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近年来去世的五位音乐大师

2014年01月03日12:27   娱乐专栏  作者:吴庆芝   我有话说

  昨天晚上,曾经创作出《橄榄树》,影响了几代人的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人们万分悲痛。在他音乐的人生路上,创作了500首歌曲,经典无数。近年来,有好几位音乐大师都相继去世,令人惋惜。为此,吴庆芝为你盘点出那些曾经影响了几代人,并不幸去世的音乐大师们,以表对他们的怀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今晚8点病逝于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家属也发表简单声明。李泰祥是资深音乐人,2008年曾获国家文艺奖,去年11月因甲状腺癌恶化住院,著名作品包括《橄榄树》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李泰祥的创作涉及各种不同的音乐形式,从歌曲、室内乐至管弦乐、舞剧、歌剧等﹔他的音乐作品多种多样,可说在台湾独创一格。影响中国内地大量音乐人的创作以及受到大批乐迷喜爱的作品有:《橄榄树》、《走在雨中》、《欢颜》、《答案》、《你是我所有的回忆》等数百首歌曲。

  陈志远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大家,曾著作有《再回首》、《梅花三弄》等经典,与小虎队、王杰、苏芮、张雨生等都有过合作。2003年荣获台湾第14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时间的滋味》)。2008年荣获台湾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2011年3月16日下午1点55分,陈志远在台北去世。享年62岁。

  2012年7月7日凌晨,曾演唱《大军进行曲》、《杯酒高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名作的中国音乐界泰斗郎毓秀安然辞世,享年94岁。

  郎毓秀1918年生于中国上海,祖籍中国杭州。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1年,获得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最高荣誉——终身荣誉勋章获,被声乐界誉为“中国四大女高音”之一。其父是世界闻名的摄影大师郎静山。

  钱仁康是中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生导师,被誉为中国音乐学界的“泰山北斗”。他不仅是一位音乐学家,也是音乐理论家。1941年毕业于国立音乐专科学校理论作曲组。历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北平师范学院、苏州国立社教学院、江苏师范学院,苏南文教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博导,中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生导师。钱仁康先生于2013年3月15日3时45分辞世,享年99岁。

  钱仁康除长期从事音乐教学工作外,对W.A。莫扎特、L.van贝多芬、P。舒伯特、F.F。肖邦、P·李斯特、N.H。柴科夫斯基、C。德彪西等著名作曲家及其作品,作过较详尽的研究与分析;对中外曲式的共同规律和音乐的表现手段等,更有深入研究。他的主要论著有《柴科夫斯基主要作品选释》、《肖邦的叙事曲》等。

  刘文金,196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历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艺术总监、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等职;现任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指导。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2001年被聘为韩国中央大学校国乐大学教授。2013年6月27日22时21分刘文金先生去世,享年76岁。

  刘文金创作生命力的旺盛令人惊叹,迄今他在半个世纪里创作的民族器乐、声乐以及其它类型的音乐作品达400首之多。这些作品主要有:二胡协奏曲《洪湖》、《秋韵》,二胡曲《相思》《火-彩衣姑娘》,二胡与日本筝《云海之梦》,二胡套曲《如来梦》;民族管弦乐《太行印象》、《泼水节》、《茉莉花》、《鹰之恋》,交响诗《十面埋伏》、《黄土》;舞剧《长恨歌》的音乐等。他还编配移植了交响诗《嘎达梅林》、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数十首根据外国民间乐曲和歌曲改编的民族管弦乐作品。刘文金创作和改编了大量的民族器乐、声乐以及其他体裁的作品数百(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音乐大师 李泰祥 陈志远 郎毓秀 钱仁康 刘文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