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郭德纲写打油诗引发的争议事件

2013年12月16日19:11   娱乐专栏  作者:吴庆芝   我有话说

  打油诗是一种富于趣味性的俚俗诗体,这类诗一般通俗易懂,诙谐幽默,有时暗含讥讽,风趣逗人。而相声演员郭德纲擅长打油诗是众所周知的,不过,郭德纲的打油诗却为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并多次引发争议。

          

  1、因打油诗暗讽已故BTV台长遭BTV抵制

  今年11月19日,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次日郭德纲在微博上发出一首打油诗,被指含沙射影,暗讽已去世的王晓东。昨日,中广协应北京电视台要求发声明,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呼吁全国电视台集体抵制郭德纲。

  “一去残冬晓日红,三杯泪酒奠苍穹。鸡肠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间报应灵。”11月20日下午,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微博上贴出一首打油诗。同时,他还配了一张红双喜的图片。许多网友认为,郭德纲在用打油诗暗讽11月19日因肝癌去世的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昨日该事件再次发酵,中广协应北京电视台的要求发声明,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呼吁全国电视台集体抵制郭德纲,同时要求郭德纲向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及王晓东台长和家人道歉。此事目前引起了全国强烈反响。

  2、写诗暗讽姜昆江郎才尽

  前年,郭德纲与姜昆有过过招。在中国文联和作协联合举行的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座谈会上,姜昆不点名地指出,现在不少人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并称郭德纲“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

  于是,郭德纲在微博中赋诗暗讽姜昆江郎才尽称:“楚河两岸硝烟障,从来暗箭起同行。观棋不语真君子,大人何必小鸡肠。你且扬威修栈道,我自低言度陈仓。堪叹人生终有老,莫叫无才笑江郎。”导致了姜昆与郭德纲的骂战升级。

  3、郭德纲作秀写诗骂网友

  去年,“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微博上发表“寻人启事”,寻找当年在自己落魄时给予过自己资助的三位同学,不过微博一发出,立即引来部分网友质疑其炒作。

  随后,郭德纲坐不住了,他发表了第二篇关于此事的微博:“昨夜寻知己,今晨费口舌……鸭说寻得晚,鸡说太巧合……几曾沽名钓,哪来作秀多……心正不怕天雷打,树直岂惧狗尿多……池边无有青青草,哪来多嘴小羊驼?”此文一出,网友纷纷叹服:“郭德纲太强了,骂人都不带脏字的!”也有网友质疑道:“郭德纲作为相声大师,至于和网友动气么?这么骂人挺不妥的!”。

  4、曾写诗与央视对掐“代言门”

  07年3月,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茶”广告因涉嫌虚假宣传被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后,引起人们再次对社会名人、明星做广告的关注。3月16日他自述自己代言无罪,公开与央视叫板,大骂央视纯粹打击报复,扬言自己天天在天桥乐剧场等着。

  3月17日,郭德纲写打油诗《闷坐无聊偶感于怀》,“黄连苦英雄更苦,登天难为人更难,不怕虎狼当面坐,唯惧人心霜雪寒。”暗示自己遭遇陷害。而郭德纲还不解气,立刻在博客上传了几位论坛里钢丝网友的热贴,《感谢CCTV,恭迎郭君德纲再回草根》《欺骗13亿观众的是谁?郭德纲还是CCTV?》。一时间论坛内外,郭德纲是否冤屈的争论甚嚣尘上,论坛内吵疯了。

  5、因“抄袭门”写打油诗骂网友吠浪犬贱

  2012年9月12日,在北展举办的商业性演出“纲丝节”上,郭德纲与于谦搭档表演的相声新作《屌丝青年》被发现段子几乎全部来自于网络。与以往陷入口水战的“抄袭门”不同的是:《屌丝青年》中抄袭段子比例极高(超过80%段子均来自于网络);抄袭的段子来源集中,且都能找到相关原作者。郭德纲随后发表了致歉微博,致歉微博后,郭德纲继续发布微博,用打油诗的方式回应质疑者,并用“吠”、“浪”、“犬”、“贱”等词语影射质疑者,郭德纲面对“无可指责的抄袭事实”却采用这种态度,不少网友表示“很失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郭德纲 北京电视台 打油诗 封杀 中广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