爱民谣的和不听民谣的两类人群的差距不可谓不大,爱民谣的歌迷们这几年疯狂的追捧着宋冬野、万晓利和川子等民谣歌手,不听民谣的人却认为民谣成为了一种文艺范儿,有点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如今的民谣会让大家的分歧如此之大,不过只要我们更注重美好歌曲的内在,而非是为了将自己包装成一种样子而去从外型上树立自己的类型,民谣还是会找到以前大多数人都爱唱的节奏,另外,民谣也一定要发展,唯有这样才能避免使民谣成为一部分人的收藏,才能使民谣的风采变成面向每一个爱音乐的人的展览。

文章关键词: 民谣 张韶涵 龚琳娜 全能星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