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她的乡愁来自地球

2014年01月13日14:51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今天,第7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阿方索·卡隆凭借《地心引力》获电影最佳导演。

  女工程师和同事到荒凉的无人区出差,汽车坏了,同事死了,她遇到一连串麻烦,最后还是挺了过来,她安全回家,睡到了自己的床上。如果有人提供了这样一个故事梗概,要咱们的编剧填充若干细节,扩展成一个惊悚片的剧本,大概难不倒什么人,但若把故事背景改一下,换成是女宇航员落在了离地球600公里的太空中呢?敢接招的编剧还有多少?    

  那正是《地心引力》(《Gravity》)编剧和导演阿方索·卡隆完成的事。《地心引力》技术方面如何震人,已经有人说过了,但在我看来,它最迷人的地方,在于那种超越日常经验的想象力。    

  航天飞机的结构是怎样的,宇航员出舱作业的情形如何,他们手里的工具是什么形状,螺丝帽该多大,事无巨细,都要靠想象力来搭建。或许,现有的航天技术,已经能够提供一些现实的样板了,但靠现实来推演未来,需要巨大的想象力。    

  情节的推展,更需要想象力。航天飞机该怎样被撞毁,他们怎么逃脱,逃脱之后怎样返回地球,这些情节全都是从虚空中唤出来。如果那是一个发生在地球无人区的故事,编剧凭借日常经验和资料积累就可以完成情节的推进,想象力去哪里,走多远,是有边的,但那是在太空中,日常经验全都不管用,所要面对的是一个没有边的世界。制造一个发生在现实中的故事,只需要在现有世界的框架下,设置问题解决问题,而《地心引力》却是在创造世界。            

  当人们批评《地心引力》的情节稀薄烂俗的时候,其实已经忽略了,那些场景就是情节,太空舱着火,降落伞卡住,所有这一切,就是情节,而且是耗费巨大心力制造出来的情节。     

  在这样一个极简的故事里,阿方索·卡隆甚至完成了人物的塑造,他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人们的观影积累:当女主角说出她的医药背景时,咱们的科幻片的观影经验就会追加上来,我们完全有能力预计到,跟一个老宇航员相比,她面对的麻烦是空前的;当她在紧要关头说出女儿四岁时的丧生,那些克服人生创痛的电影情节也涌现出来,她的坚毅形象已经完成了一半。    

  当然,不能不说到“情怀”。《地心引力》是有情怀的,当我们在电影里文学里,把四川湖北当做乡愁来源的时候,他们已经把地球当做乡愁的来处。      

  最后的问题只有一个:我们什么时候拍出这样的电影?在电影院外,我和小伙伴们就此展开讨论,小伙伴得出悲观的结论:一百年。这确实太夸张太悲观了,但低头想想我们的电影主题,宫斗、打小三、夺宝,年轻女主角的重大成长契机,是完成了公司的展板制作,想到这一切,不能不觉得,要不了一百年,二十年还是要的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地心引力 金球奖 阿方索卡隆 最佳导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