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邵逸夫丧礼比低调更低调

2014年01月14日11:33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一代影视巨人邵逸夫爵士1月7日逝世,1月10日举殡火化,107岁的生命在四日间化为一缕轻烟。

  丧礼只供“家祭”,除家属及几位特别交情的朋友外,外人禁止出席,灵堂作简单清雅布置,只放置邵老和蔼笑容遗照,没有什么“哲人其萎”、“早登极乐”之类的横匾,殡仪馆大堂的水牌没写上“邵府出殡”,一切从简,致哀花牌寥寥可数,出殡之日连灵车也没写上“邵府出殡”字样,过程简朴低调。    

  邵老遗孀方逸华及邵家人各人均无接受访问,只通过无线高层作官方公布。    

  以邵老的社会地位、对社会的贡献、名誉、身家、交游广阔,若然采取风光大葬,灵堂必定一片花海,花牌排满整条街,高官、社会贤达、绅士名流、艺人、下属排队致哀,举行公祭的话,会出现万人空巷的场面,可是邵老体贴,体贴家人,免他们接待致哀人士之疲累;亦体贴朋友、下属,不劳师动众,不要大家花费做花牌,不要大家为送殡打乱正常日程;体贴市民,免殡仪馆附近街道因致祭人士众多造成塞车,间接节省大量资源,非常环保。    

  丧礼比低调更低调,反映邵老的豁达,事事早着先机的邵老,早已看透生荣死哀。生前身边美女如云,星光熠熠,坐在龙椅上,群星拱照;喜欢坐劳斯莱斯,买六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无一或缺;事业有成,全球华人的娱乐,他是最大供应商;获无数荣誉,走过精彩、缤纷、充满成功感的百多年。一个男人应该有的、应享受的,邵老都超额得到,人走了,尘归尘,土归土,孑然一身,独自上路。人世间一切都是身外物,亲情最重要,最后一程让子女儿孙静静在灵堂上,回忆过去相处点滴。巨人是虚名,爸爸、爷爷、公公、丈夫才是最真实的称呼。    

  人走了,再盛大、再风光,都看不到、听不见,不过是做给外人看,让娱乐版多一个报道,甚或比较各名人富豪的丧礼排场,让大家茶余饭后多个话题,生前已为大家提供不少娱乐,身故后可休息一下吧。    

  邵老丧礼及火化能在过世后三天举行,全赖79岁遗孀方逸华连日亲自出马奔跑于政府部门和殡仪馆间,同样,以方逸华的人脉关系和地位,何需她亲自去排队、去安排、去奔波,她身边可交托的大有人在,她坚持亲力亲为,因为她要百分百保证不会出岔子,除是因为性格认真外,最重要的是,这是她为邵老做的最后一件事,包含着一份夫妻情义和尊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邵逸夫 方逸华 邵逸夫去世 火化 TVB 慈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