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老师,你太严肃了

2013年11月14日17:11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汪峰上头条”已经和“雨神萧敬腾”一样,成了娱乐圈的新梗:在汪峰老师出现新动向的时候,总是有不可抗力出现,阻挠汪峰老师登上头条。网友随即发起“帮汪峰上头条”活动,并从网络蔓延到了纸媒,媒体顺势发展了这个话题:“把报纸翻过来汪峰就成头条”、“汪老师,我们只能帮你到这里了”,上不了头条这件事,变成了头条,并容纳了其它的娱乐事件:吴奇隆和刘诗诗公布恋情、杨幂和刘恺威宣布婚事,等等。   

  按照传播效果来看,“汪峰上头条”是个非常完美的传播个案。尽管明星总会遇到这种事,遇到这种不可抗力,让自己的重大动向被更强悍的事件淹没,例如周迅宣布分手的第二天,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了,但汪峰却被挑选出来,成为一个网络事件的支点,撬起了一场狂欢,不能不说,这也是一种机遇。而整个事件,从萌芽、发酵,直到膨胀,整个过程非常清晰,只有调侃,没有恶意,没有向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可以说,作为一个传播样本,这个样本也挺美的,就像一个无缝钢管有工业的美,一部动画体现新技术之美一样,娱乐事件也有结构之美、功效之美。    

  当事人如何再配合一点,就更美了,就像凤凰传奇欣然接过“神曲之王”的头衔,就像王琳高高兴兴地转发恶搞雪姨的图片,甚至还当真去录了一段“你有本事开门呐”,并且登上湖南卫视,和COS她的贾玲同台表演,按照作文的方法来说,这就是豹头凤尾。    

  但汪峰的反应太激烈了:“我想像有一天这个社会不会把你我曾经生活的迷惘和坎坷看作是放荡和污垢;我想像有一天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们把你我也可以当作人看待,不要把我们当作怪物和工具,不要用恶意对待真情”,接下来,他还将和新浪娱乐聊他的新歌《生来彷徨》,点睛的句子是:“彷徨的不是我,是你们。这是当下中国人心中最深的痛和病”,还有,“我没有伤害其他人,这是很重要的。”    

  不得不说,汪峰老师,您太严肃了。    

  在芭芭拉·史翠珊的传记里,看到过一句话,芭芭拉·史翠珊评述一个唱功完美的歌手不红的原因:“因为她不懂得展示自己的缺陷”。说是缺陷,其实不是字面意义上的缺陷,而是在说,一个人将自己包裹得过于严密,不肯给试图理解她或者他的人一个气口,因此成了障碍,让人望而生畏。            

  汪峰打动我的,曾经就是他的严肃,歌里的自剖、责问,文字里的反思、掏心挖肺,以及事事处处的严谨。当年,有个杂志,做了一个系列专题叫“十选”,请名人来谈谈自己喜欢的食物、地点、音乐、电影,汪峰的回答格外出挑,他的“最爱人物”是“鲍勃·迪伦”,理由是:“他把摇滚乐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同时,作为全世界最成功的艺术家,财富和地位在他的任何时期的作品面前都变得渺小。而他永远会展示的是其真实一面,所有的缺点以及自我人性的悲哀全部坦诚给与世人。关于爱,信仰和勇气,给之后所有艺术家树立了无法超越的典范。”这还不算什么,他的“最爱运动”和“最爱休闲”是台球和德州扑克,理由是,这些项目能考验一个人的心态,毅力,品格和承受力,帮助人在“强势与欺诈中辨别真伪”。    

  不只如此,他的严肃在事事处处。“旭日阳刚”唱他的歌参加商演,他写了五千字声明表明态度;演出现场向章子怡表白,还带着八分钟演讲;小说《晚安,北京》,写的是“世纪末的荒诞”,“怒放笔记”中列出的文学导师是马尔克斯、亨利·米勒、惠特曼、金斯堡;在“大爱音乐节”上唱到流泪,向观众这样发问:“音乐人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好音乐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    

  激发“帮汪峰上头条”活动的,引来这种大规模调戏调侃的,大概就是他的严肃吧。人们想看看,严肃到底是一种什么品质,严肃的人有怎样的月之阴暗面,严肃的人有没有歇脚的时候,严肃的人面对调侃,会有什么反应。显然,面对调侃,汪峰继续保持了他的严肃。    

  这种严肃是他性格的真实表述吧,是打小起一点一点夯实的。汪峰曾经讲述过童年练琴时的经历,那种艰苦和严苛,描画出了他未来的性格轮廓。这种性格,加上七零后、北京等等背景,只会越来越坚固。    

  面对这种严肃,“帮汪峰上头条”一定会被解读为“娱乐至死”,尼尔·波兹曼的话一定会被一再引用,但现在被我们视为碎片的娱乐,或许正是未来的神话,调侃也好严肃也罢艳俗也好清新也罢,其实都是我们一点艰难的诗意。    

  面对这么一点当下的碎片诗意,我们或许,也都太严肃了。       

文章关键词: 汪峰 头条 全民 萧敬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